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倖存者:日軍逼死礦工 棺材不夠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心臟病跟了祝留俊幾十年,這讓他說幾句,喘一喘,有些疲憊。可一講起當年日軍統治下的礦工經歷,這名85歲的老人瞬間激動起來,搭在床沿的雙手攥緊被褥,「日本人就想多挖煤,根本不管中國礦工死活。」

據新華網報道,祝留俊家住吉林省遼源市。日軍侵華期間,從遼源掠走1500多萬噸煤炭,留下一個個堆滿礦工屍骨的「萬人坑」。連日來,記者走訪了家住遼源市的一些倖存礦工,聽他們講述當年日軍侵華時的種種暴行。

「老家在山東省沂水縣,當年是被騙到東北的。」祝留俊說。1941年,年僅11歲的祝留俊在父親帶領下,一家人坐上悶罐車,踏上去往東北的行程。來到遼源後,等待他們的沒有原先承諾的好工作,而是被關進日本人圍起鐵絲網的礦區。

第二年,12歲的祝留俊在日本人逼迫下不得不下井挖煤。回憶當時的情景,他說,每天工作12小時,工人兩班倒,「白班兩頭看不見太陽」,每人每天伙食只有兩個窩頭,領到的4毛錢工錢只夠買鹹菜。

為了防止礦工逃跑,日本人在礦區圍上鐵絲網,並將鐵絲網通電。礦工幾十人睡通鋪,夜間上廁所要留下上衣或鞋子。礦工得了風寒等疾病,還得繼續下井。一些奄奄一息的礦工,直接被日本人拖進停屍房,等死,再成批埋到山上。

礦下的工作條件更為惡劣,坍塌、瓦斯爆炸等事故經常發生。祝留俊說,死人的事情經常出現,有時薄皮棺材都不夠用。有一天他看到,日本人從礦井裡抬出34口棺材,有的棺材塞著兩個人。

身體過早受到摧殘,祝留俊落下了心臟病。如今,在他家70多平方米的房子裡,擺設很簡樸,一張老式桌子上的紅漆已經有些斑駁,一個有些年頭的瓷杯擺在床頭。只有翻看全家照片時,老人露出少有的燦爛笑容。

與祝留俊一樣,今年88歲的劉其祥當年也是從山東老家被騙到遼源煤礦。對於那段經歷,他編了幾句順口溜:十五招工到關東,來到遼源下煤坑。受盡剝削和折磨,爺仨兩人有犧牲。

「日本監工拿著一個鎯頭棒,非常惡毒,打罵工人是家常便飯。」劉其祥現在還能清晰說出一些日語單詞,都是罵人、打人的意思。

在遼源市礦工墓陳列館,館長楊靖毅告訴記者,當年日本侵略者根本不把中國礦工當人看,而是和火藥、雷管等一起,並列記錄在「原材料」欄目中。當時傷亡事故經常發生,僅1942年9月23日遼源一處礦井發生瓦斯爆炸,就造成600多名中國礦工遇難。

「這一輩子,有遺憾,也有欣慰。」劉其祥說最大的遺憾,就是想把父親骨灰寄回山東老家,但弄丟了,這讓他懊惱一生。如今,膝下兒女成群,房子寬敞明亮,每月領退休金,享受醫保等政策,則是他最大的欣慰。

採訪結束後,腿腳已經不太靈便的劉其祥,執意要把記者送出大門外。他邊走邊說,身邊工友越來越少,現在有機會就到礦工墓陳列館去看看,回憶往事之餘,更想把當年那段悲痛歷史,講給更多人聽。

      責任編輯:春緋
廣州明年起可查公務員工資及明細      [2014-02-23]
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世界第六      [2014-02-23]
嫦娥三號著陸器再入月夜休眠      [2014-02-23]
殲-15配備更強國產發動機      [2014-02-23]
京報:劉漢案背後大人物難逃法網      [2014-02-23]
中國3艘海警船今巡航釣島領海      [2014-02-23]
倖存者:日軍逼死礦工 棺材不夠用      [2014-02-23]
內蒙古現罕見畸形七腿羊羔      [2014-02-23]
福布斯富豪張克強羈押3年仍未判      [2014-02-23]
中國15%國土遇霾 北方20城重污      [201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