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來自星星的你》幕後製作流程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劇《電視劇之王》中,有一段「金牌製作人」的台詞讓人印象深刻,他說:「被世界60多個國家視為頂級明星的李英愛,為韓國帶來的經濟效應是3兆元。通過韓流傳播的周邊產品每年出售收益是27兆元,海外輸出的韓劇DVD、VCD光碟、就連劇中主人公使用的手機、化妝品、甚至是他們的座駕,都能夠用錢換算出來。」這段台詞解釋了MBC、KBS、SBS三家韓國電視台,源源不斷的生產力得益於經濟驅動,那麼,一部嚴謹精緻的韓劇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

據華商網報道,昨日記者採訪多位「韓流專家」,一探韓劇的製作程序。

問題一:韓劇的製造商是誰?

從事中韓兩國演藝工作多年,現任KBS韓國國際廣播電台主持人的馬雪介紹說,韓國生產和播放電視劇的平台只有三個:MBC、KBS、SBS三家電視台。「其中KBS是半國家性質的,其餘兩家則純粹靠廣告收益盈利的私人電視台。」

而在「三分天下」的版圖中,電視劇類型不同,播出時段也不同,「週一、週二是『月火劇』單元,主攻正史古裝;週三、週四的『水木劇』,主打偶像時裝,去年的《那年冬天風在吹》、《繼承者們》,正在播出的《來自星星的你》都屬於這個類型;週六、週日的『週末劇』,是主婦們歡迎的家庭劇。除此以外,MBC和KBS還有『日日劇』,中國觀眾熟知的《人魚小姐》、《加油!金順》每晚8點播出,其他電視劇晚上9:50播出。」馬雪還說,3家電視競爭收視率的方式是統一電視劇播出時段,也就是說,追劇的人必須在同一時段,作出唯一的選擇。

問題二:製作團隊中誰來主導?

從《電視劇之王》、《他們的世界》講述韓國偶像劇製作的行業劇不難看出,編劇在電視劇創作流程中的主導地位。這和中國電視劇導演主導制不同,韓國國家教育電視台節目組導演李翰奎接受採訪就說:「故事源於編劇一支筆,他們在團隊中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而編劇的工作,中國觀眾從《人魚小姐》中也能有所瞭解。

據瞭解,韓劇製片人對編劇、導演甄選完畢後,編劇的作用要貫穿整個劇集製作始末,前期,跟製作人策劃探討主題,完成劇本大綱;中期,導演根據大綱制定拍攝計劃,編劇開始寫劇本;後期,參選演員、參與劇本練習,開拍前,所有演員去電視台對詞。一些久負盛名的資深編劇甚至有權選擇合作導演、演員。

李翰奎進一步解釋中韓兩國電視劇編劇的區別,「在韓國,電視劇編劇和電影編劇界定得十分明確,韓國拍電影,一般導演習慣自己寫劇本,除了少數電影電視領域兼涉的青年作家。金牌職業編劇收入甚至比主演片酬還高,他們跟電視台或外包公司簽約,享受金額不等的簽約費和工作室,同時接受韓國作家協會的管理,韓國有電視劇編劇的培訓班,每年都有大量懷揣編劇夢的年輕人報名。」

問題三:邊拍邊播是什麼概念?

現在,中國觀眾都在等待《來自星星的你》更新。倒不是電視劇拍好了捂著不發,而是韓國的確是邊拍邊播。隨著「都教授」受追捧,也有不少粉絲爆料劇組在什麼地方取景拍攝,從而引發大家對劇情進展的猜測。

「一般開播發表會的時候,電視劇只拍了5集,剩下的劇本還在寫。」在首爾留學的中國大學生柏青認為,民意對韓劇情節走向影響很大,「不像咱國產劇,觀眾就算從頭罵到尾,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在韓國,如果觀眾的一種聲音很一致,編劇就有可能對劇本開刀。」柏青的說法,在《愛上女主播》編劇樸志賢早年得到證實,她當時透露:「《愛上女主播》最後兩集,寫過三個版本,18集播完之後,我把最後兩集劇本對觀眾公佈,通過他們的投票來挑選究竟拍攝那個版本。」

幹什麼都喜歡「快一點」的韓國人,在拍電視劇的時候一樣講求效率,雖然有一早制定好的拍攝計劃,但根據實際情況臨時更改、刪減也時有發生,目的只有保證拍攝進度,爭取收視率,「韓劇特別喜歡抓細節,有時候觀眾感到拖沓,這其實在給編劇留發展的餘地,比如突然應觀眾要求往別的方向發展,如果劇情進展得太快,操作根本跟不上。」馬雪說。

問題四:韓劇宣傳節奏是怎樣的?

播出評價的側重點不同,也是中韓兩國電視劇行業的差別,「電視劇播出後,中國媒體可能不經常提到收視率,記者們更喜歡評價演員演技、劇情發展等等,但在韓國,電視劇播出後最殘酷冷血的報道就是收視率,媒體會很直接刊登收視率。一旦口碑差,收視率低,那部劇提前就被封殺。」留學生柏青說,韓劇收視率都是公開的,而且播出隔天就出來,「收視率能帶來最直接的就是廣告和贊助。」而在《來自星星的你》、《他們的世界》甚至《人魚小姐》中,觀眾都看到過戲中「收視喜人」,一大幫人吃烤肉、開香檳的慶功宴的劇情。

據瞭解,很多韓國熱門劇集的官方網站上,播出前期,編劇就會把寫好的劇本放上網,讓網友過目、留言、探討劇情,一開始就抓緊觀眾的心,當電視台看重的劇集即將播出,提前幾個月就會對某個話題進行炒作,比如當年崔真實復出作品《玫瑰人生》,她與MBC合同沒結束就接了KBS的這部戲,開拍前一個多月,合同的事情就不斷在媒體上出現,而到了正式開拍,電視台接連安排媒體參加開拍發佈會、開播發佈會、媒體探班活動、收視祝捷會等等,但如果收視率不好,所有相關的活動全部取消。

      責任編輯:問天
鐵嶺情侶仿劇吃炸雞喝啤酒患病      [2014-02-19]
《來自星星的你》幕後製作流程曝光      [2014-02-23]
桑蘭懷孕做檢查 曬大肚照      [2014-02-23]
鄧紫棋走紅狠心分手 林宥嘉爛醉      [2014-02-23]
柴靜美國產女 被諷說一套做一套      [2014-02-22]
郭美美曬14歲生日照 生父曝光      [2014-02-22]
峨眉電影集團原副書記被判18年      [2014-02-22]
被疑欠千萬賭債 葛優拒澄清      [2014-02-21]
傳內地影帝豪賭欠債 5嫌疑人被扒      [2014-02-21]
內地光頭影帝澳門豪賭欠債千萬      [201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