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平度農民被燒案:死者弟弟改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耿福春告訴記者,家屬是在凌晨3點多鐘「通過個人關係」處理的此事,家屬收到屍檢通知單,沒有看到屍檢報告,但隨後他又改口稱與政府「沒有任何協議」。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上午,山東平度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平度發佈」發佈消息稱,平度「3·21」火災事件,經公安機關偵查,發現有縱火嫌疑。死者耿福林的屍體在22日凌晨5點左右被家人和公安送到殯儀館,進行了屍檢和火化。村民們最初接受媒體採訪時稱22日凌晨耿福林的屍體遭搶,但死者弟弟耿福春昨日對南都記者稱,家屬已與官方達成了協議。

「通過個人關係處理」

耿福春告訴南都記者,家屬是在凌晨3點多鐘「通過個人關係」處理的此事,家屬收到屍檢通知單,沒有看到屍檢報告,但隨後他又改口稱與政府「沒有任何協議」。他透露,耿福林將於23日出殯,「入土為安,就到此為止了」。

大火發生後,耿福林的屍體被安放在冰棺內。當晚,村民們持著棍棒、鐵鍬等為他守屍。根據村民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說法,22日凌晨,防暴警察前來搶屍。村民的阻攔最終無效,耿福林燒焦的屍體被警方帶走了。

這個說法昨天遭到了平度市官方的否認。平度市委宣傳部稱,3月22日晨,死者家屬自行將屍體從現場運走,現場執勤民警是維持秩序,按照法定程序,公安機關對屍體檢驗後由親屬火化,網傳的「搶屍」消息屬不實報道。

南都記者昨日上午在現場發現,帳篷背面是廣闊的房地產建築的工地,上百名村民圍在事發地點,情緒激動。

耿福林被燒死的帳篷背面,是一片廣闊的工地,被圈了起來。在平度市的城市框架內,杜家疃村位於幾條道路的交叉口。村民們指責當地房地產開發的征地行為,希望收回土地,才有了上述保地舉動。

平度大規模城鎮開發

耿福林之死,也讓平度大規模的舊城改造計劃再次浮出水面。2011年7月8日,平度開發區世紀花園小區居民因無法辦理房產證而聚集上訪,引發一系列衝突。

近年層出的維權控訴和民眾反彈的背後,是平度運動式的城鎮改造熱潮。南都記者在平度市區內發現,到處都是待開發的工地。

平度市政府於2005年頒發的[2005]56號《關於加快城區村莊改造的意見》是城關街道辦事處進行舊村改造的最早文件。隨後每隔幾年,這份文件就會被更新。至2010年,平度市根據上級文件精神的13號文件頒布,制定了宏大的村莊改造計劃,改造範圍主要是天津路以南,柳州路以東,東內環路以西,三城路以北的圍合區域及平營路兩側可視區域,2010年至2012年對其中的57個村莊實施改造,2013年至2014年對剩餘的37個村莊實施改造。到了2014年底,將涉及94個村莊。該意見被網友稱為平度的拆遷表與路線圖。

從2009年開始,平度確立了「一環兩軸四片區」城建戰略規劃。「一環」,即以建設完善環城大道為核心,梯次展開,構建通達快捷的城鄉交通體系。「兩軸」,即以常州路為縱軸、紅旗路為橫軸,重點實施20大片區整體改造項目。

南都記者查詢發現,平度市城建局的數據顯示,2013年平度市房地產市場開發完成投資77.79億元,是2012年同期的2.85倍,在建面積543.24萬平方米,是2012年同期的2.77倍,新開工面積293.64萬平方米,是2012年同期的2.68倍。

大規模城鎮化的運動式擴張背面,是耿福林式的村民和拆遷征地者之間的矛盾。

      責任編輯:SalviNg
平度農民被燒案:死者弟弟改口      [2014-03-23]
四川發現中國最大單體整裝氣藏      [2014-03-23]
美媒讚米歇爾在中國著紅裙喻好運      [2014-03-23]
以房養老擬在北上廣漢先試點      [2014-03-22]
多年商標爭奪 「賴茅」終歸茅台      [2014-03-22]
陝官與3女摟抱拍不雅視頻被免      [2014-03-22]
湖南懷化惡漢持刀砍傷3人      [2014-03-22]
以房養老擬在北上廣漢先試點      [2014-03-22]
賈平凹:作家無用 世事無解      [2014-03-22]
安徽農家女48年如一日照顧癱小姑      [201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