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媒批「東莞挺住」:是非不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13日刊文批判網絡上以娛樂心態看待東莞掃黃,文章稱掃黃打非,本是正義之舉;一些人甚至對「莞式服務」叫好,為色情業張目,嚷嚷「東莞挺住」。在他們眼裡,這類社會醜惡現象不僅不該報道,更不能打擊。如此荒唐的觀點,引起了人們的反思。以下是文章全文:

最近,中央電視台曝光了東莞多個娛樂場所的賣淫嫖娼現象,當地政府部門迅速採取整治行動。對這次掃黃風暴,絕大多數主張弘揚社會正氣的老百姓是贊成的,但也出現了令人詫異的雜音怪論。一些人以娛樂心態看待東莞掃黃,甚至對「莞式服務」叫好,為色情業張目,嚷嚷「東莞挺住」。在他們眼裡,這類社會醜惡現象不僅不該報道,更不能打擊。如此荒唐的觀點,引起了人們的反思。

掃黃打非,本是正義之舉;揭醜黜惡,也是媒體職責所在。為什麼卻受到質疑甚至嘲弄?而那些聲色犬馬之地、醉生夢死之徒,為何又受到一些人的追捧乃至力挺?這一事件的娛樂化、惡搞化傾向,反映了怎樣的社會心態?如此是非不分、善惡不辨、美醜不明,又折射出怎樣的社會問題?

俗話說,不以規矩,不成方圓。在任何一個文明社會,有法必行、違法必究,都是不可逾越的社會底線,這一點沒有任何商量和動搖的餘地。無論是賣淫行為還是嫖娼行為,都是法律明文禁止、公安機關依法打擊的對象,這早已世人皆知。從社會和諧、家庭幸福的層面看,賣淫嫖娼與社會公序良俗格格不入,向來為正常的社會秩序所不容。放眼世界,即便在歐美各國,對色情業的打擊也越來越嚴。

法律的天平、道德的準繩、社會的呼喚,無不要求我們敢於向這些醜陋現象說不,果斷剔除社會肌體上的毒瘤。然而,一些人卻無視法治常識,模糊了道德界限,唱起了「賣淫有理、色情無罪」之類的反調。東莞掃黃,這樣一個是非明確的事件,竟在網上掀起不小波瀾、引發複雜輿情,的確發人深思。在價值多元、觀念多變的轉型期中國,固然不能在所有問題上都求得一致,但在一些基本價值上,必須有起碼的共識。守住法律底線,保持價值判斷力,具備道德責任感,這是一個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行為取向,也是一個公民應盡的社會義務。是非不分、黑白顛倒,只會導致價值錯亂、邏輯謬誤,最終行為失當、社會失序。

當一些微博大V娛樂化地調侃「人間有愛」,可曾以一份同情之心,想想那些被明碼標價像商品一樣叫賣的失足婦女?當一些人狂歡式地呼喊「今晚我們都是嫖客」,可曾以一份體諒之心,聽聽廣大東莞市民熱望「掃黃就要掃徹底」的心聲?當一些所謂意見領袖陶醉於「群起挺黃」的幻覺時,可曾以一份責任之心,審視一下無節操之論對網絡生態的扭曲,對世道人心的污染?

有學者曾憂心忡忡地指出,我們的生活中存在一種怪現象——比壞。一些人,一事當前,不是分清好壞曲直,也不是比著看誰比誰更好,而是爭著比著看誰比誰更壞。一說掃黃,就立即轉移視線、偷換概念,說腐敗之害甚於色情,貪官比嫖客小姐更壞,彎彎繞繞、兜兜轉轉,甚至由此推導出賣淫嫖娼不算個事的錯誤結論。這正是 「比壞心態」的一個典型例證。如果沒有是非標準,沒有言行底線,那麼迷失方向的狂奔,就會成為法律和道德雙重失重的沉淪,最終只能滑向絕望的深淵。

身處大發展、大變革的中國,我們既有著鮮花與掌聲的榮耀,也面臨種種陣痛與迷惘。掃黃,需掃去那些藏污納垢的場所,也需掃去心靈世界的黑暗與濁流。多一點精神的亮光,多一些前行的正能量,我們會創造更光明的世界,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阿雅
東莞女工過馬路被斬1死1傷      [2014-06-04]
人民日報三「轟」美國:無資格領導世界      [2014-06-03]
東莞出台樓市限降令「防房價大跌」      [2014-05-30]
人民日報:經濟不重演「花錢買速度」      [2014-05-30]
廣東裸官調整 東莞江門百人調離重要崗      [2014-05-29]
港醫東莞坐診 港人可享港式醫療      [2014-05-28]
鄂30名少女為零花錢賣淫稱同賣東西      [2014-05-28]
新疆兵團黨委書記在人民日報刊文      [2014-05-27]
東莞駕協可代辦港人換領駕照手續      [2014-05-26]
粵水災重創珠三角 東莞4鎮損失十億      [2014-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