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年百餘官員「自殺」6成原因不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4年4月7日,奉化市居敬小區29幢樓未倒的2個半單元開始拆除。兩天後,錦屏街道城建辦公室副主任何高波自殺。

【文匯網訊】2014年4月初,官員「自殺」的消息不時傳出,官員們自殺的地點,多選在辦公場所。一周內,3名上自副部級、下至最基層的官員相繼自殺,但這並非全部。記者梳理媒體公開報道發現,自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不足11年的時間,被各級官方認定為自殺的官員達112人,涉及26個省份,其中湖南12人、浙江9人、四川8人,名列官員自殺榜前三名。

據南方週末報道,記者統計發現,被官方認定為自殺的112名官員中,省部級官員有8人,廳級官員22人,處級官員30人,處級以下官員52人。南方週末記者檢索到其中93名自殺官員的年齡。其中,30歲以下的僅1人,31至40歲的11人,41至50歲的44人,51-60歲的32人,60歲以上5人。

官員們自殺的地點,多選在辦公場所。其中,39%的自殺官員選擇在黨政機關的辦公場所自殺,在住所自殺的官員占33%,在賓館飯店、醫院、野外、鐵路等場所自殺的約有21%。

自殺的112名各級官員,絕大多數都在一些重要部門任職,如黨委政府、公檢法、國土、紀委和信訪等部門。

「從理論上說,反腐敗力度加大,查辦案件越多,官員畏罪自殺的情況肯定也會越多,但實際上這種情況並不明顯。」

一名省會城市的副市長提醒南方週末記者,「官員自殺並不算高發事件,與龐大的官員數量相比,自殺的只是極少數、個別人,不要誇大。」

六成自殺原因無法明確

「我罵他,為什麼這麼沒有鬥志?」

在記者統計的112名自殺官員中,無法明確具體自殺原因的達63%,大多以抑鬱、壓力大等說法概括,只有約37%的自殺官員事後官方或家屬能說清原因,如病重、欠債、夫妻吵架、畏罪自殺等。

官員們因何抑鬱、壓力來自哪裡?多名在職的官員向南方週末記者指出,敏感而不健康的官場關係應是一個重要原因。

一名受訪者對記者描述了他親歷的一個場景:他與一省會市委書記吃飯,同桌的有另一名市委常委、一名市委辦主任和市委某部一名副部長。飯桌上,書記一開口講話,副部長就拿筆和本子記錄,書記說完他就拿筷子吃飯。

「在一些民主氛圍不濃、法治不彰、潛規則盛行的地方官場,不少官員過得誠惶誠恐,生怕工作出現什麼閃失,被領導斥責、被同事抓把柄、被組織『涼拌』;有的官員與上司之間形成了事實上的人身依附關係,把大量心思用在取悅領導上面,身心俱疲。」4月14日,一名在省級機關供職的處級官員寫信給南方週末記者說。

一名縣級市市委書記則告訴南方週末記者,「上級對幹部的要求和老百姓對官員的期待差距太大,是官員心理壓力大、容易抑鬱的重要原因。」

南方週末記者統計發現,自殺的112名各級官員,絕大多數都在一些重要部門任職,如地方黨委政府、法院、公安、檢察院、國土、紀委、教育、衛生、交通、信訪等部門,沒有一人是在團委、婦聯等相對權輕的部門工作的。

「有個幹部找我,讓我給他換個有點小錢、有點小權的位置。我罵他,為什麼這麼沒有鬥志?」這名市委書記說,有些官員寧可去清閒一點的地方也不願意在權重的部門任職。

《人民論壇》雜誌也曾對全國一百多名官員進行調查,其中64.65%的受調查者認為,官員的壓力源主要來自「官場潛規則對個人政治前途的壓力」。

4月14日,一名在中部省份地級市任市委常委的官員認為,官員還有一個壓力,「現在隨著管理力度的加大,幹部的工作壓力在增加。」

但一名在省會城市任副市長的副廳級官員對南方週末記者表示,「現在有些幹部覺得不適應、壓力大,說明過去管得太鬆。事實上在我看來,這些規定都是對一個幹部最基本的要求,一點都不過分,不僅不是壓力,反倒減輕了幹部們為了陞官搞些不正之風和吃吃喝喝的壓力。」

反腐並非自殺主因

「官員在被查處前畏罪自殺的非常少。」

4月15日,南方週末記者很難在網上找到現任湖北省黃岡市市委副秘書長熊良霄最近三年的消息。偶有幾條,都是陪領導視察的消息。

幾年前,他曾是媒體報道熱點。2010年6月23日,時任黃岡市紅安縣委書記熊良霄在乘車前往黃州途中,用刀片切割手腕次動脈試圖自殺,被發現後送入醫院搶救。

南方週末記者從湖北官方渠道獲知,自殺未遂後熊良霄被免去縣委書記職務,到黃岡市政協擔任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不久又調任黃岡市委副秘書長,正處級,與縣委書記同級。現在,很少在媒體上露面。

自殺事件發生後,黃岡官方發佈消息稱,「據初步調查,尚未發現熊良霄同志存在經濟等方面問題。」這則官方聲明證實,當地曾對熊良霄是否存在經濟問題進行過調查。

雖然熊良霄的自殺有點「以死自證清白」的意思,但涉嫌貪腐被查是一些官員畏罪自殺的重要原因。2004年7月,江西省紀委宣佈,數月前自殺的上饒市市委書記余小平,「道德品質敗壞,生活作風糜爛,最終自絕於黨和人民,所作所為性質惡劣,影響極壞。」2007年6月,天津市政協主席宋平順自殺身亡,事後中紀委證實其存在嚴重違法違紀行為。上述兩名官員死後仍被開除黨籍,其中余小平還受到開除公職處分。

在南方週末記者觀察的112個自殺樣本中,死後仍被追責的自殺官員只是少數。

中國銀行益陽市分行原行長朱國勳在益陽市看守所自殺後,益陽市檢察院撤銷對朱的立案決定書。

不過,多名受訪的紀檢系統官員向南方週末記者指出,「反腐不是導致官員自殺的主因」。「從理論上說,反腐敗力度加大,查辦的案件越多,官員畏罪自殺的情況肯定也會越多,但實際中這種情況並不明顯。」一名在省級紀委任職的官員對南方週末記者說。

記者統計的112名自殺官員中,在被調查前後自殺的只有26人,占23%。

該紀委官員稱,「官員在被查處前畏罪自殺的非常少,在我們省我都沒有聽說過一例。在辦案過程中存自殺傾向的不少,有的是因為辦案人員方法不當,有的是出於其他方面的精神壓力。」

這名省級紀委官員提到一種現象,「值得一提的是,並非腐敗問題越嚴重的人就越容易產生自殺衝動,有的涉案人員問題不大,甚至僅僅只需要他作個證,都有可能導致自殺。」

仕途路窄官難升

一些基層幹部難免會鬱鬱不得志

從政十多年裡,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就曾親歷過他所認識的官員自殺或猝死的事件。 2009年,陸群認識的一名縣級市副市長自殺了。「副市長因想當市長而搞了一些非組織活動,見有上級紀委的人來市裡調查,他堅信是自己的問題敗露了,在路上懷疑有車跟蹤自己的車,在家屬院懷疑有暗探盯梢,最終精神崩潰,採取極端手段。據事後瞭解,上級紀檢機關根本就沒有注意他的問題,是在該市調查群眾反映的另外一個問題。」他說。

還有一名官員原是一名地級市組織部的副部長。陸群說,「我親耳聽地委書記在大會上說,他因為退休前沒解決副廳待遇,心態極端不平衡,在退休第二天猝死。」

「跑官買官者成天會為找什麼人、怎麼送、是否被領導瞧不起、心血和金錢是否會白費、同僚會不會知道等問題忐忑不安。更多的人為自己能否保住既得利益、能否順利受到提拔重用而提心吊膽,一旦進步受阻、待遇沒解決就容易精神崩潰。」陸群說。

上述接受南方週末記者採訪的市委書記也稱,有些基層官員,幹了一輩子也只能在副科的位置上退休。基層仕途空間非常有限,一些基層幹部難免會鬱鬱不得志。

南方週末記者統計的數據顯示,自殺的112名官員的年齡集中在40-60歲有76人,處級及處級以下共82人,均超半數,這與基層官員仕途上升空間有限的官場現實基本吻合。

江蘇省曾出台規定,「市廳級領導班子要以50歲左右的幹部為主體,縣處級領導班子要以45歲左右的幹部為主體。」重慶市涪陵區曾公開提拔20名處級幹部,要求報名者不得超過40歲。各地此類年齡與職務級別直接掛鉤的限制性規定,阻斷了不少年齡在四五十歲之間基層官員的陞官夢。

112個自殺官員樣本中,死後被猜測與仕途不順有關的官員也並非個案。2011年4月12日,江西省遂川縣委保密機要局副局長關可平墜樓身亡,官方認定為跳樓自殺。事後,當地有官員稱事發當天上午關可平被上級領導找去談話,擬將其調任某鄉鎮副書記。湖北洪湖自殺的新聞科長,當地官場也一度認為自殺與未能得到提拔有關。

「受『官本位』思想的影響,一些人以是否為官、官職大小、官階高低為標尺,或參照官階級別來衡量其社會地位和人生價值,容易在人事問題上出現情緒過度反應。」江西省直機關工委4名官員曾在一個研究官員心理健康的課題中說。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仙芝曾對媒體表示,「官員自殺現象原因很多,非常值得深入分析,不排除一些心理素質不好的官員,看到比自己差的人提升了,而自己得不到提升,其心理上接受不了而產生抑鬱自殺。」

官員自殺並非高發事件

「職務上不去,職級應該上去。」

一名省會城市的副市長提醒南方週末記者,「官員自殺並不算高發事件,與龐大的官員數量相比,自殺的只是極少數、個別人,不要誇大。」

上述副市長說,過去自殺的官員也有,只不過信息傳播渠道不像現在這麼多、這麼快,所以知道的人很少。

南方週末記者統計的112名自殺官員中,2004年至2009年,每年被媒體報道的自殺官員都在10人以內,且逐年增多。2009年,被媒體報道的自殺官員最多,達19人。此後,每年被媒體報道的自殺官員都在10人以上。

官員自殺容易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該副市長稱,在他先後任職的兩個省,都沒有針對官員心理健康疏導的政策或機構。湖南、湖北兩個省的數名廳處級官員也證實,兩省沒有這方面的專門機構,也沒有出台專門的政策。

「但是,黨校、行政學院等各級幹部培訓機構現在都開設了心理疏導方面的課程,以選修為主,主動選課的官員不少。」湖南一名處級官員說。

北京是較早關注官員群體心理健康的地區之一。2005年5月,北京市相關機構對兩百多名中年官員進行了一項定向精神健康檢查,結果顯示有近50%的人存在不健康傾向。2010年,《中國健康心理學雜誌》發表徐虹等人專門針對北京公務員群體的研究文章。這篇題為《北京公務員心理健康和應付方式的關係》的文章稱,北京市廳局級領導幹部人群中有20%~30%的人存在心理健康異常問題或症狀。

2011年,北京市雙高人才發展中心主任袁方介紹,從2005年開始,北京市公選局處級幹部面試中就增加了「心理健康與工作壓力測試」。巧合的是,南方週末記者觀察的112個自殺官員樣本,無一是較為重視官員心理健康的北京地方官員。

雖然受訪的多名官員都認為官員自殺與官場風氣不好、仕途空間有限有關,但在回答南方週末記者提出「如何減少官員自殺」的問題時,都不約而同地提出了應該給公務員漲薪的建議。

「這十年來,幹部的工資沒有增加。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做鄉鎮公務員的一年兩萬塊錢不到。現在經濟發展,幹部的工資卻原地不動,生活質量下降。」一名地級市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對南方週末記者說。

陸群則提出,要減少官員自殺的發生,除了要優化黨政機關的政治生態、公平評價和使用幹部外,適當提高公務員待遇、讓公務員憑薪金就可以過上比較體面的生活也非常重要。

「職務上不去,職級應該上去。這樣,可能會讓一些幹部長期得不到提拔的苦惱得到一些釋放。」上述市委書記說。

      責任編輯:京辰
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徐業安自殺身亡      [2014-04-10]
浙塌樓街道建設管理辦副主任自殺      [2014-04-10]
重慶打黑功臣賓館亡 警方稱自殺      [2014-04-08]
福建鬧市天降半截男屍嚇壞路人      [2014-04-08]
重慶一名經偵支隊長自殺身亡      [2014-04-08]
閩鬧市天降半截屍體 警方稱自殺      [2014-04-07]
消息稱有人蓄意劫持馬航客機自殺      [2014-03-25]
廣東博羅縣地稅局官員跳樓自殺      [2014-03-23]
正調查失聯客機飛行員自殺可能性      [2014-03-17]
湖北夫妻沉迷邪教自殺 稱神懲罰      [201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