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老人收藏世界文物被FBI抄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7]    我要評論
   

91歲老漢唐納德·米勒

【文匯網訊】美國印第安納州91歲老漢唐納德·米勒多年來周遊200多個國家,收集了數千件來自中國、俄羅斯等地的珍貴文物。日前聯邦調查局(FBI)派出一支近百人的搜查隊對他苦心收藏的所有珍品都被沒收充公。

據現代快報援引《華盛頓郵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4月6日報道,美國電影《奪寶奇兵》系列講述的是一名叫做印第安納·瓊斯的考古教授在世界各地搜尋罕見寶藏文物的故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一電影情節如今竟真實上演——美國印第安納州91歲老漢唐納德·米勒多年來周遊200多個國家,收集了數千件來自中國、俄羅斯等地的珍貴文物,其收藏堪與博物館相媲美。由於米勒涉嫌違反文物收藏相關法律,日前聯邦調查局(FBI)派出一支近百人的搜查隊對他的家展開突擊搜查,而他苦心收藏的所有珍品都被沒收充公。

周遊200多個國家

據報道,現年91歲的美國印第安納州拉什縣老漢唐納德·米勒是一位環球旅行家兼業餘考古學家,早年他在軍隊期間還曾參與測試原子彈。據悉,多年來米勒周遊200多個國家,收集了數千件來自中國、俄羅斯等地的珍貴文物,其中包括來自中國的明代玉器、真人大小的紅陶雕像,埃及的石棺、插有箭頭的古人頭骨、化石、美國南北戰爭紀念品等,價值無法估量。

專家稱,收藏品之豐富程度堪與博物館相媲美。而米勒透露,事實上他的確在家中的地下室裡建造了一個「小型博物館」。

所有文物都被沒收

米勒由於涉嫌違反美國文物收藏相關當律,日前他的家遭到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突擊搜查。從4月2日開始,FBI出動了近百名特工和博物館專家、考古學家、人類學家,同時派出多輛貨車,前往米勒的印第安納州拉什縣家中。這支龐大的FBI搜查隊伍忙碌了數天,終於將米勒家中地下室裡「小型博物館」的所有文物運走。

據悉,目前米勒苦心收藏的所有文物珍品都被沒收充公。

童年時代開始收集

美國博物館研究專家、考古學家拉裡·齊默爾曼博士指出,由於米勒多年來妥善保存,文物大都完好無缺。在接受採訪時,齊默爾曼驚訝地說:「在我的一生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大規模的文物收藏,坦率地說,這令我不知所措。他們可能需要長達一個星期的時間來確定所有的文物是什麼。」

目前還不清楚米勒如何獲得這些文物的。但熟悉米勒的人說,他從童年時代就開始收集文物了,至今已有80年。

老漢堅稱合法擁有

FBI探員瓊斯表示,由於米勒違反了文物收藏相關法律,因此當局將他的所有收藏品沒收後,部分文物會歸還給原有國家。據悉,美國數年前曾立法禁止私人收藏文物,以此打擊非法挖掘及買賣文物。該法律實施以來,FBI曾多次派遣全副武裝的執法人員到猶他州等地進行突擊檢查,並一度引起抨擊。

不過,米勒始終強調自己是那些文物的合法擁有者,與此同時,米勒的好友也指出,米勒是在相關法律推出前收集文物,沒有違反法例。

      責任編輯:吳筱惟
美國老人收藏世界文物被FBI抄家      [2014-04-07]
上海遊客遭綁架續:4酒店員工被捕      [2014-04-07]
離婚內幕:默多克被家暴      [2014-04-07]
簡氏:普京批准出口中國S400導彈      [2014-04-07]
馬航MH370黑匣子電池壽命已到      [2014-04-07]
美19歲官二代性侵5少女 父被捕      [2014-04-07]
朝女主唱被抓傳聞後亮相樂團巡演      [2014-04-07]
馬航MH370黑匣子電量明日達極限      [2014-04-07]
巴西軍隊進駐貧民窟為世界盃護航      [2014-04-07]
菲綁匪電話中國遊客家人稱人質安全      [201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