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殲-15配備更強國產發動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媒稱,中國新的艦載機殲-15將配備更強大的國產發動機,以便在中國新航母滑躍式甲板上起飛時能夠搭載更多重量。相比蒸汽彈射起飛,滑躍起飛花費更少,也更容易操作,不足的一點是載重不如彈射起飛的飛機。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戰略之頁網站2月21日報道,中國已經為殲-15開發出動力更大的渦扇-10發動機,但目前僅有兩架殲-15安裝了這種發動機。大多數殲-15仍然使用俄羅斯產的AL-31F發動機。中國對渦扇-10發動機的開發細節嚴格保密,但隱藏不住哪些飛機使用渦扇-10,哪些使用AL-31F。

早在2004年,首批渦扇-10發動機就出現在殲-11戰機上。2010年,中國透露將更換殲-10戰機上的俄羅斯發動機,用國產的渦扇-10A取代俄羅斯造的AL-31FN。不久後,中國又訂購了123台AL-31FN發動機,準備在2012年交付。雖然訂購了更多的AL-31發動機,但更多的中國戰機裝備上了渦扇-10發動機。

中國稱,渦扇-10A的性能優於AL-31F,儘管前者是借鑒了許多俄羅斯技術。中國人說,他們對俄羅斯發動機進行了改進。例如,從俄羅斯獲得的原始版本的AL-31能夠運轉900小時。中國宣稱其工程師知道如何調整這一設計,使之能夠工作1500小時。

後來,俄羅斯也將基礎版本的AL-31的壽命延長至1500小時,最近又擴大到2000小時。

中國表示,自己沒有能力生產足夠的渦扇-10A發動機。而現實是,渦扇-10A具有嚴重的不可預知的而且持續的可靠性問題。

報道說,2011年中國還認為,到2016年將不再依賴俄羅斯提供軍用噴氣發動機。現實表明,中國的發動機製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現在,中國人最多是承認到2019年中國才不需要俄羅斯發動機。

同時,中國還在為JF-17「梟龍」戰機(與巴基斯坦聯合開發的戰機,類似於F-16)進口AL-31和RD-93(米格-29使用的RD-33發動機的另一個版本)發動機。這些發動機價格昂貴,RD-33的價格約為300萬美元,AL-31還要再貴1/3。

與此同時,中國工程師掌握了生產中國版本AL-31發動機的技術。雖然中國人能夠造出持久耐用的發動機,但仍然存在穩定性問題。顯然現在還需要購買更多俄羅斯產的發動機,因為國產版本常常失靈,導致飛機無法起飛或需要更換發動機。

報道稱,中國一直以來都「抄襲」外國技術,雖然並不總能成功。自從中國上世紀90年代開始投入資金研發噴氣式發動機以來,中國遇到許多俄羅斯在初始階段也遇到過的相同問題。提升發動機設計和製造技術是十分困難的。

但中國也有幾項優勢。首先,他們清楚俄羅斯曾經犯過的錯誤,所以可以避免重蹈覆轍;其次,中國有更好的渠道接觸西方製造技術;最後,中國能夠在市場經濟下發展發動機生產能力,這比蘇聯幾十年的計劃經濟體制要更高效。中國人將殲-10和渦扇-10A的研製看作學習過程的一部分,他們的確從錯誤中吸取了教訓。

      責任編輯:連檣
殲-15配備更強國產發動機      [2014-02-23]
京報:劉漢案背後大人物難逃法網      [2014-02-23]
中國3艘海警船今巡航釣島領海      [2014-02-23]
東北倖存礦工講述日軍侵華罪證      [2014-02-23]
內蒙古現罕見畸形七腿羊羔      [2014-02-23]
福布斯富豪張克強羈押3年仍未判      [2014-02-23]
中國15%國土遇霾 北方20城重污      [2014-02-23]
溫青山組信託公司 現薄熙成名字      [2014-02-23]
全國兩會在即 武警啟動安保專訓      [2014-02-23]
兩會用車體檢完畢 確保防恐防暴      [201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