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奔馳異味門至今無解 車主自認倒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曾是奔馳維權群群主的王先生表示,很多維權的車主都自認倒霉放棄維權了,直接把車賣了,奔馳很讓人不理解,無論如何都不給車主解決問題。

據證券日報報道,奔馳在解決車內異味問題上的「不給力」,表現出的傲慢之態讓消費者不斷詬病。從去年開始,《證券日報》刊登了多篇稿件反映奔馳車主維權的艱難。從2013年的3·15至今,時隔將近一年時間,記者再次詢問相關車主,除了奔馳象徵性地、有選擇性地給部分車主更換了一次地毯之後,奔馳再無其它解決異味問題的措施。

車主們希望的召回更是至今不見蹤影,不少車主繼續奔走在維權的漫漫長路上。《證券日報》與《北京娛樂信報》聯合調查發現,不少奔馳車主們準備在即將到來的3·15之際,集合各種投訴平台上的車主信息,開始組織相關活動集體維權。

曾是奔馳維權QQ群群主的王先生認為奔馳車的異味已經影響到了其身體健康,他已經賣掉了自己的奔馳轎車。維權群裡的不少車主表示對奔馳已經失望了,不願意繼續耗下去,紛紛選擇了退群賣車。

異味問題廠商至今未解決

「從去年到現在,奔馳從來沒有給出一個實質性的解決方案,奔馳還是比較狂的,4S店只會根據廠商給其的答覆來回復車主。」來自北京市的陳先生告訴記者,奔馳曾提出了更換地毯的方案,其實大多數車主都知道,問題並不在於地毯,換了地毯,異味問題繼續存在。

這也是陳先生自己的遭遇。「去了4S店很多次,期間更換了一次地毯異味問題絲毫沒有解決,之後4S店的維修人員說要把整個車拆了更換零部件,我沒有同意。我徵求了其他奔馳車主的意見,很多人都拆過了,問題照樣存在,車子也無法恢復原樣,再賣就不好賣了。」

關於拆車問題,記者在去年對奔馳異味的跟蹤報道中,曾有不少車主向記者反映,把車裡的座椅等全部可以拆卸的東西拆除,車裡仍有異味,也就是說,異味不僅與奔馳認為的地毯無關,與車裡的其它零部件也無關。車主們認為,該異味只能來自於車架或底盤。

陳先生也認為異味是從底盤散出的,尤其是C級車味道很大。「其它車型也有味道,只是程度輕重的問題。這個味道有時候像新車的類似橡膠(15765, 845.00, 5.66%)味,有時候像蠟筆的味道,冬天會好很多,集中爆發的時期就是夏天,味道特別重,尤其在太陽暴曬之後車子根本沒法開。」

對於異味的來源,清華大學汽車研究院院長宋健告訴記者,把車子拆了還有異味,原因可能來自於車架或底盤。這個問題從技術角度上就不好操作了,也不是4S店可以解決的問題,日常出現的問題多是為了降低噪聲加一個隔音板之類的問題。

可以說,奔馳的異味問題自去年3·15之後,車主投訴便進入了一個高峰期,時隔一年時間,奔馳似乎並沒有認真對待這個問題,解決方案遲遲未見。與之相對應的是,車主們的抱怨與日俱增,關於奔馳的質量投訴問題,不僅沒有減少的跡象,反而居高不下。

記者從國內一家汽車質量投訴網上統計得出,涉及奔馳的投訴達到了640條。其中,奔馳E級車的投訴達到180條,集中問題多是機油濾底座漏油、發動機異響等問題。奔馳C級車的投訴達到120條,查看具體被投訴原因,多與異味有關。

另外一家汽車投訴網上,涉及奔馳的投訴為550條,奔馳C級車的投訴近120條,主要質量問題仍集中在異味方面。

部分車主身體不適選擇賣車

猶記去年8月份,奔馳車主們自發形成的QQ群,在很短的時間內人數已經突破千人。群主王先生和眾多奔馳車主一道開始了維權的漫漫長路。

今年3月3日,記者再次採訪了王先生,他告訴記者,因為家人和自己工作的原因,他已經沒有心情繼續「討個公道」了。「我本人已經把車賣了,退出維權群了。很多維權的車主都放棄了,直接把車賣了,真的很疲乏也很累。奔馳太讓人不理解了,怎麼都不給車主解決問題。我自認倒霉,不玩了。」

陳先生也告訴記者,自己已經很長時間沒有開過奔馳了。「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去維權,只好開其它品牌的轎車。」

然而,感覺很累自認倒霉只是王先生決定賣車的其中一個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他認為異味已經影響到了身體健康。「奔馳C級車的異味問題最嚴重,根本讓人無法忍受,其它車型還好一些。我從2010年購買奔馳之後,在車裡待時間較長時,經常會出現頭暈噁心的情況,每年體檢白細胞總數都偏高不少。2012年我辭職休息,去山裡居住了一段時間,每天堅持跑步,其它指標都很正常,就是這項總是降不下來。從去年3月份開始,我換開其它品牌的轎車,今年1月份去體檢,各項都正常了。」

他認為,這與奔馳的異味有很大關係。「身體和車很難有關聯性,在維權群裡,我所瞭解的車主中經常會出現胸悶、噁心、頭暈等問題,但是無法證明這些身體不適與車有關係,走法律渠道根本立不了案。」

就此,記者向北京市一家三甲醫院相關醫生詢問,如果車裡異味明顯,車主經常呼吸刺鼻的空氣,對身體的危害幾何?對此,上述人士告訴記者,個人在轎車這樣相對密閉的空間裡,經常吸入甲醛、苯超標的空氣,最常見的反應就是頭暈、噁心、胸悶,心率加快,甚至會引起一些呼吸道疾病,長期吸入在慢性刺激的作用下也會增加癌症的發病率。

車主準備集體維權

記者也從已經退出奔馳維權群的王先生那裡得知,雖然與去年相比,大家的維權積極性已經有所下降,但是其他奔馳車主們仍舊準備在即將到來的3·15之際,集合各種投訴平台上的車主信息,大家開始組織相關活動集體維權。

「去年鬧得最厲害的時候,奔馳只是出了一個更換地毯的聲明,真是讓我們非常失望。到現在,奔馳也拿不出具體的解決方案。」陳先生認為,現在奔馳的問題是自個想解決可能也不好解決,又不是單個零件的問題,明顯就是設計的問題。如果實施召回,涉及面太廣,奔馳的損失會非常大。

雖然去年車主們費盡心力的維權活動並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他們希望看到的解決方案或者召回行動,一個都沒有實現,但是,從2013年奔馳在中國的銷量可以看出,產品質量問題對奔馳的打擊不可謂不小。

三大豪華品牌中,2013年奧迪在華銷量達到48.8萬輛汽車,同比增長21.2%。寶馬銷量為36.2萬輛,同比增長19.4%。與之相比,的數據,奔馳2013年在中國(不含中國香港)的銷量約為22.8萬輛,同比提升11%。無論從銷量數據上還是同比增幅上,奔馳遠遠落後於奧迪和寶馬。

長時間參與維權活動,研究異味問題,曾是維權群群主的王先生對奔馳的銷量同樣也非常關注。「去年車主維權、媒體報道集中在4月份到7月份,奔馳新車市場受到影響較大。我個人感覺,二手車市場並沒有受到影響,我購車的價格是40萬元(含稅),後來該車同款升級車型價格約為30萬元,我賣了18萬元,並沒有受到異味問題的影響。」

律師稱奔馳不可能召回

「像異味這種問題,沒有法規規定必須召回,因為它不影響行車安全,只是影響了車主乘車的舒適度,除非有證據可以證明異味是含有有毒氣體的。不能證明有毒,通常廠商不用實施召回。」有不願具名的律師告訴記者,只能看廠商對消費者的負責程度了。

王先生也告訴記者,維權群裡也有不少律師,均認為異味問題取證很困難,廠商不給解決,車主只能自認倒霉。

那麼,為什麼奔馳如此傲慢,面對消費者的投訴近乎不聞不問,在異味問題上從來不提召回二字?

「國人對德系車的印象一直都是質量好,性能好,品牌好。召回成本高,並且,慣有思維是召回越多,質量越差,所以廠商為了維護品牌形象,能不用召回就不召回。」有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德系車在供應鏈上是非常僵化的,只要轎車不改款,供應商就不更換。從全球範圍來看,奔馳異味問題出現很多年了,與原材料肯定有很大關係。這麼多年一直都沒有解決,與其供應商系統僵化不無關係。

      責任編輯:文茜
宅急送等曝未執行拆包驗視      [2014-03-12]
富得利地板連續抽檢不合格      [2014-03-12]
315臨近頻召回 制度約束挑動車企誠信神經      [2014-03-12]
鴻茅藥酒涉嫌虛假宣傳屢上黑榜      [2014-03-12]
強生美寶蓮上黑榜 進口牙膏有問題      [2014-03-12]
國美電器被指以舊充新售翻新機      [2014-03-12]
一搽瘦廣告被查 15違法廣告曝光      [2014-03-12]
京東等化妝品電商商品來源被質疑      [2014-03-12]
汰漬等多款洗滌產品含增白劑      [2014-03-12]
德國漢高漆等質檢不合格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