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青山組信託公司 現薄熙成名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內地媒體報道指,正在接受調查的中石油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李華林或與同樣被有關部門調查的中石油總會計師溫青山有牽連,而實際控制人盧斯侃的金帝集團再次浮出水面。而在中石油重組寧波金港信託有限責任公司之前,該公司有一名董事為薄熙成。中石油注資後將更名為崑崙信託有限責任公司,由溫青山擔任董事長。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從起點到落點,51歲的李華林將人生畫了一個圈。

1979年,出生於湖北天門的李華林離開老家前往四川就讀西南石油學院(現西南石油大學)。34年之後的2013年8月,風頭正勁剛剛提為中石油黨組成員、副總經理的李華林卻被有關部門控制,帶到了湖北宜昌接受組織調查。

記者調查發現,已經被有關部門調查的中石油總會計師溫青山,或與李華林亦有牽連,此時,實際控制人盧斯侃的金帝集團再次浮出水面,後者從中石油崑崙信託累計獲得得融資超過4億元。

助力金帝

2月17日,中石油內部人士對記者透露,浙江金帝集團(以下簡稱「金帝集團」)董事長盧斯侃與李華林關係密切,一直得到了李華林的扶持,但是在金帝集團近年的發展中,溫青山擔任董事長的崑崙信託也為其發展提供了不少的支持。

公開信息顯示,1958年出生的溫青山比李華林年長四歲,歷任中石油財務資產部副主任、主任,副總會計師、總會計師。2013年12月,溫青山被有關部門控制接受組織調查前,擔任中石油黨組成員、總會計師。

2009年,中石油重組寧波金港信託有限責任公司,注資後更名為崑崙信託有限責任公司。記者從崑崙信託2009年年報中看到,在中石油重組前,寧波金港信託有限責任公司董事成員中,有一名董事頗為搶眼:薄熙成。

中石油入主金港信託之後,薄熙成不再擔任董事。彼時擔任中石油副總會計師的溫青山,出任崑崙信託董事、董事長。早在2010年,溫青山執掌崑崙信託不久,金帝集團與崑崙信託的合作就已經展開。記者獲得的編號為崑崙信(轉)字第10019號「華油天然氣股權收益權轉讓合同」中顯示,2010年3月20日,溫青山和金帝集團董事長盧斯侃簽署相關協議,協議規定金帝集團將其持有的華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19.67%的股權對應的收益權轉讓給崑崙信託,崑崙信託以信託資金受讓金帝集團持有的目標股權對應的股權收益權,轉讓價款為1.9億元。該協議還規定,金帝集團在每自然年度3月20日,6月20日、9月20日、12月20日向崑崙信託支付當期溢價款,在最後支付日2012年4月9日,向崑崙信託支付剩餘回購價款,包括全部回購基礎價款(人民幣1.9億元)和剩餘溢價款。根據崑崙信託出具的證明書,截止到2012年4月9日,金帝集團(後改名為金帝聯合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已按主合同約定履行全部回購義務兵並支付全部回購價款。

這意味著,從2010年開始,崑崙信託就成為了金帝集團發展的重要資金來源。從2012年1月開始,金帝集團以金帝聯合能源股權收益權投資集合信託計劃和金帝聯合能源股權收益權投資集合信託計劃,從崑崙信託獲得了超過4億元的發展資金。從崑崙信託官方網站目前能夠查詢到的信息顯示,針對金帝集團在能源市場的拓展,崑崙信託為其發行了崑崙財富21號•金帝聯合能源股權收益權投資集合信託計劃。其中,第一期信託計劃產品規模為人民幣20526萬元,成立時間為2012年1月19日,期限為36個月。而在2012年6月29日,崑崙財富28號-崑崙•金帝清潔能源基金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成立,信託計劃產品規模為20000萬元,同樣期限為36個月。

記者調閱相關公司工商檔案以及相關公司官方網站上公佈的信息顯示,2012年金帝集團在獲得4億元資金後,其中1.1億元投入到金帝聯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其餘資金的用途尚無法獲悉。記者瞭解到,溫青山與盧斯侃簽訂的相關合同中約定,崑崙信託與浙江金帝還約定年度投資收益率均應大於13%,而在投資期結束時綜合投資收益率要大於每年20%。

但是,隨著盧斯侃「失去聯繫」,四川華油天然氣公司以及金帝集團的發展都蒙上了一層陰影。目前,相關信託計劃的投資期已經只剩下最後一年,合同約定的投資收益率如何才能夠得到確保呢?

對此,記者與崑崙信託相關部門聯繫,然而截至到記者發稿時止尚未得到明確回復。

金帝幕後人

2014年1月10日,中紀委監察部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去年反腐進展。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稱,對涉嫌違紀違法的中管幹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檢查的有31人:周鎮宏、劉鐵男、倪發科、王素毅、李達球、童名謙、楊琨、齊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目前正在立案調查的還有蔣潔敏、李東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業、廖少華、陳柏槐、郭有明、陳安眾、楊剛、王永春、許傑、戴春寧等案件。然而,李華林、吳永文等人並未予以披露。

記者從接近有關部門的關鍵人士處獲悉,對於李華林主導中石油深圳實業公司和崑崙能源期間的問題,中紀委等有關部門還在繼續清查其涉及的問題。不久前,中紀委多位人士再度前往深圳等地調閱了相關公司文件。

記者持續兩年的調查中,李華林無疑在金帝集團發展能源行業的每一個環節都扮演了重要角色。2004年1月,四川華油天然氣股權發生了改變,李華林正式出任了董事長。華油天然氣是中石油體系中第一家股份公司,經營範圍包括了石油天然氣的勘探開發和工程項目承包等重要領域。李華林出任董事長不久,就開始力邀金帝集團盧斯侃切入華油天然氣。2004年3月,成都龍泉驛桃花節期間,盧斯侃以特邀代表身份參加華油天然氣股東會議後。公開資料顯示,2004年12月22日,華油天然氣2004年第二次臨時股東會議在成都召開,此次會議確認了深圳市中油投資有限公司、泰安泰山燃氣集團有限公司、金帝集團成為各持有900萬股股份的新股東,公司股本也增加到1億股。

而在李華林的扶持下,金帝集團不斷在全國拓展能源板塊。2009年2月,盧斯侃還一舉取代了李華林的董事長職務,成為華油天然氣股份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這一身份,為金帝集團的後續發展帶來了更大的空間。

知情人士曾對記者透露,李華林和盧斯侃不像股東與股東的關係,更像一對生意上的朋友,甚至一度因為相關利益讓陶玉春(中石油崑崙利用總經理,2012年3月20日被控制)也感到有些惱怒。

風光只有一時,依托權力帶來的利益也並不牢靠。隨著李華林的落馬,盧斯侃也失去聯繫。目前,李華林身邊的不少人都已經在接受組織調查。相信不久之後,李華林、溫青山、盧斯侃之間的利益關係,乃至背後更多人的利益鏈條都將揭盅。

      責任編輯:晨彥
秘書4人組關係密切 服務過同一人      [2014-02-23]
李華林曾助周濱就讀某高校      [2014-02-20]
冀文林「歸案」 「秘書幫」淪陷      [2014-02-20]
中石油換總會計師 傳溫青山被查      [2014-01-14]
中央巡視組:江西幹部上繳紅包六千萬      [2014-02-23]
廣州明年起可查公務員工資及明細      [2014-02-23]
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世界第六      [2014-02-23]
嫦娥三號著陸器再入月夜休眠      [2014-02-23]
殲-15配備更強國產發動機      [2014-02-23]
京報:劉漢案背後大人物難逃法網      [201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