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報:劉漢案背後大人物難逃法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京報就劉漢被公訴一案發表評論稱「劉漢黑社會團伙的倒下,再次警示:不管是誰,不管他的身份有多顯赫,都不能觸碰法律的底線,否則,誰觸碰就要受到最嚴厲的處罰,就要被依法追究其責任。打黑除惡要趁早,才能避免更大損失。」以下為文章內容:

據新華社報道,2月20日,湖北省咸寧市人民檢察院通報:原四川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劉維(曾用名劉勇)等36人,因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以及故意殺人、故意傷害、非法經營和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等21項罪名,被檢察機關依法提起公訴。

這是今年以來繼冀文林被調查之後的又一重磅消息。被坊間稱為「資本大鱷」「礦業大亨」、四川「首善」的劉漢,是四川最大的民營企業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上市公司金路集團董事長,旗下擁有數十家子公司,資產高達數百億元。如此規模的資本,如此顯赫的背景,原來卻有著黑社會的文身,令人大跌眼鏡。

作惡20餘年的劉漢特大黑社會性質組織團伙被成功打掉,並被檢察機關依法提起公訴。此舉是通過司法途徑推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鮮活案例,當然,也讓公眾看到,有的地方政商關係潰爛到了什麼程度,此案教訓也非常深刻。

梳理案件經過,新華社的長篇報道披露了不少細節。比如該集團被指涉嫌9起命案,21項罪名,但系列命案中,只有仇德峰被輕判四年,其他兇手全部逍遙法外。從報道看,此案中一同被提起公訴的,還有原德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政委劉學軍等3名政法官員,但要支撐一個資產數百億的「王國」,這三個人顯然還夠不上「保護傘」的級別。

在劉漢的財富王國崛起的過程中,其用暴力手段攫取的財富,滲入地方官場,撈取政治身份,不斷去尋找更大的權力靠山。

據新華社報道,據劉漢前妻楊雪和團伙核心成員供述,近年來,劉漢的關係網隨著經濟實力的擴張水漲船高,從最先起家的廣漢、德陽,輻射到綿陽、成都,乃至北京。尤其是有了省政協常委的身份後,他結交的官員級別已非普通富豪所能比。為拉攏腐蝕官員,劉漢不惜重金鋪路。

新華社還報道,在四川省內外,很多人都知道劉漢是「有大背景、大靠山」的人物。這使得劉漢的斂財之路更加暢行無阻,甚至能夠左右當地人事安排。對於能帶來利益的官員,劉漢可以幫忙提拔陞遷;對於擋他財路的幹部,不擇手段予以清除。

在黑金撐起的「保護傘」下,劉漢本人也成為了四川省政協委員、政協常委。這樣的「黑金政治」如不下猛藥堅決除去,官商勾連之下必然導致地方政府的「西西里化」—這一特有名詞來源於黑社會一度對於意大利西西里島的政府法制秩序的高度滲透。

劉漢黑社會團伙的倒下,再次警示:不管是誰,不管他的身份有多顯赫,都不能觸碰法律的底線。這也警示社會,打黑除惡要趁早,才能避免更大損失;對已然坐大的黑惡勢力,當本著除惡務盡的原則,徹查到底、追責到底。不只是劉漢犯罪團伙,其拉攏和腐蝕了哪些官員,也要依法懲處,讓民眾看到正義和真相。

      責任編輯:春緋
京報:劉漢案背後大人物難逃法網      [2014-02-23]
中國3艘海警船今巡航釣島領海      [2014-02-23]
東北倖存礦工講述日軍侵華罪證      [2014-02-23]
內蒙古現罕見畸形七腿羊羔      [2014-02-23]
福布斯富豪張克強羈押3年仍未判      [2014-02-23]
中國15%國土遇霾 北方20城重污      [2014-02-23]
溫青山組信託公司 現薄熙成名字      [2014-02-23]
全國兩會在即 武警啟動安保專訓      [2014-02-23]
兩會用車體檢完畢 確保防恐防暴      [2014-02-23]
秘書4人組關係密切 服務過同一人      [201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