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大代表回應中國女性「從政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威海市市長張惠12日在北京表示,高層從政的女性會越來越多。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多位女性代表就「女性發展和權益保護」答記者問。

據中國新聞網3月12日報道,在被問及「中國政治領域高層女性領導較少」時,張惠回應稱,中國有這樣一個制度,就是官員每陞遷至某一層級,要求其中必須要有一定比例的女性官員,「無論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還是各級女性官員,要達到一定比例。」

張惠解釋說,中國女官員的成長跟國外不同。「可能在國外,一個普通的女教師、一個普通的女議員,可以通過參加總統選舉就一下子升到總統這個位子上,但是中國的女性要一步一步地往上走。」

張惠說,中國人口較多,在人才的梯隊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是金字塔型,底層相對多,越往上越少。對於男性來講,在金字塔中間部分的人數會相對較多,也有較高的陞遷可能,但對於女性來講就是「越往上越難」。

不過,「國家的政策是在往積極的方向走。」張惠以自己舉例,「我自己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山東省要求在各地市長當中必須要有女市長。」隨著國家的類似政策出台,「我相信女性從政的人才將來會這樣逐步地多起來,我相信當我們的中國女性中有一批素質非常優良的女性,高層從政的女性就會越來越多。」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婦聯主席羅寧也透露說,中共十八大女代表、十二屆全國人大女代表、全國政協女委員的比例均有所提高。「我們現在正在基層搞村級換屆,從全國獲得的數據看,進入村委會的女性比例已經達到90%以上。在貫徹男女平等的過程中,我們在進步,我們還在努力。」

針對女性從政遇到的障礙,張惠表示,個人並未感覺到障礙,反而在工作中感受到許多優勢。

「比如做政府工作,我覺得作為女性,讓我有一種特別強烈的關懷感」,張惠說,女性認真執著,能迅速取長補短、團結意識強等優勢,都是推動事業的重要根基。

2014兩會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國衛星在觀測到3處巨大漂浮物      [2014-03-12]
樂天瑪特超市被曝水果區爬老鼠      [2014-03-12]
移動長城網速縮水嚴重      [2014-03-12]
馬六甲海域發現穿救生衣屍體      [2014-03-12]
好麗友涉虛假宣傳被上海工商處罰      [2014-03-12]
中方敦促菲方停止挑釁 拖走擱淺船隻      [2014-03-12]
華為手機莫名彎曲 外觀問題難退貨      [2014-03-12]
長安福特屢遭維權:讓車主隨便鬧      [2014-03-12]
馬航失聯客機搜救範圍擴大      [2014-03-12]
外逃「裸官」如何拿到假護照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