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穆斯林女教授揭秘中國「黑寡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倪婷 昆明報道)「3.01」事件發生後,許多母親、妻子、女兒陷入無限的痛苦與淚海。然而,製造這起悲劇的暴徒中也有兩名女性,其中一名甚至只有十六七歲,她們被稱為中國版「黑寡婦」。

是什麼使一名維族少女成為了雙刀砍人的「黑寡婦」?日前,記者專訪長期從事穆斯林女性研究、且已入伊斯蘭教的雲南民族大學女副教授武承睿,試圖揭秘中國版「黑寡婦」的形成誘因。

精神受創被利用

「女性參與恐怖襲擊的現象警示我們,決策者需要看到社會性別的因素,才能有效防範和遏制恐怖襲擊者蔓延到更多女性。我們不能簡單地套用看待男性恐怖分子的視角和結果,去對待女性恐怖分子」武承睿首先強調了分析的女性視角。

一些研究已經表明,男性恐怖行為多跟政治訴求相關,而女性更可能有非政治訴求的,更多是情感、感性反應的結果,比如「黑寡婦」。她們大多在戰爭中失去丈夫、孩子甚至所有親人,有嚴重的精神創傷,由於創傷後的應激障礙和人格分裂現象沒有安全與信任的恢復環境,因此被恐怖組織利用。

而當恐怖事件需要女性的時候,男性恐怖分子常常通過性、孩子和偽宗教等作為控制工具掌控女性。武承睿舉例:「比如男性恐怖分子一方面不斷與這些女性發生性關係,另一方面又不斷通過教條中『如果女性跟不合法的丈夫發生關係,便不再純潔、骯髒不堪』這種『非法』行為說詞去羞辱和恐嚇她們。同時,他們還可能給女性宣傳偽宗教知識,比如只要參加『聖戰』,便可進入天堂等。」

缺乏教育易被控制

在中國,許多民族地區經濟發展相對緩慢,重男輕女觀念根深蒂固,女性無法得到平等的教育機會,這也使缺乏辨識能力成為她們走向恐怖之路的主要原因。

武承睿認為,需要讓女性有更多更平等的受教育機會,正規教育和非正規教育,包括宗教教育。雙語或民族語言教育的落實很重要。不能僅僅強調漢語。這樣才能讓更多基層女性有更多渠道、更多平台瞭解更多信息和知識,以及宗教的真諦,從而更明確自己的處境,自主地做出自己的選擇,並且清楚自己選擇之後需要承擔的相應責任。

在教育的過程中,武承睿特別強調性別平等教育:「增強女性獨立性教育,切實保護女性權利,堅決反對男性對女性的歧視與控制。」

遏制恐怖「傳宗接代」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男性恐怖分子,更試圖通過女性恐怖分子,來實現恐怖「傳宗接代」。

武承睿分析道:「不可否認的是,由於現有社會女性承擔了大多數直接教、養孩子的責任,尤其在孩子幼小期間,母親陪伴孩子的時間也更多,所以相對而言可能女性對幼小孩子的影響更大。」

因此,解決女性暴力恐怖問題將是遏制恐怖「傳宗接代」的關鍵。「可以肯定的是,無論女性的暴力還是男性的暴力,對於孩子有絕對的影響,我們譴責所有的暴力行為!」採訪結束時,武承睿激動地表示。

      責任編輯:SalviNg
中國黑寡婦:昆明恐襲女暴徒16歲      [2014-03-04]
京津冀編製空氣區域達標規劃      [2014-04-08]
中國好肩膀郭小明:扛落水遊客過河      [2014-04-08]
中國成功實現3萬噸重載列車試運行      [2014-04-08]
河南蘭考擬建「焦裕祿機場」      [2014-04-08]
重慶女孩1.5萬把媽媽「戴」手上      [2014-04-08]
彭麗媛出訪帶熱國貨銷路      [2014-04-08]
鄭州法院通過淘寶拍賣7000萬元地產      [2014-04-08]
貴廣南廣鐵路與廣珠鐵路順利連通      [2014-04-08]
中國防長敦促美約束日本 不要姑息養奸      [201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