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長慶油田再陷醜聞:4高管冒領63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去年8月開始的反腐風暴曾使中石油內部「人人自危」。一躍成為中國第一大油田的長慶油田,在總經理冉新權涉嫌違紀被調查後,內部也進行了部分自查。其中發現長慶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廠管理人員通過虛報員工出勤、加班的方式,冒領工資獎金、加班費近63萬元,這筆資金已經全部用於公務接待、大隊各項獎勵等。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長慶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廠近日下發處分決定,給予現任伴生氣第三項目部黨支部書記、工會主席兼副經理張天靈,以及現任數字化技術服務大隊黨支部書記兼工會主席栗生亞等四人行政記大過處分或行政警告處分。

「多事之秋」

記者瞭解到,在2012年3月至2013年7月期間,長慶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廠原機械製造總廠順寧數字化技術服務大隊(現采油三廠數字化技術服務大隊)大隊長張天靈、黨支部書記栗生亞、經營副大隊長李保春、生產副大隊長王海飛集體研究決定,通過虛報員工出勤、加班的方式,冒領工資獎金、加班費,共計形成賬外資金629640.47元。

該筆資金主要用於員工上山補助、春節期間加班員工補助、公務接待、大隊班子領導及組室長獎勵等,已經全部使用、發放完畢。

長慶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廠在2014年1月27日召開的黨政聯席會議研究決定,根據《集團公司管理人員違紀違規行為處分規定》的有關規定,給予張天靈、栗生亞行政記大過處分,李保春行政記過處分,王海飛行政警告處分。

中央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徐華對記者表示,在央企管理中,一般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如果符合企業的實際情況、員工擁護以及上下級沒有意見就會出現一些不合法但符合情理的做法,這在政府部門、事業單位也是特別容易出現的問題。

「這裡涉及國企與民企的差異性,民企高管有授權是可以自由支配工資和獎金,主要向老闆負責,而國企就需要在企業之外遵循一套國家規定的財務制度,可能出現的一種情況是央企高管認為發放工資獎金是合理的,但與上級財務制度是相違背的。」徐華介紹。

然而,在這一事件查處之前,長慶油田總經理已經在中石油的反腐風暴中「落馬」。2013年8月底,中石油集團通報四名高層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的情況。其中包括中石油公司董事、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值得關注的是,王道富也曾擔任過長慶油田公司總經理。

貪腐嫌疑

長慶油田公司工作區域位於中國第二大盆地——鄂爾多斯(行情,問診)盆地,橫跨陝、甘、寧、內蒙古、晉五省(區),勘探總面積37萬平方公里。長慶油田的油氣產量在2012年超越大慶油田,從而成為中石油下屬最大的油氣公司。

2013年,長慶油田生產原油2432萬噸、天然氣346.8億立方米,油氣產量當量達到5195萬噸。

不過,對長慶油田第三采油廠對涉案人員的處罰,多位律師認為,通過一個合法形式把國有資產裝到自己的口袋,這已然是變相貪污。

北京中潤律師事務所首席執行主任律師王傑對記者表示,一方面,在該事件中,相關人員是故意這麼做的,這就存在貪污或挪用公款的嫌疑。

而長慶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廠在《關於對張天靈等四人所犯錯誤的處分決定》中也稱,對數字化技術服務大隊通過虛報考勤、加班,形成賬外資金,用於公務接待及大隊各項獎勵的問題,屬違反財務、資產管理制度行為,情節較重。

上海華容律師事務所律師許峰介紹,中國法律規定,貪污數額在十萬元以上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瑞銀助張曙光妻女建秘密離岸公司      [2014-02-17]
長慶油田再陷醜聞:4高管冒領63萬      [2014-02-17]
鄂曝光16名違紀官員 李鴻忠盛讚      [2014-02-17]
人民日報連續4天發文問責東莞      [2014-02-17]
廣西警察酒後槍殺孕婦獲死刑      [2014-02-17]
鋼貿重鎮半年老闆多跑路 1人跳河      [2014-02-17]
曝中国核潜艇洞库 藏山林通深海      [2014-02-17]
習近平:堅定制度自信非故步自封      [2014-02-17]
浙書記:西方用作風問題挑撥離間      [2014-02-17]
郝樹東任山東濰坊軍分區政委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