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媒稱台軍隱身艦可奇襲大陸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台灣自行設計的首艘「穿浪型雙船體」隱身導彈巡邏艦,14日在宜蘭蘇澳舉行命名典禮,由台軍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命名為「沱江軍艦」。沱江軍艦配置8枚雄風3型超音速反艦導彈,8枚雄風2型反艦導彈。強大的火力,是台海軍壓制大陸航母戰鬥群的「殺手級」軍艦。

據新華網報道,由台灣自行設計的首艘「穿浪型雙船體」隱身導彈巡邏艦,14日在宜蘭蘇澳舉行命名典禮,由台軍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命名為「沱江軍艦」。沱江軍艦配置8枚雄風3型超音速反艦導彈,8枚雄風2型反艦導彈。強大的火力,是台海軍壓制大陸航母戰鬥群的「殺手級」軍艦。

台灣媒體報道,負責興建的龍德公司董事長黃守真說,沱江軍艦艦體采鋁合金打造,一般磁性水雷無法吸附引爆,也增加其安全性。

黃還說,也因用鋁合金打造,沱江軍艦重量才能減輕至502噸,較以一般金屬製造減重一半,也因此才能在裝載16枚反艦飛彈情況下,還可以每小時行駛71公里。

14日的命名典禮,在台「海軍司令」陳永康致辭後,由陳永康夫人為新艦擲瓶,此時艦艏的紅布被掀開,露出舷號「618」及艦名「沱江軍艦」。

為何新船下水都由女性「擲瓶」,海軍說,船在海上航行若遭船難,船員常把最後想說的話,寫在紙上塞入瓶中,成為瓶中信而隨波逐流,若母親看到瓶中信時更是肝腸寸斷,因此,為祈求永不會發生船難,都會找女性將瓶子擲向船頭,祈求航行平安。

台灣《自由時報》3月15日報道稱,由台灣造船廠建造,隱身性能高的首艘導彈巡邏艦「沱江軍艦」,14日在蘇澳龍德造船廠舉行命名擲瓶典禮,同級軍艦未來將興建8至12艘,單艦配備多達16枚遠程反艦導彈,打擊火力極為強大,有助提升台灣在台海及南海海域的制海戰力。

此型軍艦與大陸022型導彈快艇采類似構型,也都是採用雙胴體船體設計,兩岸及國際的軍事評論都會拿來做比較,台「海軍司令」陳永康14日被詢及此事時,直說:「我們的比他們強太多了!」

報道稱,「沱江軍艦」目前還是原型艦,單艦成本連同艦上武器系統在內,約在22億新台幣左右。艦上可搭載密集陣速射炮及76毫米速射炮各一座,還可同時配備各8枚的雄2反艦導彈,及雄3超音速反艦導彈;沱江軍艦不僅可在軍港靠泊整補,由於體積小、隱身性高,還可在大小漁港進出,不被發現,面對大陸航母更可發揮奇襲效果。

台海軍稱,沱江軍艦長60.4米、寬14米、最高速率38節,滿載排水量約502噸、輕載排水量約449噸、搭載41員;船體由鋁合金打造,續航力達2000海里(約合3700公里),足以由台灣本島航行到南沙太平島來回,未來加入海軍戰備行列後,「將有助台灣對南海海域巡弋任務。」

      責任編輯:張斐
國產航母或名山東艦 噸位超遼寧艦      [2014-03-01]
俄媒稱中國新航母山東艦體格更大      [2014-03-01]
港刊稱中國未來將建造2艘核航母      [2014-02-26]
遼寧艦南海訓練 遇日美軍機航母      [2014-02-22]
少將疾呼:速建航母戰鬥群      [2014-02-16]
傳中國建第二艘航母 引亞洲驚慌      [2014-02-12]
殲20掛載巡航導彈 可直擊美航母      [2014-02-09]
外媒:中國2020年有3個航母戰鬥群      [2014-02-09]
美專家:大連上海將各建一艘航母      [2014-01-27]
英國同時開工建造兩艘航母      [201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