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客機失聯13天飛行模擬器成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隨著3月20日的到來,牽動全球目光的馬航370航班失聯事件已進入第13天。而在前一天馬來西亞方面發佈會上,除了馬方否認了三個猜測,表示搜尋行動、人員調查仍在繼續;失聯機長飛行模擬器仍在檢查;將派高級別工作組安撫家屬情緒等消息外,事件並無太多實質性進展。這場被馬方評論為「世界航空史上史無前例」的事件,仍在發酵,各路線索繁雜,難以一一釐清。

機長家中飛行模擬器成關注焦點 數據修復還需時間

馬來西亞方面19日就MH370航班失聯事件調查進展舉行新聞發佈會,指出幾個主要問題,一、目前搜救集中於四大地帶,不能排除南北「走廊地帶」中的一條;二、派出高級別工作組與北京方面聯絡溝通,照顧家屬關切,但馬方不認為目前已到向航班乘客家屬道歉的時候;三、馬方稱失聯機長飛行模擬器數據缺損需恢復;四、泰國沒有確鑿監測到失聯客機信號,馬爾代夫發現客機系不實消息;五、馬方不清楚失聯客機最後通話前12分鐘已轉向的說法;六、搜集原始雷達數據很重要,對縮小搜尋範圍有幫助。

馬來西亞警方日前從失聯客機機長扎哈里於吉隆坡市外的家中,帶走了飛行模擬器,並在警察局總部將其重新組裝,希望能從中找到線索。

據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報道,調查人員在這台飛行模擬器時,發現機器上最近的多個數據被刪除。

馬來西亞內政部長阿末扎希說,飛行模擬器的資料被刪除後,鑒證人員正在全力修復資料,以做進一步調查。他同時表示,警方並沒有指控機長是否與客機失聯有關,也沒有向他的家屬施加壓力。但警方正在進行深入周密的調查。

而在19日馬方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提問環節中,多家媒體的記者將關注點集中於這台飛行模擬器上,接連發問。

馬方官員回答稱,已經從飛行模擬器裡得到一些信息。該模擬器設定了三種模擬飛行,但信息數據是缺損的。有些數據被刪除,有些被鎖定,目前,國際調查人員和專家正在緊張展開調查,力求修復數據,一步步接近真相。

關於遭刪除數據何時可以恢復的問題,馬方沒有明確作答。

馬方稱,曾調查過法航失事客機黑匣子的法國調查組已在著手調查。要等到該調查組調查過後,才會發佈相關信息。

最後通話前12分鐘失聯客機已變航向? 疑點尚未獲解答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18日報道稱,馬航失聯客機在自動控制系統操控下向西轉向偏離航道12分鐘後,機組人員才與地面控制人員完成最後一次通話,即副駕駛那說出的那句「好的,晚安」。

報道援引美國航空技術人員的話稱,航班飛行路線改變是通過向飛行管理系統(FMS)輸入指令實現的,飛行管理系統的信息會通過飛機通信尋址與報告系統(ACARS)傳回航空公司的維護基地。據馬方證實,副駕駛和空管最後一次通話是在8日凌晨1點19分,ACARS於1點零7分至1點37分間停止了工作。客機通訊應答系統的關閉時間是當地時間8日凌晨1點21分。

分析認為,這一發現進一步加強了對機艙內人員計劃並實施飛機轉向的猜測,但並不能必然證明該舉動別有用意。

在19日的發佈會上,馬方表示還沒有收到這方面的信息,不清楚此事,稱將進一步調查。

馬方否認三大猜測

猜測一:泰國空軍捕捉到疑似失聯客機信號

據泰國當地英文媒體《國家報》消息,泰國空軍司令巴津3月18日透露,位於泰國南部的空軍雷達在事發當日曾發現一架不明身份客機改變原航向,飛往馬六甲海峽。

對於為何沒有立即向馬來西亞通報,泰國空軍發言人稱,飛機沒有進入泰國領空,沒有造成威脅,因此當時並未理會,而是在專家重新檢視當日的雷達數據後才發現線索。

馬來西亞方面在18日的發佈會上稱,對泰國空軍司令證實曾捕獲MH370信號的這一說法並不明確。19日,馬方再次在發佈會上表示,已就問題此與泰方溝通,泰國軍方說,該國北方的軍用雷達沒有找到確鑿證據,可以證明捕捉到的雷達數據就是來自失聯客機。

猜測二:疑似失聯客機現身馬爾代夫

據馬爾代夫《哈沃魯日報》報道,馬爾代夫庫達胡瓦杜島多名居民稱,3月8日早上6時15分左右看見一架大型客機從北部向東南方飛去,飛行高度很低。據當地居民稱,「甚至能看到飛機艙門」,機身白底紅條紋,與馬航失聯客機相近。該報道還援引當地航空專家稱,那個時間其它航班飛過的可能性非常低。

針對這一消息,馬爾代夫國防部19日表示,該國的雷達系統並未獲取任何疑似失聯航班的數據。

馬來方面在19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也表示,馬來西亞空軍司令已經與馬爾代夫軍方取得了聯繫,可以確認,失聯客機現身馬代這個說法系不實消息。

猜測三: 失聯客機最終飛往南部「空中走廊」可能性更大

馬來西亞當局15日公佈了馬航MH370航班失聯後可能飛向的南北兩個「走廊地帶」:北線是從哈薩克斯坦與土庫曼斯坦邊界到泰國北部的北部地帶;南線是從印尼到南印度洋的南部地帶。

在18日馬方的記者發佈會上,就有記者提問稱失聯客機最終飛往印度洋的南部「走廊地帶」的可能性是否更大,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予以否認。馬民航局總監阿茲哈魯丁解釋稱,尚不能確定航班最終飛向哪個方向,南北兩個空中走廊的搜索同等重要。

19日,路透社又援引接近馬航失聯客機調查的消息源稱,調查人員相信,客機「最可能」飛往南印度洋方向。這名身份未明的消息人士甚至根據更進一步揣測稱,飛機應該飛往了南部「走廊地帶」的盡頭。

在19日的發佈會上,馬方再次指出目前南北地帶的搜索同等重要,目前不能排除其中一個地帶。馬方表示,相對來說南部走廊的搜尋「更具挑戰性」,這也是為何聚焦南面。

馬來警告散佈謠言者 稱道歉時機未到將派高級工作組赴華

馬方在19日的發佈會上強調,出於對失聯航班乘客家屬的考慮,希望外界不要做不必要的猜測。在確切結論發佈前,所有的機組人員、乘客都是清白的。

馬方承諾安撫家屬情緒,已派出高級別團隊前往北京,與中國外交部、軍方進行溝通。馬方並將進一步派更高級別工作人員,將更多信息傳遞給家屬。

有關記者問馬方是否應向失聯航班乘客家屬道歉,馬方稱,不認為現在到了給失聯航班乘客家屬「道歉」的時候。

馬方還特別指出,除了俄羅斯和烏克蘭還未向馬方發佈其登機乘客的背景調查信息,馬方已經收到所有其他國家乘客的背景調查信息。

另據馬來西亞《中國報》網站19日消息,馬來西亞副警總長峇克裡警告,警方將會對付散播謠言,或在網上作出揣測性言論進而影響國家公共安全和社會秩序的人。

中方積極推進第二階段搜尋 尚未發現相關跡象

中方繼續積極展開對失聯客機的搜尋工作。在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已調集有關力量趕赴失聯客機可能飛往的南部走廊相關海區,開始第二階段正式搜尋任務。

另一方面,中方尚未發現有馬航失聯客機進入中國領土領空的有關跡象。

根據19日部署,中方船艦將在孟加拉灣、印度尼西亞以西海域建立總面積約30萬平方公里的南北兩個搜尋區。其中,北部搜尋區面積約12萬平方公里,艦船將出馬六甲海峽進入孟加拉灣指定區域搜尋;南部搜尋區面積約18萬平方公里,艦船將經巽他海峽進入印度洋指定區域搜尋。

3月18日12時至19日12時,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協調「中海韶華」等3艘過往商船在孟加拉灣海域和印度尼西亞及澳大利亞以西海域進行搜尋,搜尋面積2491平方公里。同時,中國海上搜救中心還通過農業部漁業局協調在印度洋中部作業的20艘漁船協助搜尋,均未發現可疑情況。

      責任編輯:馬上
中國軍隊全力搜救馬航失聯飛機      [2014-03-19]
MH370失聯後為何無乘客打電話      [2014-03-19]
18位失聯書畫家的「馬來時光」      [2014-03-19]
中國境內未發現失聯飛機任何跡象      [2014-03-19]
失聯客機機長飛機模擬器數據被刪      [2014-03-19]
馬各界人士為失聯航班祈福      [2014-03-19]
中方艦船19日起搜尋蘇門答臘島海域      [2014-03-19]
免稅店員工透露失聯乘客登機前為妻買禮物 妻哽咽      [2014-03-19]
美軍於安達曼海搜尋失聯航班未果      [2014-03-18]
失聯飛機燃油8點45分前應耗盡      [201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