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瑞銀助張曙光妻女建秘密離岸公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南華早報》報道,國際新聞記者調查聯盟(ICIJ)的數據庫顯示,瑞士銀行(UBS)曾幫助前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的妻子和女兒建立秘密離岸公司。

根據國際新聞記者調查聯盟數據庫的信息,張曙光妻子王興和女兒張西西被曝出是一家名為東亞貿易集團(East Asia Group Trading)的英屬維爾京群島(BVI)公司的股東。

香港咨詢機構亞太風險公司(Pacific Risk)董事朱利安·羅素(Julian Russell)表示:「瑞銀本應該小心從事,因為這家BVI公司是由一位(更容易出現腐敗問題的)政界人士的妻女掌控。瑞銀幫助建立了這家BVI公司。幫助建立BVI公司的人應當像槍支店老闆一樣,需要檢查購槍人的背景。」

朱利安·羅素稱,雖然本質上來說擁有離岸公司並不違法,但是存在利用公司來收受賄賂的風險。

目前不能確定東亞貿易集團的業務活動,而且沒有證據顯示這家公司參與了任何不當行為。

朱利安·羅素表示,一名鐵路系統高級官員的妻子控制BVI公司,以及王興在鐵路零部件供應中發揮中介作用的事實才是人們關注的焦點。

據財新報道,在張曙光任期內,王興作為代理人幫助國際公司贏得為內地鐵路項目供應鐵路零部件的合同。2004年,王興牽線搭橋,幫助德國EVAC公司和無錫萬里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實現合作。EVAC和萬里實業並沒有回復《南華早報》的詢問請求。

恆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表示:「丈夫在鐵道部工作,而妻子將零部件賣到中國,這當然令人擔心。即便沒有腐敗問題,在公司治理方面也存在問題。」

數據庫顯示,2005年7月4日,王興和另一人Wang Ruiting成為東亞貿易集團的股東及董事,而在此一年前,張曙光開始負責中國數十億美元的高鐵項目。

2009年6月17日,張西西成為了東亞貿易集團的股東。她在此前一年加入摩根大通香港分公司,隨後在2010年辭職。蘇偉文表示,在離岸公司持股的同時為摩根大通工作也是令人擔憂的問題。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瑞銀助張曙光妻女建秘密離岸公司      [2014-02-17]
長慶油田再陷醜聞:4高管冒領63萬      [2014-02-17]
鄂曝光16名違紀官員 李鴻忠盛讚      [2014-02-17]
人民日報連續4天發文問責東莞      [2014-02-17]
廣西警察酒後槍殺孕婦獲死刑      [2014-02-17]
鋼貿重鎮半年老闆多跑路 1人跳河      [2014-02-17]
曝中国核潜艇洞库 藏山林通深海      [2014-02-17]
習近平:堅定制度自信非故步自封      [2014-02-17]
浙書記:西方用作風問題挑撥離間      [2014-02-17]
郝樹東任山東濰坊軍分區政委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