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谷俊山落馬 軍委要求找出「老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近日,解放軍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貪污腐敗的問題被媒體曝光,「軍隊腐敗」問題再次走進公眾視野,這是繼原海軍副司令王守業之後,我軍又一高級將領因腐敗問題落馬。谷俊山的落馬也被外界視為我開啟軍內反腐新時代的強烈信號。

其實放眼海外,各國軍中弊案時有耳聞,作為執行政治任務及國家領土防衛的武裝力量,軍隊同樣面臨「腐敗」的威脅。雖然政治體制不同、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程度不一,但是各國軍隊都不同程度存在腐敗問題,個別國家軍隊的腐敗現象甚至觸目驚心。軍隊反腐,對各國來說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全球軍隊腐敗觸目驚心

早在3年前,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就推出研究報告,軍火貿易腐敗佔全球所有貿易腐敗的四成。去年1月,「透明國際」公佈的《政府國防反腐排名》報告中指出,全球七成國家存在國防貪腐,每年金額至少200億美元(1美元約合6.15元人民幣)。

若是具體到各國國家,那真是不勝枚舉。

2011年,美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在向國會提交報告指出,美國政府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中外包給承包商的戰爭合同中浪費與腐敗現象驚人,至少有310億美元、甚至高達600億美元的資金打了水漂。2012年,一名美軍駐伊拉克部隊上校被控利用公款包「二奶」,挪用7萬美元公款僱用該伊拉克婦女的父親擔任美軍「文化顧問」。而同一年,前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則因濫用公款、騙取出差補助等醜聞被貶職。2013年9月,美國第七艦隊作戰部副部長邁克爾·米斯維茲腐敗醜聞被媒體曝光,在美國本土引發軒然大波。此案幾乎集中了所有吸引眼球的話題,包括腐敗、嫖妓、詐騙、權錢交易和相互包庇,被美國媒體稱為「美國海軍史上頭號醜聞」。

而俄羅斯軍方調查顯示,20%的俄羅斯防預算都流入了貪污腐敗分子之手。2012年據俄羅斯媒體披露,隸屬於國防部的國防服務公司將該部擁有的一些建築和地塊以低於市場價的價格出售,比如,一些地塊在出售前使用國防部的國家預算資金建設了高檔別墅區,但仍按照空地的價格出售。除了國防服務公司,另外一家軍隊下屬的後勤保障公司也涉嫌套取國家預算資金。據調查,這兩起案件給國家造成的損失超過67億盧布(5.77盧布約合1元人民幣),時任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也因該案丟官。

印度軍隊的腐敗也是令人咋舌,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軍購中的腐敗案層出不窮,甚至已經陷入「無案不貪」的地步。在採購以色列「巴拉克」導彈、俄羅斯「維克拉馬蒂亞」號航母等系列軍購項目中,都爆出腐敗案件。2013年,又有消息曝光印度軍方高層在採購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12架AW101直升機時,收取高達6800萬美元的巨額回扣,引發國際輿論嘩然。軍隊中的腐敗,讓印度高額的國防資金肥了某些人的腰包,卻沒有購買來渴求的強大軍事實力。

從總體上看,發展中國家軍隊的貪腐問題相對於發達國家嚴重一些。這是由於發達國家在預防和治理軍隊腐敗的法制化進程上先於發展中國家,在不斷的修正過程中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備的制度體系。而發展中國家起步較晚,尚未形成健全有效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因此治理腐敗水平較低,更容易出現腐敗問題。

軍內腐敗為何屢禁不止

為什麼軍內腐敗問題這麼普遍,又屢禁不止呢?國防大學公方彬教授認為,首先這與軍隊的領導制度具有排他性,很難引進監督力量有關。國家安全繫於一身,任何一黨執政的國家,都高度重視軍隊,同時也呵護軍隊,這就造成事實上的對軍隊腐敗現象採取適度容忍。既然強調領導權的唯一性和排他性,那麼通過其他政治力量來監督軍隊顯然不可能。因此,軍隊較少受到外部監督,而缺少外部監督的集團,保證不腐只能靠自律,實踐證明這是靠不住的。

此外,軍隊的權力授受關係很難擺脫人身依附和利益共同體。軍隊採取的是垂直領導,且屬於任命制而非選舉制,這就決定了軍隊存在天然的個人依附關係。同時,由於軍隊相對於國家和社會,集團內部很狹窄,人與人的依存度很高,這就導致監督受制於人情關係。

還有就是軍隊的職業特性與職業特權制約著監督所必須的公開透明。軍事行動的最大特點是保密性,並且保密與非保密的界限並不清晰和嚴格,更不為社會大眾所瞭解,甚至不是其他國家機關所能掌握。這就決定了,公開什麼和公開到何種程度,決定於軍事集團的自身意願,而非外部強制,僅此就可以形成一道難以逾越的屏障。

不應該存在「碰不得」的人

腐敗會導致國防建設遲緩、軍事組織工作效率低下,更使軍隊人員作風渙散,直接威脅軍隊作戰能力。從這個意義上講,腐敗是軍隊戰鬥力的第一殺手。世界各國政府及首腦對軍隊腐敗也都採取「零容忍」態度。

自我軍建成之日起,歷屆黨和國家、軍隊領導人都非常重視軍隊反腐倡廉建設。2012年11月,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在京召開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指出,必須始終保持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引導官兵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做到信念不動搖、思想不鬆懈、鬥志不衰退、作風不渙散,始終保持堅定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戰鬥精神。要切實加強軍隊反腐倡廉建設。軍隊高級幹部要旗幟鮮明反對腐敗,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

在美國,腐敗不僅是政治中的一顆毒瘤,亦是美軍形象飽受詬病的根源所在。軍內腐敗歷來是美國國會重點治理的領域。國會的腐敗和反腐敗鬥爭一直不斷,直到今天還在繼續。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對腐敗的描述是「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當竊國精英肆無忌憚地行賄和受賄時,法治則危在旦夕」。因此,反腐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戰爭」。

而普京早在第一個總統任期時就已經開始正視軍隊腐敗問題,他在總統辦公廳設立反腐局,同時撰文《強大是俄羅斯國家安全的保障》,誓言堅決打擊軍事腐敗,嚴厲處罰國防採購領域的違紀行為,強調違法必究。普京認為,反腐敗鬥爭中不應該存在「碰不得」的人,沒有不能觸碰的領域。俄羅斯政府也越來越清晰地意識到,根除俄軍貪腐「頑疾」不僅在於提高軍官個人素質,更在於建立對軍隊合理管理和有效監督的機制。

打擊軍隊腐敗手段嚴厲

為了軍隊反腐,世界各國都採取嚴厲的手段遏制腐敗的滋生與蔓延。美國在過去30多年間逐步建立並完善了反腐制度,這些制度既適用於政府官員,也適用於軍官。1978年,美國出台《政府道德法》,其中規定了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為了保證法規落實,還專門成立了獨立檢察官辦公室和美國政府道德辦公室。 1993年,由政府道德辦公室擬定的《行政分支僱員道德準則》對利益衝突、濫用職權等方面列出了行為標準細則。由於美國軍隊高級官員同時隸屬於國防部,他們受到的法律監管、行政約束與政府官員基本一致。而且國防部還設有美國政府規模最大的檢察長辦公室,用以審計、調查和監督國防部各級官員行為以及各類項目運作情況,這也有助於及時發現並制止腐敗行為。

「總統反腐,立法先行」,這是俄羅斯元首們反腐的基本做法。比較而言,普京反腐出台的法律是最嚴厲的,執行起來也是最堅決的。2000年,普京在誓言「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之際,就啟動了強勢反腐的進程。從2002年起,俄政府圍繞公務員體系制定頒布了一系列反貪腐法律,包括《俄聯邦國家公務原則法》等。2003年,普京簽署總統令,成立總統直屬反貪污賄賂委員會,此後還在各級檢察機關設立了反貪監督局。2012年下半年以來,普京在俄羅斯再次掀起反腐浪潮,所頒布的各類法令之嚴厲世所罕見,先是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被普京閃電般撤職,隨後,俄多名政府高官應聲而倒,反腐風暴持續至今。

當前,中國軍隊的反腐正處於懲防結合的制度反腐階段。2012年 12月,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視察廣州戰區時提出「三個牢記」,其中強調要牢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必須保持嚴明的作風和鐵的紀律,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隨後,中央軍委下發了《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的通知,禁止中高層軍官送禮、飲酒、辦大型宴會。此外還推出新的軍車車牌,嚴格控制非軍隊車輛和豪華車懸掛軍隊車牌,力圖通過整肅軍紀正本清源,糾正軍隊長期存在的奢靡之風。近日,被視為「反腐利器」的黨內巡視制度,擴大至軍隊。中央軍委對於今年年底前在軍隊開展巡視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指出軍隊巡視組要找出「老虎」和「蒼蠅」。

縱觀歷史,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哪支軍隊具有絕對的清廉。腐敗的形式在變化,反腐敗機制建設也應不斷調整。實際上,反腐敗體系的完善與成熟就是一個不斷地與腐敗作鬥爭,不斷調整鬥爭策略,從而走向更加公開、更加透明的過程。許多國家的軍隊反腐實踐表明,權力運行透明是防治腐敗最好的藥方,透明度越高,對腐敗的制約也就越有力。正所謂陽光照耀之處,才是腐敗難以生存之地。

      責任編輯:冬瑾
谷俊山「翻船」引發地產商落逃      [2014-04-15]
谷俊山或破建軍以來最高貪腐紀錄      [2014-04-15]
軍隊「大老虎」多涉基建腐敗案      [2014-04-14]
蓉市組織部長被查 或牽更大老虎      [2014-04-12]
胡錦濤:谷俊山到哪都是禍害      [2014-04-07]
谷俊山案拉開軍隊反腐序幕      [2014-04-06]
軍科院大校:胡錦濤下決心嚴查谷俊山案      [2014-04-06]
軍科院大校披露谷俊山案部分詳情      [2014-04-06]
中國或學美全球索逃稅 揪大老虎      [2014-04-05]
谷俊山案或有更多人員落馬      [201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