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美遏華小伎倆已大不如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8日報道)中美防長在台灣、日本等諸多問題上針鋒相對。著名外交軍事戰略專家楊毅少將向本報表示,哈格爾此行要安撫亞太盟友,自然會跟中國在許多問題上發生正面碰撞。目前中國已變得更加開放自信,抗擊打能力也大大加強,在核心利益問題上中國不會有絲毫退讓。如今,對台軍售、香港、釣魚島等美方所慣用的遏華小伎倆,效果已大不如前。

對於美防長此次亞洲之行,楊毅分析其目的有二:一是重申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沒有改變,二是安撫美國在亞太的盟友,讓日本等國家放心。

楊毅指出,去年美國國內經濟不景,美國政府因財政問題甚至一度關門,美國在亞太活動受到影響,而中國外交勢頭強勁,美國今年採取了一連串行動,除哈格爾的亞洲之行外,奧巴馬四月底也將訪問日本、菲律賓等亞洲四國。

日前,美國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確認所謂台灣關係法與軍艦移轉法案,而哈格爾也公開支持日本修憲,在東海識別區和釣魚島等問題上對華施壓。楊毅指出,對台軍售、香港、釣魚島等問題,都是美國手中遏制中國的牌,但這些不上了檯面的小伎倆,已明顯不如幾年前好用。

楊毅分析,美國要安撫日本等盟友,自然會跟中國在許多問題上發生正面碰撞,而中國在核心利益問題上也不會有絲毫退讓,雙方肯定在重大問題上會有尖銳對抗。

這位專家指出,與過去相比,中國的心態已變得更加開放和自信,抗衝擊和抗擊打能力已大大加強。目前中國正處於上升通道,而美國經濟不景,對中國發展心存焦慮,中美存在分歧是自然現象,而能承受公開表達分歧和吵架,是中美關係成熟的表現。

但楊毅同時強調,儘管中美存在諸多分歧,但兩國也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雙方誰也離不開誰,並且都將兩國關係視為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責任編輯:東方
美國防長參觀遼寧艦 成首位登艦外國官員      [2014-04-07]
美國防長7日起首次訪華      [2014-04-05]
京津冀編製空氣區域達標規劃      [2014-04-08]
中國好肩膀郭小明:扛落水遊客過河      [2014-04-08]
中國成功實現3萬噸重載列車試運行      [2014-04-08]
河南蘭考擬建「焦裕祿機場」      [2014-04-08]
重慶女孩1.5萬把媽媽「戴」手上      [2014-04-08]
彭麗媛出訪帶熱國貨銷路      [2014-04-08]
鄭州法院通過淘寶拍賣7000萬元地產      [2014-04-08]
貴廣南廣鐵路與廣珠鐵路順利連通      [201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