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15%國土遇霾 北方20城重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保部22日通報,中東部地區大部分省份都出現灰霾,波及面積約143萬平方公里,約占國土面積的15%。該面積已比得上去年元月全國出現的嚴重霾過程。此次霾過程要一直到27日才會徹底結束。

不過,環保部相關官員表示,經過去年大氣治理措施展開以及各省開始採取應急措施,此次霾的程度可能不會比去年更嚴重。

波及範圍堪比去年元月

據新京報報道,環保部通報稱,21日的環境衛星監測顯示,我國中東部大部分省份都出現了灰霾,灰霾影響面積約為143萬平方公里,重霾面積約為81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遼寧等地。

去年元月,一場罕見的連續高強度大氣灰霾過程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並直接導致此後國家「大氣十條」的出台。當時,全國灰霾範圍也曾一度達到143萬平方公里,波及我國中東部大部分省份,最嚴重地區為京津冀及周邊。

此次出現的灰霾過程,據環保部通報,依然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持續空氣重污染。21日在京津冀及周邊39個城市中,有20個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較前一日增加4個城市,污染呈加重趨勢。

據環保部通報,京津冀這20個發生了重污染的城市中,北京、石家莊、邢台、唐山、保定5個城市空氣質量為最高等級的嚴重污染,廊坊、邯鄲、陽泉、張家口、衡水等15個城市為重度污染。

邢台市在區域內污染最重,空氣質量指數達391,北京空氣質量指數為311,同樣為嚴重污染。

京津冀及周邊污染呈加重趨勢

環保部負責人表示,截至昨日早上9點鐘,京津冀及周邊39個城市中,有19個城市的PM2.5小時濃度大於150微克/立方米,超標一倍,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還有7個城市的PM2.5小時濃度大於250微克/立方米,超標二倍以上,屬於嚴重污染。

據環保部披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空氣污染不僅呈加重趨勢,且還會持續。今天到26日,大氣擴散條件依然不利,天津和河北北部將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北京和河北中南部以重至嚴重污染為主。直到27日,受冷空氣影響,污染才會有所緩解。

京津冀地區建聯防聯控機制

一環保部官員表示,此次灰霾過程的嚴重程度可能比不上去年元月,因去年出現污染時,只有北京採取了應急措施,而此次,幾乎所有遭遇重污染的城市都啟動了預警措施,此外,經過去年上半年「大氣十條」的出台,各地政府採取了很多治理污染的措施,如河北省關停了不少污染企業,此外,京津冀地區也建立起聯防聯控機制,這些都應該會緩解目前重污染天出現的污染物高濃度值。

中國氣象局昨日表示,在此次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污染過程中,中國氣象局聯合相關地區和部門建立了區域環境氣象聯防機制,初步實現了重污染天氣的區域聯防聯動。

昨日,河北省交管局迅速啟動大氣污染橙色(Ⅱ級)應急響應。其車輛限行措施包括各市主城區實行大型貨車、危險品運輸車輛每日6時至24時區域限行,公務車停駛30%等措施。

在石家莊,該市採取包括機動車限行20%在內的緊急措施。

保定、邢台採取公務車部分限行,機動車限行等措施。

■ 空氣預報

明日北京重污染「小歇」

新京報訊 截至昨日18時,北京啟動空氣重污染預警已達54個小時,其中橙色預警時長30個小時。昨日下午,市氣象台繼續發佈霾橙色預警信號。氣象部門預計,24日弱冷空氣將給污染趨勢「下個小坑」,徹底改善還需到27日。

京城昨日仍舊被霧霾籠罩。

從19日重污染至今,市環保監測中心官方微博每2個小時發佈一次實時空氣質連根據其昨日發佈的實時播報,京城昨日的污染形勢幾乎沒有變化,PM2.5小時濃度維持在250-300微克/立方米之間,全市空氣質量維持在重度至嚴重污染之間,重污染橙色預警仍持續。

昨日17時,市氣象台繼續發佈霾橙色預警信號,預計今天白天以重度霾為主≌氣質量仍維持在重度污染以上。

氣象部門預計,24日會有一股弱冷空氣擾動,空氣質量略有好轉,但污染仍舊較重。25日至26日擴散條件繼續轉差,污染形勢繼續維持,27日受較強冷空氣影響,霧霾天氣才趨於結束。

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表示,目前看來,未來升級為紅色預警的可能性不大。

■ 釋疑

1 京津冀霧霾突然加重是何因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解釋稱,京津冀地區霧、霾天氣突然加重的原因,首先是因近幾天冷空氣勢力弱,近地面風力小、大氣層結穩定,空氣中污染物的擴散條件差,容易形成積聚效應;其次,弱東南風的水汽輸送和地面蒸發,致近地面空氣相對濕度快速增大,進而引起能見度急劇下降,也是霧、霾加重的重要原因;第三,特殊的地形和大氣環境特點,也是形成霧、霾天氣的重要影響因素。京津冀地區西側是太行山脈,北側是燕山山脈,地形條件相對閉塞,在一定的天氣條件下(如靜穩天氣下的地面弱南風、東南風氣流),本地排放和外部輸送的污染物容易在山前堆積,所以沿山及山前地區往往空氣污染最重。

2

為何感覺下午霧霾比上午重

有市民反映,感覺昨日下午霧霾比上午更嚴重,能見度轉差。專家稱,污染物排放沒有很大變化情況下,感官上感覺污染嚴重主要是因為濕度,濕度是影響能見度的主要因素。

中國氣象局昨日表示,本次污染過程主要因素之一,是由於濕度比較大。

北京市環境氣象中心主任張小玲表示,近幾日京城的相對濕度在80%左右,大氣中水汽比較多,雖然是霧霾交替,但中午前後主要是霾,下午至夜間主要是霧,因為下午至夜間這一時段,大氣中濕度會增加,從而影響能見度。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金煜 鄧琦

■ 現象

仍有露天燒烤在霾裡「加料」

在目前如此嚴重的霧霾天氣下,如果還進行暴土飛塵的土方施工或者煙熏火燎的露天燒烤,無異於火上澆油。

為應對霧霾天氣,全市城管在工地、餐飲等場所檢查苫蓋和露天燒烤。截至昨天16時,執法人員共規範、糾正工地土方施工等107起,立案3起;制止渣土、砂石車輛運輸78起,立案2起;查處露天焚燒49起;查處無照經營燃煤4起。

其中,22日,昌平城管沙河執法隊在檢查施工工地時發現,位於沙河鎮三水青清別墅區門口的施工工地還在進行道路施工作業,工地上的土方也未苫蓋。

見此情形,執法隊員趕緊叫同向工地責任人下達了《責令改正通知書》,並要求對工地內砂石、土方、廢料等進行苫蓋,對地面進行灑水作業,避免工地揚塵現象的發生。

此外,橙色預警期間,全市範圍還禁止露天燒烤。但記者昨天下午在朝陽大悅城路側看到多個露天燒烤攤點;在三間房東路,排列的幾家烤肉、燒烤店也都在外面支起燒烤爐露天燒烤。據統計,昨天城管執法人員共查處露天燒烤152起。

■ 提醒

戴口罩也別在霧霾天晨練

昨天,記者從朝陽、同仁等大醫院瞭解到,近期空氣質量持續不佳,到各大醫院就診的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也處於高峰期,數量有所增多。

據北京市衛生、疾控部門介紹,灰霾對人體健康比較顯著的影響是加重呼吸道疾病。這是因為灰霾的懸浮物質會刺激呼吸道,另外細菌、病毒會黏附在PM2.5的小顆粒上,進入呼吸道,誘發感染。

宣武醫院呼吸科醫生強調,尤其是霧霾天的早超濃度比較高,人體特別容易吸入更多的細微顆粒到支氣管或肺裡。應盡量避免在霧霾天晨練,因為呼吸頻率越快,吸入的顆粒物就更多,外出時最好戴口罩。

■ 應對

全市範圍已強制停銷煙花

市政府煙花辦昨日消息,北京前日發佈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後,按照應急預案要求,安監部門已組織3家煙花爆竹專營單位停止配送工作,五環外的煙花爆竹長期經營網點也全部暫停銷售煙花爆竹,全部煙花爆竹被封存,直至預警解除。

記者從煙花銷售企業瞭解到,北京五環外煙花長期零售點不多,總量約四十家,主要分佈在石景山、海澱、房山等區。

不過,在嚴重霧霾天氣情況下,昨天仍有人在違反規定燃放煙花。昨天上午11點左右,朝陽區管莊地區一家餐館外,持續燃放數分鐘煙花,沒有相關部門到場制止。市政府煙花辦提醒,橙色預警啟動期間,全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市民應自覺遵守規定。

已有36家企業實現停產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北京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停止了田村站、布朗尼站的生產。總經理張增壽告訴記者:「涉及的產能分別都超過150萬立方米,這些都是公司的主力站,但為了應對霧霾天氣,我們按照規定全部停產了。」

北京市經信委副主任李洪告訴新京報記者,截至目前,已經有36家企業實現了停產,另外75家企業通過限產和減產的措施,已減排30%以上。

■ 影響

空氣淨化器銷量翻三倍

持續的霧霾天裡,空氣淨化器和防PM2.5口罩熱銷。記者昨天從蘇寧等家電賣場瞭解到,空氣淨化器這幾天銷量猛增,有賣場銷量增長300%。

一天能賣30台空氣淨化器

昨晚,北京蘇寧生活電器部門負責人介紹,空氣淨化器已成為家電賣場裡的「明星產品」,近幾日銷量同比增長300%。其中,在蘇寧聯想橋EXPO超級店,最多的時候,一天能賣出去30多台空氣淨化器。

據介紹,目前國內空氣淨化器市場仍處於初級階段,儘管空氣淨化器種類和功能繁多,但沒有統一檢測指標。這位人士建議消費者購買空氣淨化器時,要考慮到使用環境、淨化方式和淨化效率等因素,而且空淨產品最重要的濾芯部分,需要定期清洗或更換。

此外,記者在網上發現,還有一些人購買HEPA濾網、電扇等器材,在家DIY自製空氣淨化器,「只需要百元左右,這可是『最具性價比』的淨化器了」,一位網友說。

淘寶網上甚至有不少自製淨化器出售,有的商家這幾天也訂出近30台左右。

不少人點名購買防PM2.5口罩

除了家中使用的空氣淨化器,口罩成了出門必備。在豐台幾家藥店裡,有不少人點名要買防菌防PM2.5的口罩。「我買了5個防PM2.5的口罩,家裡一人一個」,一位消費者說。

這種用於防護PM2.5的口罩,寫著「PM2.5微濾技術濾片」,售價40多元,比一般口罩價格要貴不少。藥店工作人員說,啟動霧霾警示的當天,店裡就進了一批這樣的口罩,現在基本快賣完了。

      責任編輯:連檣
嫦娥三號著陸器再入月夜休眠      [2014-02-23]
殲-15配備更強國產發動機      [2014-02-23]
京報:劉漢案背後大人物難逃法網      [2014-02-23]
中國3艘海警船今巡航釣島領海      [2014-02-23]
東北倖存礦工講述日軍侵華罪證      [2014-02-23]
內蒙古現罕見畸形七腿羊羔      [2014-02-23]
福布斯富豪張克強羈押3年仍未判      [2014-02-23]
中國15%國土遇霾 北方20城重污      [2014-02-23]
溫青山組信託公司 現薄熙成名字      [2014-02-23]
全國兩會在即 武警啟動安保專訓      [201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