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軍東海受擾 變戰鬥隊形迎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解放軍報2月18日報道中披露,中國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正在東海上進行對抗訓練期間,接獲上級電令,某國一艘水面艦艇向我領海靠近,編隊前出監視。該編隊組成戰鬥隊形,向指定海域進發,成功驅離外艦。以下為報道原文:

2014年春節,追尋中國海軍海上訓練的航跡,一股沒有年味兒的實戰化硝煙撲面而來:遠海訓練編隊穿越太平洋、印度洋的風浪,擺兵佈陣;大年除夕,戰機緊急起飛,與闖入我東海防空識別區的他國軍用飛機鬥智鬥勇,成功將其逼退;遠在地中海海域的中國艦艇,已成功為三批運送敘利亞化武船隻護航……

如果說,這些只是海軍部隊堅持戰鬥力標準提升實戰能力的一個個短鏡頭,那麼,翻閱新年度海軍黨委及機關的年度工作計劃,則像打開了一幅將戰鬥力標準全面融入工作的宏偉藍圖——軍事訓練,出現最多的字眼是信息、聯合、對抗;政治工作,最吸引眼球的是作戰功能、戰鬥精神、管用務實;後勤保障,最讓人關注的是靠前保障、戰場接軌;裝備建設,最令人期待的是新艦入列、戰場配套……

中國海軍邁向強軍目標的鏗鏘足音中,戰鬥力標準的音符格外響亮。

海軍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重任在肩,分分秒秒都要枕戈待旦

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莊嚴宣告。國家利益的拓展,賦予了海軍部隊新的歷史使命,然而環顧我國的廣闊海疆,風浪並不平靜,中國海軍維護海洋權益重任在肩,責無旁貸。

一場戰鬥力標準的大討論,在萬里海疆風起雲湧。海軍黨委全會,會上會下,說得最多的話題是作為海軍官兵應如何理解其重要地位,議得最熱的話題是怎樣帶領部隊抓好落實。部隊組織的討論延伸到網絡論壇、營區櫥窗、戰艦過道、宿舍走廊……

時刻準備戰鬥,這句耳熟能詳的話,對海軍官兵堅持戰鬥力標準提升實戰能力來說卻有著極不平凡的意義。

上戰艦、走東海,某驅逐艦支隊正在海上進行對抗訓練,紅藍雙方打得難分難解。突然,上級一紙電令:某國一艘水面艦艇,向我領海靠近,編隊前出監視。很快,編隊組成戰鬥隊形,向指定海域進發,成功驅離外艦。返航途中,戰陣重啟,又一場海上龍虎鬥精彩上演。

走南沙、上礁盤,一天中午,永暑礁守備部隊官兵剛剛走進飯堂,戰鬥警報聲響起:一架不明國籍飛機向我礁盤飛近!官兵們迅即衝向戰位,雷達開機、跟蹤偵察。那天,他們監視飛機1個多小時,直待飛機遠去……

敢於碰硬的膽略氣魄,源自一次次實戰化訓練歷練出的戰鬥素養。新年度,牢固樹立戰備意識仍然是海軍部隊直面戰場的重中之重。

春節前夕,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安排,南海艦隊一支艦艇編隊向遠海大洋進發。這個季節,太平洋並不太平,是一年中海況較為惡劣的時段。

為什麼非要在春節期間到海上進行貼近實戰的訓練不可?因為沒有哪一場戰爭專門避開節假日。海軍連續幾年組織在春節期間進行戰備拉動,正是向海軍官兵傳遞著這樣的信號:一年365天,戰備這根弦一刻也松不得。

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備而無患必需求真求實

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一支軍隊的訓練水平是戰鬥力在平時最直接的體現。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海軍部隊的訓練正在逐漸向更高的目標邁進——

有腳本的訓練逐漸從訓練場絕跡,帶有實戰化背景的「背靠背」演練越來越多;檢討式訓練漸成風潮,在各級指揮員為訓練中暴露出的問題面紅耳赤之際,收穫的是打一仗進一步的喜悅;信息化條件下聯合訓練成為訓練主流,在電磁迷霧中與對手周旋鬥智,讓練兵場變得撲朔迷離的同時,海軍一大批高素質複合型指揮員脫穎而出。

海軍指揮學院有一座全軍著名的「海戰實驗室」,每年都有一批批中高級指揮員在這裡淬火加鋼。海軍某試驗基地,有一個十分先進的「電磁藍軍仿真模擬中心」,每年都會有一批批海軍指揮員在這裡接受電磁環境下的實戰化訓練洗禮。

記者曾親歷海軍艦艇長的全訓考核。在海軍部隊,沒有「打過仗」的艦長不能是全訓艦長,其任職命令裡只能是「見習艦長」。因此,每一名艦長都要率艦出航,在大海上解答一道道實戰化考題:面對多方向目標來襲如何應對?面對快速機動的編隊如何先敵發現先敵攻擊……每一道考題都與未來戰場接軌,每一個動作口令都記錄在案。數十項內容、成百上千個動作,不允許有任何失誤。

新年度,瀏覽海軍全年訓練工作計劃,實戰化訓練仍然是訓練場上的主旋律。海軍領導和各級指揮員認為,在實戰化環境中練就的硬功夫,才是通向未來戰場的「准考證」。

從海軍到艦隊再到各個部隊,都有成系列的有規劃的年度演習訓練活動,戰場在哪兒,練兵就在哪兒。新年度的實戰化訓練仍然向未來戰場聚焦,遠海訓練將更加注重複雜電磁環境下的全程對抗,更加突出「背靠背」攻防研練的組訓模式。與此同時,10多個模擬訓練中心建設迅速推進,為實戰化練兵注入新的活力。海軍部隊把戰鬥力標準融入訓練場的實踐探索正在紮實推進。

實戰是最摻不了假的較量,直面矛盾才能跨越發展

戰場上沒有僥倖,沒有可能,沒有似是而非,那是血與火的比拚,是實打實的較量。海軍各級黨委深刻認識到:有悖於戰鬥力建設的思想障礙和行為習慣不破除,戰鬥力標準就難以牢固確立起來。

部隊建設不會一帆風順,必然會面臨各種矛盾問題,最重要的是如何看待、怎樣應對。

越是從難從嚴訓練,安全問題會不會越突出,官兵們曾一度有著各種糾結和擔憂。

然而,海軍領導提出的「四個最大限度」打消了官兵的顧慮,即軍事訓練要最大限度貼近實戰、最大限度設置實戰情節、最大限度不搞擺練、最大限度檢驗武器裝備效能。「四個最大限度」一經提出,遠洋近海練兵場上呈現一派生龍活虎景象。去年,記者隨海軍艦艇編隊遠赴俄羅斯參加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從指揮員到士兵,離開碼頭就進入戰鬥狀態,高強度的訓練一直持續,在海上實兵演習階段,中俄海軍實彈射擊都打出了好成績。

此後,艦艇編隊未做任何休整,即刻開赴太平洋再次展開遠海訓練活動。一個多月過去,整個編隊取得多項實戰化訓練成果,返航途中,指揮員感歎:訓練與安全並不是一對矛盾,而是相輔相成,部隊訓練實了,安全係數也會隨之提高。

政績觀端正與否,直接關係到軍隊戰鬥力建設。領導都要面臨如下選擇:是注重見效快、看得見、能出彩的工作,還是注重打基礎、見長遠、謀大局的工作?

在某驅逐艦部隊採訪時,記者參觀了他們新建成的全維度射擊訓練場。這一能為官兵提供逼真訓練環境的設施,帶來的訓練效益十分明顯,能大幅提升各艦的實彈射擊水平。然而這個擁有現代化訓練設施的部隊,其辦公樓仍然是一樁上世紀七十年代的老建築。這個部隊的領導有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勒緊褲腰帶也要把與戰鬥力息息相關的建設搞上去,修幾條路、蓋幾棟樓這些與打仗關係不大的項目且放一旁。

新年度,海軍部隊一切向戰鬥力聚焦的號角已經吹響,直面問題、破解矛盾的藍圖已經開啟。

在剛剛結束不久的海軍黨委全會上,海軍領導強調: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牢固樹立隨時準備打仗的思想,大力強化軍事鬥爭準備的龍頭地位,狠抓戰鬥力建設,大力強化改革創新的進取意識,紮實提升海軍現代化水平,大力強化政治工作的服務保證作用,始終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確保部隊能打仗、打勝仗,確保部隊高度團結統一和安全穩定,確保各項任務圓滿完成。

有問題、有矛盾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問題繞著走,看到矛盾置之不理。前不久,海軍機關進行回頭看,把去年各級部隊反映的矛盾問題以及解決處理情況梳理了一遍。因種種原因遺留的一小部分問題,確定時限、明確責任、限期解決。堅持戰鬥力標準,克服影響未來實戰的一切不利因素,海軍建設發展正在駛入加速發展的航道。

2014年海軍實戰化訓練舉措

◆ 按實戰要求強化基礎訓練。創新信息化條件下基礎訓練方法,積極推行訓練教學責任制,推動基礎訓練進一步貼近實戰。

◆ 深化指揮機構訓練。開展全系統、全要素指揮對抗訓練,推動指揮機構訓練常態化、規範化、實案化。

◆ 深化戰法創新。緊緊圍繞信息化條件下海上作戰「偵、控、打、防、評、保」等關鍵環節,深入開展使命課題專攻精練,努力在體系作戰能力短板弱項攻關上取得突破。

◆ 加強複雜電磁環境下實際使用武器研練。深化全系統和極限條件下訓練,積極探索信火一體、攻防一體、軟硬一體組織實際使用武器訓練的方法路子。

◆ 進一步強化遠海訓練。按照最大限度貼近實戰、最大限度設置實戰情節、最大限度不搞擺練,最大限度檢驗武器裝備效能的要求,形成常態化遠海對抗訓練機制。

◆ 圍繞營造實戰環境加快信息化訓練條件建設。推進基地、模擬、網絡訓練條件建設,研發新型訓練靶標和檢靶手段,增強靶標體系化、仿真度和對抗性,構設更加貼近實戰的目標環境。

◆ 加大訓練監察力度。著力糾治部隊訓練標準要求不嚴、制度落實不力等問題,確保實戰化要求有效落實。

◆ 按照打仗要求端正訓風演風考風。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組織各項訓練活動,進一步糾治教育訓練中的形式主義和不良風氣。

      責任編輯:晨彥
廣州又一副區長辭職 跳槽央企      [2014-02-19]
深圳原副市長大年初二住所墜亡      [2014-02-19]
習近平選將分析:重用集團軍主官      [2014-02-19]
冀文林被調查 曾有10年秘書生涯      [2014-02-19]
復旦投毒者受訪 淡定述作案過程      [2014-02-19]
人民日報:「打虎」要一打到底!      [2014-02-19]
青理東擬任四川雅安市委副書記      [2014-02-18]
網曝中國正研發新型轟炸機轟-9      [2014-02-18]
廣東潮州抓獲164名涉賭違法嫌犯      [2014-02-18]
中國銀河戰艦:新版殲20即將首飛      [2014-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