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國防部長:有敏感消息未披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17日,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部長希山慕丁承認,還有相關信息沒有透露,主要是因為信息比較敏感,何時發佈仍需評估,而任何消息需要在得到整個國際調查組確認後才會對外發佈。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實在沒有更好選擇。只能乘坐馬航了。」3月16日23時許,在吉隆坡國際機場,一名中國音樂家在登上馬來西亞航空MH318航班飛往北京前,對《第一財經日報》說。從22:30到23:15左右,記者看到,馬航的櫃檯一直都比較冷清。

MH318正是3月8日MH370航班失聯後,馬航為同一航班使用的新航班號。在國際機場、在著名的「雙子塔」,還有吉隆坡其他一些地方,大屏幕上面都顯示著「Pray for MH370」(為MH370祈禱)的字樣。3月15日和16日,上述中國音樂家剛剛向馬來西亞觀眾奉獻了兩場音樂會,為了給MH370祈禱,他加演了巴赫G弦上的詠歎調。

MH370失聯近十天,飛機依然沒有找到,這依然是馬來西亞當局反覆強調要實現的首要目標。儘管在3月13日的發佈會上,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部長希山慕丁信誓旦旦地說:「馬來西亞沒有隱瞞任何事實!」但到了昨天,希山慕丁承認,還有相關信息沒有透露,主要是因為信息比較敏感,何時發佈仍需評估,而任何消息需要在得到整個國際調查組確認後才會對外發佈。

搜救依然由馬方主導

當被媒體問及客機失聯已經近十日,但搜救工作未有實質性進展,馬方是否應當向家屬道歉,希山慕丁表示,馬來西亞已經竭盡全力去做搜救工作,無論對家屬和媒體都已經有所交代和負責;而從3月8日到現在,馬來西亞一直對飛機上所有成員進行調查,也對MH370相關地面人員有所調查。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艾哈邁德·喬哈里·葉海亞說,MH370航班飛機尋址與報告系統(ACARS)被人為關閉的精確時間目前難以確定。

艾哈邁德說,調查顯示,馬航MH370航班在8日凌晨失聯前,由副駕駛法裡克·阿卜杜勒·哈米德與地面航空控制中心進行了最後通話。8日1時19分,法裡克對控制中心說:「好的,晚安!」而ACARS系統與地面航空控制中心最後一次通訊是1時7分。

艾哈邁德解釋說,由於ACARS系統每30分鐘與地面航空控制中心聯繫一次,因此該系統可能是在1:07後的30分鐘內的任意時間被人為關閉的,但關閉的精確時間目前難以確定。

此前有報道說,希山慕丁確認,馬航MH370航班在副駕駛與地面最後聯絡前,機上的ACARS系統已被關閉。

對機組人員的調查方面,目前機長家中的飛行模擬器已經送到警方,不過並未發現模擬飛行器與事件有關,警方分別於3月9日和15日到過機長和副機長的家調查,並跟家屬有所交流。針對有家屬疑似被機上乘客撥打電話的情況,艾哈邁德稱,無證據表明乘客與家屬通電話,而兩名伊朗籍乘客嫌疑不大。

馬方也稱,並未發現駕駛室有打鬥的情況;飛機飛出馬來西亞後失去聯繫,而機組人員都經歷嚴格的考核;如果事件是劫機的話,這需要結合軍方調查,向總理報告才能採取行動。南北航空線空中走廊涉及許多國家,澳大利亞是飛機的可能去向,但不會放棄對其他方向的搜尋。希山慕丁稱,因為已經搜索的區域並未實質性發現,搜索區域也要進一步擴大。

馬來西亞交通部也稱,已經有3位來自法國航空事故調查處(BEA)的人員來到吉隆坡,他們會分享調查法航447事件的經驗,目前參與搜救的國家已經增加到26個。

馬來西亞皇家海軍和空軍也已經在南部走廊增加了搜索力量。昨日馬來西亞總理也已經聯繫了中國總理和澳大利亞總理;馬來西亞外交部也不斷尋求各國幫助,包括雷達衛星信息、海陸空搜索信息、各國搜索計劃以及其他馬來西亞要求的信息;昨日參與搜救的國家已經達到了26個,目前依然由馬來西亞主導。

中方調整搜尋方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7日在介紹馬航失聯客機搜救情況時表示,中方現階段確定的原則是搜救力量不減,搜尋方向調整,目前搜尋重心已不在南海。

洪磊說,馬來西亞政府15日宣佈馬航失聯客機調查的最新情況後,中方立即召集相關部委的聯席會議,研究新的形勢。中方向馬方提出,希望馬方能夠向中方提供更準確、全面的信息,進一步擴大搜尋範圍,加大搜尋力度,同時做好家屬的安撫工作。

他說,中國有關部門正協調重新調整部署中國海上搜尋力量。確定的原則是,搜救力量不減,搜尋方向調整。中方將根據馬方提供的最新信息,結合前一階段中國搜救艦船的搜尋情況,加強研判,制訂科學合理的搜救方案。

洪磊說,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已緊急向相關國家政府提出,希望這些國家能夠協助搜尋,並在向馬方提供相關信息時能夠通報中方。

他說,當前搜尋仍然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中方將與馬來西亞等有關國家加強協作,進一步開展搜尋工作。「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責任編輯:慧动
馬國防部長:有敏感消息未披露      [2014-03-18]
英女吃糖卡喉險死 小狗捶背救命      [2014-03-18]
失聯航班是如何躲過雷達的      [2014-03-18]
普京承認克里米亞為獨立國家      [2014-03-18]
中方排除MH370中國乘客參與恐怖活動嫌疑      [2014-03-18]
美:飛機掉頭系某人操縱電腦實現      [2014-03-18]
美制裁普京11心腹 下次或有普京      [2014-03-18]
日方牽國際組織要求中國核裁軍      [2014-03-18]
米歇爾訪華行程:與彭麗媛逛故宮      [2014-03-18]
日本發生撞船事故 9中國人失蹤      [201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