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武警總部副軍職以下幹部取消專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武警總部下發《武警部隊領導幹部和機關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實施方案》,規定除了兩名主官 (副軍職)各自保留1台工作用車,兩名副軍職退休領導共用1台車外,其他常委及部門副職均取消專車。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中央「八項規定」和「六條禁令」以及中央軍委的「十項規定」公佈後,武警總部很快下發了《武警部隊領導幹部和機關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實施方案》,武警湖北總隊立即落實相關規定,對超編配車、公車私用等現象進行整頓。

「清理超編、超標、超占車輛首先是從總隊領導自己開始的。」總隊分管車隊的副參謀長鄒利華大校說。

總隊按照要求,除了兩名主官 (副軍職)各自保留1台工作用車,兩名副軍職退休領導共用1台車外,其他常委及部門副職均取消專車。

今年元旦,總隊一名常委下部隊檢查工作時接到一個親戚的電話,想讓他派車把自己從武漢送到隨州辦個急事。但這個親戚等來的「專車」不是軍車,而是那名常委自己掏錢租的一輛出租車。

「軍車就應該用來履行軍務,不能挪為它用。」這名常委覺得自己的做法很自然。

清理超編、超標車輛後,武警湖北總隊沿襲了30多年的「副師以上幹部配備專車」的政策就此止步。他們和團以下幹部的公務用車全部由車管部門統一調配使用。

此外,總隊機關還將超標的8台大排量越野車,分流到恩施、十堰等山區部隊,用於官兵執勤、查勤和處置突發事件使用。還清退超占基層用車11輛,充實到執勤部隊,10多名駕駛員被「請」出汽車隊,重新回到了訓練場。

他們對全總隊現有車牌進行逐牌審查,停發超標車牌證5副,停發擬退役報廢車牌證12副,回收舊牌證342副,同時拆除違規安裝的5套警燈警報裝置。

總隊還制定了嚴格的軍車管理措施。在車隊調度室,電子屏幕上有兩行標語格外醒目:「依規出車,按章行駛。」調度室內的電視背景牆上,滾動播放著車輛派遣相關細則。

下士熊琦是車隊的一名駕駛員,去年國慶節,一名正團職幹部帶他的車去檢查部隊,檢查工作結束後,那名幹部想讓熊琦送自己回趟家,他的老家距離武漢不遠。

兩人為去不去發生了爭執,這名幹部生氣地說:「我帶車,你得聽我的調遣。」熊琦說:「聽帶車幹部的沒錯,但我不敢違背『不能跨區用車、不得公車私用』的規定啊。」

「車隊的『駕駛員管理規定』就是『緊箍咒』。如果我把車開過去了,自己可能會被停車,甚至調離崗位。」熊琦回憶說。

結果是,那名幹部氣呼呼下車,自己「打的」回了家,他則開車返回車隊。熊琦把幹部「撂」下車,不但沒有受到批評,反而得到了領導的表揚。

「不能去的地方,堅決不去!」車隊指導員伍小星經常這樣教育官兵們。

在車隊每一輛車的駕駛室裡,都貼著一張「溫馨提示」,上面寫著:「嚴禁出入地方賓館、高檔飯店、娛樂場所、旅遊景點等地,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不得超速行駛、強行超車、占道加塞、闖壓紅線、違規停車!」

「車隊覺得『高檔飯店、高消費場所』說法太籠統,還把駐地哪些地方屬於『兩高』場所都列了出來。」伍小星說。

正是這樣細緻入微的引導和提示,讓軍車駕駛員們一直保持著清醒的頭腦。去年,武警湖北總隊與駐漢部隊開展聯合清查糾治軍車活動50多次,沒有發現違規現象。

在不少人眼裡,軍車駕駛員似乎很風光。但在武警湖北總隊,軍車駕駛員不好當。

現在,車一派出,調度室的「提示短信」就會發到帶車幹部手機上,提醒帶車幹部車已派出,請按時回場。此外,每天11時和18時,調度室必須與在外的駕駛員通一次電話,瞭解執行任務情況,提示按時歸隊。

駕駛員、四級警士長李峰拿出一部手機說,這是一種部隊專門配發的「三防」(防上網、防洩密、防摔)手機,駕駛員人手一部。它最主要的功能還是定位,有了它,調度室和隊幹部隨時可以知道車輛在哪裡、在幹什麼。

去年,李峰的妻子生病住院,有一次他開車辦完公事後,想繞道去看看妻子,但一想到人車都在監督之下,最終還是忍住了。

車隊隊長樊斌說,為了杜絕公車私用,他們制定了派車、用車、回場全程監控模式。用車「一事一單」,即一件事一張派車單,沒單出不了門。

去年,總隊一名主官坐車外出,駕駛員出車時拿錯了派車單,被大門口哨兵驗單時發現,果斷阻止了車輛外出,哨兵因此還受到總隊領導的表揚。

      責任編輯:連檣
武警總部副軍職以下幹部取消專車      [2014-02-22]
解放軍200高級飛行員被撤銷資格      [2014-02-22]
廣東再多3人確診H7N9      [2014-02-22]
中國一漁船被日本抓扣      [2014-02-22]
遼寧艦南海訓練 遇日美軍機航母      [2014-02-22]
劉漢被公訴 村民放鞭炮慶祝      [2014-02-22]
中改辦設於中央政策研究室      [2014-02-22]
奧巴馬見達賴 世界頂級裝蒜表演      [2014-02-22]
京國安局長梁克被免 傳監視常委      [2014-02-22]
中油國際黨委書記沈定成「失聯」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