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析中國七大軍區境外作戰方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政治和軍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長赫拉姆奇欣在撰文談論中國軍隊潛力和現代化建設之後,詳細分析中國陸軍結構和武器裝備情況,指出中國陸軍是世界上最為龐大的軍隊,擁有最先進的現代化技術裝備,僅在防空兵和陸航兵方面暫時落後。

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行星」網站2月11日報道,赫拉姆奇欣指出,中國從1978年底開始的改革深刻影響到了解放軍的建設,使其大規模裁軍,首當其衝的就是陸軍。儘管如此,中國軍隊整體以及陸軍現在仍是世界上人數最多的軍隊。由於徵兵資源極為龐大,解放軍能夠充分選拔身體和智力最好的青年入伍,主要是受過教育的城市青年。其餘人員進行初步軍事訓練,組成數量龐大的預備役隊伍,至少4000萬人,編入預備役部隊,防範大規模戰爭。

由於中國科學成就突飛猛進和軍工系統產能龐大,解放軍在過去15年內發生了翻來覆去的變化,武器裝備更新換代水平在數量幾乎沒有減少的情況下得到了質的提升。在幾乎所有類型軍事技術裝備生產方面,中國現在都穩居世界首位,而且其生產速度只會增加,不會下降。

中國陸軍設有七大軍區,以軍區司令部所在城市命名,分別為瀋陽、北京、濟南、蘭州、成都、廣州、南京軍區,各轄幾個諸兵種合成集團軍,以及省軍區、軍分區、軍區直屬部隊和預備役部隊。

必須指出的是,雖然最近二三十年來中國軍事信息透明度顯著增加,但是解放軍編制體制在較大程度上仍然嚴格保密。目前明確知曉的只有軍區名稱及其所轄集團軍的編號。雖然部隊(團)和兵團(師、旅)的數量和編號也相當清楚,但是文中引用的數據也不能說絕對準確,在武器裝備數量方面同樣如此。文章最後所列舉的數字只是估測數據,而且基本肯定是壓低後的數據。

瀋陽軍區地處中國東北,戰略定位針對俄羅斯遠東和朝鮮半島。下轄第16、第39和第40集團軍,以及軍區直屬部隊。總共編有1個機械化師、2-4個摩托化步兵師、1個坦克師,5個機械化旅、3-4個摩托化步兵旅、2個坦克旅、3個炮兵旅、1個反坦克旅、3個防空旅,以及2個特種團(大隊)、2個直升機團、1個電子對抗團、1個舟橋團、1個工兵團。

北京軍區是中國最強的軍區。戰略定位針對蒙古和俄羅斯東西伯利亞。下轄第27、第38(中國最強大的集團軍)和第65集團軍,以及內蒙古省軍區。北京軍區境內有解放軍唯一的空降兵軍團,即空降兵第15軍,下轄3個空降師(註:空降兵第15軍實際上直接隸屬軍委空軍,不在陸軍序列)。北京軍區總共編有3-4個機械化師、2個坦克師、3個空降師,5-8個摩步旅、3-4個機械化旅、1個坦克旅、3個炮兵旅、3個防空旅、1個特種旅,以及1個陸航團、1個特種團(大隊)、1個邊防團、1個反坦克團、1個防化團。

濟南軍區沒有直接針對性的外部邊界出口,被視為其他軍區的預備隊和新戰法演練場。下轄第20、第26和第54集團軍。總共編有2-3個機械化師、1個坦克師,3-4個機械化旅、3個摩步旅、2個坦克旅、3個炮兵旅、3個防空旅,以及2個特種團(大隊)、2個陸航團、1個電子對抗團、1個反坦克團、2個舟橋團。

蘭州軍區覆蓋中國整個西部地區,戰略定位側重中亞、蒙古、俄羅斯西西伯利亞,還有印度。下轄第21和第47集團軍,以及新疆省軍區。總共編有1個輕裝機械化師、1個摩步師、3個山地步兵師、1個坦克師,2個機械化旅、1個山地步兵旅、1個摩步旅、1個坦克旅、3個炮兵旅、3個防空旅、1個特種旅、1個陸航旅,以及1個特種團、1個工兵團、1個電子對抗團。

成都軍區位於中國西南,戰略定位針對印度、緬甸和整個中南半島。由於經常最後一個列裝現代化裝備,因此被視為解放軍最弱的軍區。下轄第13、第14集團軍和西藏省軍區。總共編有4個摩托化步兵師,2個山地摩步旅、1個機械化旅、2個坦克旅、2個炮兵旅、2個防空旅、1個特種旅、1個陸航旅,以及1個炮兵團、1個高炮團、1個特種團、1個電子對抗團。

南京軍區位於中國東南,戰略定位是收復台灣,因此在解放軍領導層的優先級別名單上與瀋陽軍區位列第二、三位(北京軍區第一)。下轄第1、第12、第31集團軍和福建省軍區。總共編有1個兩棲機械化師、2個摩步師、2個坦克師、1個炮兵師、2個海防師,3個機械化旅、4個摩步旅、1個坦克旅、2個炮兵旅、1個陸航旅、4個防空旅、1個電子對抗旅、1個海防旅、3個特種旅(包括1個兩棲特種旅),以及2個直升機團、1個電子對抗團、1個舟橋團。

廣州軍區位於中國東南,戰略定位針對越南,是南京軍區的預備隊。下轄第41、第42集團軍和海南省軍區。總共編有2個機械化師(包括1個兩棲機械化師)、2個摩步師、1個炮兵師,1個摩步旅、2個坦克旅、1個炮兵旅、2個防空旅、2個特種旅、1個陸航旅、1個工兵旅、1個舟橋旅,以及1個電子對抗團。

這樣算來,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總共擁有:

師:10-12個機械化師(包括2個輕裝師、2個兩棲師)、11-13個摩步師、3個山步師、7個坦克師、2個炮兵師、2個海防師、3個空降師。

旅:17-19個機械化旅、3個山地摩步旅、17-21個摩步旅、11個坦克旅、17個炮兵旅、1個反坦克旅、20個防空旅、8個特種旅(包括1個兩棲旅)、4個陸航旅、1個電子對抗旅、1個海防旅、1個工兵旅、1個舟橋旅。 團:7個特種團、7個直升機(陸航)團、6個電子對抗團、4個舟橋團、2個工兵團、2個炮兵團、1個邊防團、1個高炮團、2個反坦克團、1個防化團。 預備役部隊總共編有18個步兵師、1個炮兵師、11個高炮師,1個步兵旅、3個物資保障旅,以及2個步兵團、1個坦克團、1個反坦克團、1個炮兵團、1個高炮團、1個工兵團、1個教導團。

北京、天津、上海、香港衛戍區總共編有3個警衛師、3個海防師、2個步兵旅、1個直升機團、1個海軍特種大隊。

總之,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戰鬥序列中現在共有71-75個師和111-117個旅, 在數量上高居世界第一,其他任何一個國家的兵團數量甚至都無法望其項背。當然,中國陸軍兵團在質量上各不相同。中國陸軍突擊實力的基礎是坦克師、旅和機械化師、旅,技術裝備質量最高,人員訓練水平最好。摩步師、旅的戰鬥力水平稍低一些,因為它們的基礎是解放軍大規模數量建設時期組建的步兵兵團,現已老舊落後。炮兵、防空兵和陸航兵旅、團正在逐步更換新技術裝備,大幅提升作戰潛力。當然,人員訓練水平最高的是特種部隊。至於預備役師、旅、團,技術裝備最為落後,人員作戰訓練水平極低,文章聳人聽聞的寫道,這些部隊幾乎被視為大戰的「炮灰」。

      責任編輯:書亞
浙江金華婚禮現場發生坍塌事故      [2014-02-13]
男子污蔑狼牙山五壯士遭拘告公安      [2014-02-13]
德新納粹分子遊行 3千警察維秩序      [2014-02-13]
人民日報:公務員收入低為啥不信      [2014-02-13]
習近平:堅決防止軍隊已糾治問題反彈      [2014-02-13]
葛洪元當選湖南省政協副主席      [2014-02-13]
統計局:北京常住人口達2114萬      [2014-02-13]
河南安監局原書記李永新被判無期      [2014-02-13]
復旦大學投毒案2月18日宣判      [2014-02-13]
河南南陽回應建「上訪訓誡中心」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