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4年公職人員財產公開有望突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發佈《中國法治藍皮書(2014)》,其中的2013年中國反腐敗路徑和2014年形勢預測指出,在高壓態勢下,2013年反腐敗鬥爭成效空前,2014年,在全方位反腐形勢下,腐敗行為有可能會更加隱蔽,腐敗公職人員外逃現象可能加劇,2014年,反腐敗法律法規將進一步完善落實,將繼續加大對貪腐行為的查處力度。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藍皮書預計,2014年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的公開制度試點內容將有所突破,預計有關新任公職人員的財產公開制度將於2014年在部分地區率先試點,或先從新任公職人員單軌制試點,再過渡到所有公職人員的雙軌制。

從2013年查處的腐敗公職人員所屬單位情況看,黨政機關的公職人員所佔比例較高,其中,黨委機構犯罪公職人員占21.1%,政府機構為39.0%,人大為4.9%,司法機關為1.6%,人民團體為8.9%,國有企業為12.2%,事業單位(主要是學校、醫院、廣播電視台)為12.2%。這說明,2013年查處腐敗風暴的漩渦仍然在黨政部門,但正勢頭迅猛地逐漸移向其他部門,特別是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人民團體中涉案人員比例不低。

「公職人員財產公開作為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的公開制度試點內容,在2014年將有所突破。一是新任公職人員公開財產,相對已任職的公職人員,其涵蓋的範圍較小,涉及的利益關係相對簡單,比較容易推進。二是從新任公職人員單軌制試點,再過渡到所有公職人員的雙規制。因此,預計有關新任公職人員的財產公開制度,將於2014年在部分地區率先試點。三是相關部門將出台財產公開制度,對財產公開的具體內容,即哪些應該公開、哪些不公開有所規定,四是明確財產公開接受社會的監督的途徑。」該研究稱。

藍皮書同時指出,反腐敗任重道遠,面對全方位的反腐攻勢,腐敗行為將更為隱蔽,策略翻新。例如採取期權腐敗,降低查處幾率;實行家庭利益輸送,減少金錢交易;利用中介組織出具假證明文書,掩飾其貪污腐敗行為等。一些反腐敗措施如清理辦公用房、領導幹部住房限制會遇到消極抵制,公車、公款消費等奢靡之風將轉入地下、進入會所,以躲避監管。

腐敗分子還可能加速外逃,由於我國相關的法規和管理體制不完善,加之我國與西方一些發達國家在引渡、罪贓移交等方面存在制度差異,例如,由於雙重犯罪原則、死刑不引渡原則、政治犯不引渡原則等等,腐敗公職人員外逃後能夠到某種庇護。在高壓之下,腐敗公職人員在國內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因此,2014年腐敗公職人員外逃現象可能加劇,特別是前期已經有關係人和資金在國外境外的公職人員外逃風險增大。

報告特別提出,要警惕腐敗公職人員聯手反彈。2013年的高壓反腐對官場造成了巨大震動和威懾,一部分公職人員因利益受到挑戰,心理失衡難免會形成反彈。「在2014年反腐敗鬥爭中,一方面應注意可能會出現腐敗公職人員聯手或者默契抵制中央政策、陽奉陰違、消極怠工,形成旋轉門現象,要及早發現、及早處理;另一方面,在高壓的反腐敗形勢下,還應注意方式方法,甄別腐敗犯罪和違紀的界限,體現打擊少數人、教育團結大多數的政策,避免因幹部隊伍出現大的動盪,社會出現大的動盪,以保證改革能夠順利推進。」

      責任編輯:京辰
川公安廳原治安副總隊長受賄被查      [2014-02-25]
曝劉迎霞捲入中石油腐敗案      [2014-02-25]
最高法判定奇虎360不正當競爭      [2014-02-25]
專家:制度反腐納入改革頂層設計      [2014-02-25]
溫州樓市冰火兩重天 高檔盤降四成      [2014-02-25]
衡陽賄選習總震怒 六問共產黨去哪了      [2014-02-25]
馬懿再次當選鄭州市長      [2014-02-25]
職務犯罪判死緩減刑後最少服刑22年      [2014-02-25]
健力寶原總裁外逃 24人被立案      [2014-02-25]
習近平主持會議討論政府報告      [201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