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裡印尼施壓中國亞洲行前恭後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援引外媒報道,儘管在面對記者時是否向北京施壓的問題時含混其辭,美國國務卿克裡(John Kerry)仍在雅加達的記者會上稱曾在北京與中國就黃巖島等敏感尖銳問題展開過對話,在他的印度尼西亞之行中,與中國有關的南海問題卻仍佔據著各種講話的重要位置。一時間,美國在亞洲於中國和其「盟國」間的前恭後倨便顯露了出來。

據悉,克裡在抵達印尼後,便在17日與該國外長舉行了聯合記者會。在會上,克裡在談及東盟與「區域一體化」時,特意話鋒一轉,稱此前兩日在中國時曾與中方高層談及包括東海與南海的「行為模式」,包括黃巖島問題、防空識別區(ADIZ)和中國南海漁業管理等尖銳問題均曾先後被談及。由於就在13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將軍(Jonathan Greenert)稱中國與菲律賓如「在南海發生衝突」,美國就將「支持菲律賓」,克裡這一發言便已暗示他曾「施壓」北京。

不可否認,事實上,除去已經獲得了中方承諾,稱「一旦有事將採取強硬措施」的朝鮮問題外,美方在此次克裡亞洲之行中的主要目的就已集中在了南海問題這一環節上。此前,克裡14日抵達北京並在當日接連會見了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在內的多名中國政要,並與習近平進行了長達1小時10分鐘的對話,克裡的這一舉動早已超出此前訪問計劃的預計,而美國對於南海問題的高度重視亦可見一斑,而美國政要此前的態度更大有要對中國加以下馬威的用意。

資料顯示,就在克裡抵達亞洲前,美國多位政界、軍界人士在東海、南海等問題上對中國接連開炮,不僅認為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不合國際法,亦「警告」中國不要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其中,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ny Russel)就公開質疑中國南海「九段線」的國際法基礎。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更警告中國不要在南中國海劃設防空識別區。

面對美國的集中發難,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政府想提前試探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底線,試圖為克裡在南海問題上得到中國政府的一些承諾增加籌碼,類似於在朝鮮問題上那樣。但是美國在克裡到訪之前製造的強勢氛圍並未能有效嚇阻中國。中國外交部針對拉塞爾、麥艾文等人的發言時便先後指出,美方針對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的指責毫無建設性,美國官員也應少發無益於局勢的言論。

很顯然,中方的立場十分明確:在主權問題上,中國是不會有任何讓步的,儘管美方試圖借九段線問題加以突破,借此逼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有所讓步,在南海的行動上有所減弱,但美方此舉就顯出了適得其反的意味來。加之中國外交部此後針對美方的質疑,更稱美方指責中國違背了《聯合國海洋公約》的說法立足不穩,而中國政府還「將進行強烈的譴責」。這也意味著克裡在北京於南海問題上不能以強硬手段換取中國承諾,而他此行的目的也基本未能達成。

為此,針對其北京之行,克裡便只能在記者會上談及美方訴求。克裡指出,美國鼓勵包括中國在內的各方對南海問題避免任何形式的挑釁和對抗,其所限範圍「不僅僅是中國」,他同時還表示任何單方面的行為都可算是對該地區 穩定的挑戰。克裡還專門敦促中國在南海問題應堅持以最高標準加以「知會、承諾、參與和信息共享」,以此減少造成誤解的任意可能性。這一發言固然顯出了克裡拿出南海底牌並要給中國下馬威的意願,但無論是克裡還是其他人都沒能完成這個目標。這也使得克裡在面對記者提問時並未正面回答美國是否針對南海施壓中國的問題。

不過,當克裡離開中國,前往美國的盟友印尼時,這種「長別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結果就顯得不符合美國的身份:美國仍是希望讓外界瞭解自己在南海問題上面對中國的態度的,縱然華府此前針對中國的一系列措施並未能起到明顯收效,但當克裡來到雅加達時,這一成果有限的行動就搖身一變成了中美在南海具體問題上的商榷,而美國在中菲間緊張問題的關切充分便顯出了「施壓」的可能。

事實上,僅就克裡此次訪問印尼的目的而言,南海問題本不在考慮範圍之列。美國務院曾特意指出美方此行的目的意在與印尼商談有關「氣候變化」的問題。克裡在17日的演講中,也提到自己未來的工作有在2014年內致力於一系列與氣候變化有關的討論的內容。但是,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對於施壓中國的訴求是不容忽視的,而克裡在北京要對習近平強硬的任務也未能實現,於是,當克裡在講話中刻意談及南海之際,美國於亞洲面臨中國和其他國家時的前恭後倨就由此顯得一目瞭然起來。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海軍東海受擾 變戰鬥隊形迎擊      [2014-02-19]
網曝中國正研發新型轟炸機轟-9      [2014-02-18]
外媒:中國將耗405億建全球最長隧道      [2014-02-18]
中國銀河戰艦:新版殲20即將首飛      [2014-02-18]
冬奧會短道速滑接力賽中國隊獲亞軍      [2014-02-18]
中國男壺絕殺英國晉級四強創歷史      [2014-02-18]
外媒稱戰爭種子遍佈中國周邊      [2014-02-18]
克里:美憂華擴大「控制」亞太海域      [2014-02-18]
中國外交部回應朝鮮人權狀況報告      [2014-02-17]
中美權宜婚姻到盡頭 中國地位超美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