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雲南落馬副省長:判錯刑的也要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昆明長水機場登上飛機,大約40分鐘後,綿延的綠色茶山和玉帶子般的梅子湖便填滿了視野。這時,機艙裡的廣播會跟你確認:您已經抵達普洱。

■ 推行「普洱式拆遷」被指為獲30億土地出讓金

■ 孟連事件中下令「調動警力不要向省委匯報」

■ 文科生獲理學博士學位,5個月後即成教授

據東方早報報道,騰沖本地知情人士透露,沈培平在騰沖任職期間,曾與當地一位段姓礦業老闆交往密切。他稱,沈培平隨後的官場陞遷,可能得到了該段姓老闆的支持…… 沈培平赴思茅任職後,還曾邀請該段姓老闆來到思茅發展。據介紹,該段姓老闆今年春節前就已被調查。

從昆明長水機場登上飛機,大約40分鐘後,綿延的綠色茶山和玉帶子般的梅子湖便填滿了視野。這時,機艙裡的廣播會跟你確認:您已經抵達普洱。

普洱舊名思茅,2007年1月改為普洱。這個舊名並未完全「銷聲匿跡」,辦理機票的時候,機場人員總要和你確認幾遍目的地:「普洱,就是要去思茅對吧?」拿到的飛往普洱的登機牌上,目的地一處也印著普洱/思茅。城區裡的不少商店,還依舊掛著「思茅市某某百貨」、「思茅市某某飯館」的招牌。

這場名字上的困惑,緣起於剛剛落馬的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在他任職普洱的8年間,思茅改名為普洱。

這個總人口259萬的城市,一直以來因為普洱茶而久負盛名。今年3月,沈培平又讓它登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獲段姓老闆的支持」

1月19日,段姓老闆所興建的騰沖翡翠博物館在騰衝開幕。開館當天的拍賣活動中,一小時成交金額便達860萬。

縱觀沈培平履歷,他的官場生涯的起點並不在普洱,而是在他的出生地雲南省保山地區。

沈培平赴職思茅前的15年工作時間中,保山就佔去了14年。

1981年,沈從保山師專畢業後,成為雲南省保山地區施甸中學的一名教師。8年後,他調入施甸縣政府辦公室,開始了其政治生涯。

在此後的25年從政生涯中,他歷經施甸縣委辦主任、保山地委副秘書長等職務。

1998年起,沈培平赴保山地區騰沖縣任縣委書記,前後長達5年,並在後期擔任了保山市委常委並繼續兼任騰沖縣委書記。

據騰沖本地知情人士透露,沈在騰沖任職期間,曾與當地一位段姓礦業老闆交往密切。他稱,沈培平隨後的官場陞遷,可能得到了該段姓老闆的支持。

據該知情人士稱,該段姓老闆今年春節前就已被調查。

不過,這一信息並未獲得段姓老闆所在的礦業公司及其分公司確認。記者多次致電該公司,其工作人員表示「段老闆正在出差,歸期未知」。

段姓老闆1996年開始在騰沖經營礦產業,企業規模與日俱增。除了採礦業務外,企業還經營房地產、旅遊觀光等業務。

另外,在騰沖當地的翡翠產業中,也有段老闆的身影。

據雲南本地媒體報道,今年1月19日,該段姓老闆所興建的騰沖翡翠博物館在騰衝開幕。這間博物館被媒體譽為「中國翡翠第一館」。在開館當天的拍賣活動中,一小時成交金額便達860萬元。

沈培平赴思茅任職後,還曾邀請該段姓老闆來到思茅發展。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思茅昆鋼礦業開發有限公司曾在普洱掛牌營運。當時,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就是該段姓老闆。

普洱市一位經貿委退休幹部證實了此事。思茅昆鋼礦業發展有限公司掛牌時,他正在思茅市經貿委任職。

這名知情者說,段姓老闆是沈培平上任思茅後引進的第一個礦業大老闆。其所經營的思茅昆鋼礦業發展有限公司在2005年1月舉行了掛牌儀式。

該公司主要的業務是在瀾滄縣開採鐵礦。後因其產出鐵礦中砷含量過高,產品質量不合格,公司經營不久後便停業。

據介紹,停業後,段姓老闆曾向市政府申請補貼。

曾涉足企業改制

沈培平曾在市委常委會上指示公檢法辦案時說:「舉報人抓了,給他們判刑,抓錯的也要抓,判錯的也要判。」

這兩天普洱城內最熱鬧的地方,是普洱市的汽車總站門前。

3月13日早上9點還沒到,原思茅汽車運輸總站的職工們在總站(現普洱市金孔雀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大門前和對面的滇運社區門口早早地拉起了4條橫幅,吸引了不少人駐足圍觀,舉起手機拍個不停。

其中一條橫幅上寫著:「貪腐分子沈培平被查處,罪有應得,大快人心。」

橫幅掛畢,鞭炮齊鳴。車站門前頓時硝煙瀰漫,震耳欲聾,連站在街對面的看客,頭髮和衣服上都沾上了紅色的鞭炮屑。這場慶祝一直持續到了晚上。夜幕降臨,數十支禮花劃過天空,情景猶如過年一般。

現場的民眾們也議論紛紛:「聽說沈培平被免職啦,接下來就還剩一步啦!」

「不止一步,還有好幾步呢!」另一位市民回答道。

張正華是這場慶祝的組織者之一。他說,沈培平曾介入他所在雲南思茅交通運輸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交運集團」)的企業改制。

2003年10月,交運集團改製成為普洱市金孔雀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

根據當時的改制文件,公司改制後,國有資產、國有股權將從公司全部退出,公司的國有性質終止。同時,改制後要調整職工勞動關係,職工的「國有」身份也將終止。改制後的企業屬於大型民營企業公司。

這份文件很快收到了當時思茅地區企業改革工作領導小組的批復(未蓋章)。批復稱,同意將原有公司合併後,整體轉讓給集團公司及總公司現任領導班子及職工。

另外,在職工安置方面,該文件規定,原公司與職工的勞動關係調整(解除、終止或變更)後,將對職工給予經濟補償。

2221名在職職工,將按職工本人的實際工作年限,每滿一年工齡補給經濟補償金1500元;自謀職業的職工,每人發給一次性再就業啟動金5000元。經濟補償金按「拿錢走人、不走人不拿錢,什麼時候走人什麼時候拿錢」的原則處置。收到經濟補償後,職工的國企員工身份自行消失。

事實上,交運集團的改制過程並不符合國有企業的改制規範。

早在2002年2月27日,《雲南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若干意見》中提到,出售國有資產或國有股份,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產權界定、資產評估,通過公開拍賣,由市場決定價格。

另外,在交運集團改制期間,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發佈了《關於規範國有企業改制工作的意見》,其中規定:非上市企業國有產權轉讓要進入產權交易市場,公開信息,競價轉讓。

但這兩份文件中提及的公開拍賣的過程,交運集團改制時並沒有,取而代之的是批復上「整體轉讓」四個大字。

文件中承諾的經濟補償金也並未到達職工的手上。張正華說,交運集團的職工們曾經做過統計,2221名在職職工中,大約781名以開除、內退、病退為理由除名,有些還並未告知被處理人。這批除名的職工,不僅拿不到工齡補償金,連在原公司時擁有的股權也一併消失。

「被除名的都是些基層工人,一般也都是些小股東。」 張正華介紹。

其時,沈培平已赴思茅任職並負責改制小組,但交運集團的改制爭端仍沒有解決。

因質疑改制非法和沈培平「暗中保護」既得利益者,從2008年開始,陸續有職工帶著材料上京舉報,後被帶回。

張正華告訴記者,2010年,他和李美榮等38名職工進京舉報,後被北京安元鼎(微博)保安公司移交思茅市公安帶回普洱。

對於此事的詳細情形,普洱市公安局紀委副書記楊永華以「沒有權限回答這個問題」為由,拒絕回應記者提問。

記者再次向普洱市公安局政治部宣傳科詢問此事,李姓工作人員稱她對此事並不清楚,拒絕回應提問。

2010年1月,張正華因非法拘禁罪、非法遊行罪入獄兩年。

據法制晚報報道,沈培平曾在思茅市委常委會上指示公檢法辦案時說:「舉報人抓了,給他們判刑,抓錯的也要抓,判錯的也要判。」

「普洱式拆遷」

拆遷動員大會上,沈培平發表了講話,他說:「同意搬遷的大大地好,不同意拆遷的大大地壞。」

3月12日這天,退休老幹部陳斌(化名)結束了忙碌的一天,和老伴回到了位於振興南路的家中。

這時候已經是晚上10點多,只剩下兩棟居民樓的小區還是黑乎乎的。穿過一片高低不平的石子路,他走到早已廢棄的值班室,拉開佈滿了灰塵的窗子,按下了窗子旁邊的開關,小區門口唯一的路燈應聲亮了。

「我們都自主管理好多年了,每天都要自己開路燈回家。」 陳斌說。

路燈照亮了回陳斌家的小道,也照亮了居民樓周圍的一大片荒地。荒地上滿是高高低低的土塊,一些土塊上的雜草也已經長到半人多高。

陳斌所住的科技局宿舍樓,是他花了畢生積蓄買下,準備拿來安度晚年。但這兒也是4年前沈培平推出的「舊城改造」計劃的拆遷範圍之一。

2010年4月28日,雲南普洱市舊城改造領導小組召開了動員大會,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及部分離退休幹部悉數參加。

這場大會,正式拉開了一場「高壓」拆遷的序幕。

大會宣佈,普洱市中心共500多畝土地上的建築需要改造,涉及1812戶,所有住戶必須在2010年7月30日前簽訂完搬遷協議。

大會還提出了要求:市裡要成立督察組,對工作遲緩的單位將通報批評;對不落實、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的單位將行政問責,相關領導等將被追責;不配合搬遷的行政企事業工作人員,將由紀檢監察部門查處。

不僅如此,搬遷工作還將列入幹部年度考核,如果完不成拆遷任務,將被一票否決。

在這場會上,沈培平發表了講話,他說:「同意搬遷的大大地好,不同意拆遷的大大地壞。」

這一句話,讓許多與會者都印象深刻。

2010年4月初普洱市政府在相繼出台的兩份文件中宣稱,舊城拆遷是為了「提升城市品質,改善居民居住條件」。而在多位拆遷戶的眼中,這項政府為了「提升城市品質」的改造,卻存在許多問題。

多位拆遷戶稱,政府的拆遷補償太低,而且房子越搬越小,居住條件沒有變好反而在走下坡路。住戶們還不得不面對隨著拆遷而上漲的房價,這中間的差價損失,也得住戶自己承擔。

時任普洱建設局局長胡劍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舊城改造的區塊都屬於商業開發,是為了讓城市更有活力。住戶們認為,這樣做根本不符合公共利益。

央視曾在節目中表示,與此次拆遷地塊位置鄰近、價位相當的地段,已經交易的土地出讓價為每畝600多萬元。按此計算,這500畝土地拍賣後,政府可從開發商那裡獲得30多億元土地出讓金。

另一個問題寫在2010年6月28日的一張訴狀上。當天,142戶拆遷戶向普洱市中院遞交訴狀,起訴的原因是認為拆遷程序違法。

起訴狀稱,這場拆遷並未依照法律徵求拆遷戶意見,也並未按照相關條例規定提交證件,程序並不合法。而且,這次拆遷還面向很多房齡不到10年的房屋,根本沒達到拆遷的條件。

普洱市中級人民法院與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對此的裁定是普洱市中心城區舊城改造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的拆遷文件是要約性的指導性文件,不具有強制力,不具有可訴訟的具體行政行為,因此不予受理。住戶們不服,再次上訴,依舊被駁回。

陳斌是參加訴訟的拆遷戶之一。談起沈培平和這次拆遷,他說:「這場拆遷,把人心都拆光了。」

這兩年,陳斌還不得不跟拆遷隊「一直做抗爭」。

他居住的1號樓現在還沒有停水停電,但不時會有一兩個人來「騷擾」:「有時候是扯我們值班室的大門,有時候是挖院子裡的樹,我們每次都要把他們趕走。」

宣佈拆遷後,已近古稀之年的陳斌自學電腦,用寫字板把訴狀上的每一個字輸入電腦。2012年3月,他和其他64名拆遷戶又向普洱市中級人民法院遞上了第三張訴狀,要求:一、撤銷違法的普洱市中心城區舊城改造,二、停止對符合城市規劃和工程建設標準,在合理使用壽命內的建築物的拆遷。

收到普洱市中級人民法院的材料接收證明已經快兩年,陳斌還在焦急地等待著回音。

「孟連事件」與「孟連經驗」

據透露,在孟連事件中,正是因沈培平作出「調動警力且不要向省委匯報」的決定,才造成了事件升級。事後,普洱市市長沈培平等人作了檢查。

沈培平落馬後,在其任內發生的「孟連事件」又重新引起了媒體的關注。

2008年7月19日,普洱市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發生了一起群體性突發事件。這場事件緣起於當地膠農與橡膠公司的利益糾紛。公安民警介入後,升級成為流血事件。衝突造成兩名膠農死亡。

據陳斌透露,在孟連事件中,正是因沈培平作出「調動警力且不要向省委匯報」的決定,才造成了事件升級。

2008年9月4日,中共雲南省委決定,普洱市委書記高旭升和普洱市市長沈培平作書面檢查。

《半月談》2010年3月3日的報道稱,「7·19」孟連事件印證了「群體性事件背後往往藏匿著腐敗」。孟連事件後,雲南省紀委成立了專案組深入調查,挖出了一系列串案窩案。事件中,共有33人涉案,其中廳級幹部3人,處級幹部11人,科級以下19人,涉及違紀違法資金近1億元。

在一系列對於孟連事件的集中報道後,2011年10月20日,沈培平在《普洱日報》上發表長篇文章,標題為《從「孟連事件」到「孟連經驗」的巨變》。

在這篇文章中,沈培平寫道:我們認識到孟連事件的沉痛教訓,就是執政為民理念出現了偏差,黨群關係出現了漏洞,群眾路線發生了偏離。他提出「三五」群眾工作法,成為了「新形勢下群眾工作新路子」的「孟連經驗」。

在「孟連經驗」提出後不到兩年的時間裡,沈培平順利地從普洱市委書記升任雲南省副省長。

茶博士

從保山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畢業的文科生沈培平,跨學科獲得理學博士學位。而他從博士畢業到獲得教授職稱,只用了5個月。

在普洱城內,只要談起沈培平,這場對話就會變得非常熱烈。

從機場一路開往市區,司機師傅會告訴你,這片兒的店面,是沈培平搞的「穿衣戴帽」;那片兒腳手架,是還在建的第一百貨,那兒原來是農業局、畜牧局、文工團的集體宿舍,叫沈培平給拆了…… 老百姓們還會告訴你沈的各種外號:茶市長、沈礦長、沈大炮、拆遷大佐……

在沈培平的簡歷中,還有這樣一條:2007年7月在北京師範大學資源學院自然地理學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理學博士學位。

從保山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畢業的文科生沈培平,跨學科獲得理學博士學位。這一學歷引發外界強烈質疑。

據人民網報道,2007年7月,沈培平從資源學院自然地理學專業在職研究生畢業獲得博士學位。他的主攻方向是普洱茶產業,博士論文題為《雲南省普洱茶產業發展研究》。

同年12月,沈培平被聘為北師大資源學院兼職教授。從博士畢業到獲得教授職稱,只花費了5個月。比起大多數學術研究者職稱評選過程,這個時間要短得多。

劉學敏是沈培平的論文導師之一,也與沈培平一起擔任多個關於茶產業研究課題組的組長。與此同時,他還身兼資源學院非實體性科學研究機構副院長一職。這家機構主要進行普洱茶高端頂層設計。

針對沈培平教授職稱的質疑,劉學敏回應,沈培平是聘請的外專,並不是按學校的正常程序來走的。

在2013年1月被任命為副省長之後,雲南省政府網站顯示,沈培平主要負責農業、林業、水利、扶貧、生物資源開發、農業綜合開發、農村綜合改革、重大動物疫情防控、防汛抗旱、護林防火等工作。

3月9日早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3天後,中央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沈落馬的真正原因依然神秘。

      責任編輯:Joshua
內蒙古為勞動者追討欠薪逾21億      [2014-03-20]
雲南落馬副省長:判錯刑的也要判      [2014-03-20]
重慶搶修大足石刻千手觀音主尊      [2014-03-20]
習總調研蘭考托人交2天160元餐費      [2014-03-20]
保定官方:不知是否被選為政治副中心      [2014-03-20]
華潤風電項目落戶貴州黎平      [2014-03-20]
李克強斥建豪華省委樓:開什麼玩笑      [2014-03-20]
全國各地「強制收編」打車軟件      [2014-03-20]
客機失聯13天飛行模擬器成焦點      [2014-03-20]
福州原副市長被查 或涉數億元項目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