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9歲「意大利奧巴馬」成新總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意大利總理職位一年之內三度易人。昨天(17日),年僅39歲的馬蒂奧·倫齊(Matteo Renzi)受命組建新政府,將成意大利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理。中左翼政黨民主黨的領導人倫齊以冷酷的政治新星形象知名,被稱為「年輕版的布萊爾,意大利的奧巴馬」,此次奪得總理職位,可謂個人的重大勝利。

據新京報報道,不過國際輿論對其前景並不看好,指出政治動盪或打擊剛看到復甦希望的意大利經濟,而倫齊的「美國式」經濟主張也不受市場待見。

一年三總理

根據意大利總統辦公室發佈的聲明,當地時間17日上午,意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召見倫齊,任命這位頗善言辭的佛羅倫薩市市長組建意大利自二戰以來的第65屆政府。

據當地媒體報道,倫齊將在本月20日前向總統提交內閣名單,在獲得批准後正式宣誓就職。如果組閣成功,現年39歲的倫齊將成為意大利歷史上最年輕的政府總理,也將成為歐盟國家中最年輕的政府首腦。

至此,意大利一年以來已經迎來了第三位總理。自2011年貝盧斯科尼下台後,意大利先是組建了無黨派技術官僚馬裡奧·蒙蒂領導的看守政府,2013年4月,又迎來了金融市場歡迎的恩裡科·萊塔。萊塔一度被歐元區視為意大利未來10年的領袖,卻在今年2月13日被倫齊拉下馬來。

中間,還有一位贏得選舉卻無力組閣的貝爾薩尼,他在組閣失敗後宣稱「瘋子才想領導意大利」。

明星政客

「年輕版的布萊爾,意大利的奧巴馬。」近日,各媒體紛紛以兩位曾經的青年才俊形容意大利當下最炙手可熱的政治新星——民主黨總書記馬泰奧·倫齊。

在意大利政壇,倫齊是近年來最受矚目的新人。他外形俊朗,常常身穿夾克,戴墨鏡,如同電影明星。

有反對者認為,倫齊太年輕,不夠可靠,作為一個議會制國家的「准總理」,從未當選過議員,也沒有任何在中央政府任職的經歷。但對於年輕的倫齊來說,資歷並不重要,他已經顯示出作為一名成功政客的素質。

倫齊是土生土長的佛羅倫薩人,他在那裡出生,從政。佛羅倫薩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倫齊投身政治。2004年,他高票當選佛羅倫薩省省長,年僅29歲。擔任五年省長之後,他開始競選佛羅倫薩市長,並成功當選。在市長之位上,他大興改革之風,取消高官公務車,他自己堅持騎車上下班。

他多次舉辦大型公開會議來討論意大利政治。他也炮轟主要政黨,以及時任總理貝盧斯科尼。這些高調的舉動令他的知名度迅速擴大,也得到綽號「鏟土機」。

2013年12月,倫齊當選意大利主要政黨民主黨總書記,時年38歲。如今,只用了不到3個月的時間,倫齊又成功將前任總理萊塔逼下台,距意大利政壇的最高峰只有一步。

改革激進派

倫齊屬改革激進派,執政理念比較開放,經濟上傾向美國式的市場經濟制度。他在當選民主黨總書記後與前任總理萊塔摩擦不斷,多次指責萊塔政府改革拖沓,決策緩慢,缺乏勇氣應對意大利所面臨的關鍵問題。

13日,倫齊在民主黨大會上提出更換政府以便迅速實施改革措施的要求,並就意大利的政治前途發表看法。在隨後舉行的投票中,倫齊的提議獲得多數通過。萊塔隨後宣佈辭去總理職務。

萊塔謹從歐元區政策、施行緊縮公共財政的舉措受到其他國家稱讚,但在國內,他卻成為倫齊堅決加快改革的犧牲品。

對於自己未來的經濟政策,倫齊承諾將放寬嚴格的僱傭和解雇法規,為企業留下更多彈性空間。而且他不像萊塔那樣重視歐盟預算規定,認為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性應該勝過死板的赤字限制。

「投身政治的人,有時候就應有冒險的精神。」倫齊說,「如果我沒有在生命中某些節點冒險的話,那我現在還呆在佛羅倫薩省省長的位子上。」

前景不樂觀

但倫齊的這次冒險,能夠為倫齊乃至整個意大利帶來比20年前更大的「財富」嗎?市場似乎並不這麼認為。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itch)週一(2月17日)表示,該機構今天維持意大利評級展望為負面。這主要是因為中左翼領導人倫齊面臨著和前總理萊塔同樣惡劣的政治環境。

惠譽稱,「意大利政府可持續性的不確定性、政府結構性改革的能力和財政整固是惠譽給予意大利展望負面的原因。」

政治不確定性和不斷加深的意大利經濟衰退令惠譽在去年三月份下調意大利評級至目前的BBB+。

惠譽給予意大利謹慎評級結果的前一天,穆迪(Moody's)維持了意大利的評級,但將其展望由負面調整為穩定,這也是歐元區危機來的第一次。不過路透社認為,穆迪更多的是在承認,意大利經濟前景在萊塔任內取得改善。

上週五,意大利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經濟產出增長0.1%,為2011年來首度增長。這也被倫齊的反對者看作萊塔的成就,並質疑政治更替將再次打擊這一脆弱的復甦勢頭。

意大利過去五年國內生產總值已萎縮約7%,工業生產下降25%。2013年12月份,意大利的失業率高達12.7%;截至去年三季度,意大利政府債務總額超過2萬億歐元,占GDP比例達到132.9%。

      責任編輯:賀頓
39歲「意大利奧巴馬」成新總理      [2014-02-18]
韓官方:勿信總統專用化妝品廣告      [2014-02-18]
日本在境內大量存儲武器級核材料      [2014-02-18]
泰警方突襲示威者營地逮捕數十人      [2014-02-18]
金正恩攜李雪主看朝軍拔河比賽      [2014-02-18]
沙特史上首位報社女總編走馬上任      [2014-02-18]
聯合國:朝奴役人民犯下反人類罪      [2014-02-18]
外媒稱戰爭種子遍佈中國周邊      [2014-02-18]
美駐日大使未同意接受NHK採訪      [2014-02-18]
克里:美憂華擴大「控制」亞太海域      [2014-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