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漢審訊後期崩潰 幾乎每天一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2]    我要評論
     

劉漢

【文匯網訊】初期,劉漢的認罪態度很差,對涉黑犯罪、命案都一概否認,並不斷強化,他只是一般的罪行。他還天天指望著關係網能發揮作用,救他出去。

取證攻堅

依法凍結劉漢資產160億

據楚天金報報道,自2013年5月開始,湖北專案組百餘民警奔赴四川,夜以繼日地開展偵查攻堅,又輾轉10餘個省市,行程數十萬公里,詢問600餘人,獲取證人證言1000餘份,調取相關資料1萬餘份。「可以說,犯罪行為涉及哪個地方,我們就趕到哪個地方取證。」專案組民警介紹。

在四川取證時,一些證人聽到劉漢劉維名字,仍心有餘悸,不願多說,甚至有牴觸情緒,整個取證工作舉步維艱。負責取證的專案組民警告訴記者,初到四川取證時,人們甚至連劉漢、劉維的名字都不敢直接提,而以「那一家」來替代。

在綿陽市小島村,2000多村民過去18年中飽受漢龍集團欺壓,村民熊偉被劉漢手下殺害、多名村民被打,村民們積累了厚厚的舉報材料。但當專案組民警前往取證時,迫於劉漢及其手下的勢力,村民敢怒不敢言,紛紛選擇迴避。

對此,專案組民警李紅俊耐心細緻地反覆上門做工作,用法律、用事實、用真情打消村民顧慮,逐漸打開工作局面,越來越多的村民開始敢於說話,取證工作順利完成。

如果說打消證人疑慮、讓證人開口是第一關,那麼原始證據過於散亂、或因案發過久而流失造成的取證難,則是專案組民警們面臨的第二道難關。

比如,經偵取證中,絕大部分是書證,需要從集團各公司、銀行系統和交易所機構中調出,需要調取的書證材料浩如煙海,調取手續又非常複雜。在取證過程中,專案組民警輾轉往返各地、風餐露宿,有的民警甚至三天三夜都吃住在車上。

為完成經濟犯罪偵查取證工作,湖北警方抽調經偵精英40餘人,輾轉四川、深圳、雲南等地,對漢龍旗下的70餘家公司進行了全面調查,獲取各類證據資料1萬餘份,理清了漢龍集團的全部資產,查清了劉漢集團涉嫌經濟犯罪的全部事實,並依法凍結了劉漢等人的非法資產160餘億元,徹底摧毀了劉漢犯罪集團的經濟基礎。

2013年8月3日,全部個案第一輪取證任務完成,專案組理清劉漢劉維涉黑犯罪組織的基本框架。此後,專案組又先後於9月底、11月下旬執行完成第二輪、第三輪補證任務。

追捕「紅娃」

資產過億的打手帶了5部手機

在調查取證、固定證據的同時,一場更為激烈的戰鬥打響了。

「1·10」專案涉案對像眾多,除前期北京、四川警方抓捕並移交的82名犯罪嫌疑人外,仍有近20名涉案人員在逃。湖北公安機關領命後,迅速組建強大追逃專班赴四川等地,撒開天羅地網。

這些在逃人員中,兩個人十分關鍵,即肖永紅和繆軍,他們都是小島拆遷命案重要嫌犯,均與劉漢有直接關聯。兩人能否歸案,對整個案件的偵辦成敗有著重要影響。

1997年,劉漢在綿陽成立小島房地產建設開發公司,先後網羅唐先兵、仇德峰、肖永紅、繆軍等多名團伙成員組成「打手隊伍」。在小島項目開發過程中,以劉漢、劉維為首的外來勢力與綿陽本地的社會人員及小島村民發生流血衝突。

1998年8月13日晚,經肖永紅唆使,唐先兵、仇德峰將曾與小島公司發生糾紛的小島村民熊偉殺害。肖永紅得知情況後,當即向孫某報告,並分別安排唐先兵、仇德峰到廣漢躲藏,向兩人提供生活費。隨後,孫某又將此事向劉漢作了匯報,劉漢表示讚許。

綽號「紅娃子」的肖永紅,時任漢龍集團娛樂公司經理,是劉漢劉維特大涉黑犯罪集團重要成員,先後持有手槍2支、子彈616發。

肖永紅以狡猾著稱,善於反偵查。湖北追逃專班民警介紹,肖永紅有多部手機,打一個扔一個。「肖永紅是個有錢人,資產已經過億元。」專班民警分析,這個人過慣了好日子,因此不會輕易離開熟悉的地方,即使租房子也要找比較好的小區。而且,據瞭解,他的生活中少不了女人。

經過幾個月布控,專案組鎖定肖永紅情人張某,並摸到了一些基本情況。2013年7月28日早上9點多,成都武侯區一賓館外,肖永紅和高友軍一前一後走出電梯,警方在大廳將兩人抓捕。核實身份,確是肖永紅,當時他身上帶有5部手機。

抓捕過程中,瘦削的肖永紅滿臉驚訝,並不斷央求:「別打我,我有病,我不會反抗的。」

蹲守繆軍

涉黑集團終迎末路

肖永紅被抓獲後,繆軍成為專案組追逃「一號人物」。

1999年2月13日晚,小島村民熊偉被害僅半年,在其被殺的同一地點——綿陽凱旋酒廊,社會人員王永成被槍殺。這起兇殺案,正是繆軍直接安排孫華君、唐先兵等人所為。當時,因為王永成與劉漢作對,劉漢授意將其「做掉」。

與肖永紅不一樣,繆軍不跟任何人聯繫。繆軍打手出身,小學文化,能過苦日子。經分析研判,他唯一可能聯繫的就是他的妻子。

繆軍妻子黃某住在德陽,追逃專班迅速對其布控蹲守。蹲守點在黃家對面一處毛坯房內,只通電,不通水。

蹲守工作異常辛苦。當時,正值德陽最熱的時節,每天都是近40攝氏度的高溫。民警介紹,實在熱得受不了,就只穿條褲衩,用濕毛巾解涼。

如此惡劣的環境下,民警們一蹲守就是10多個日夜。這麼長的時段裡,繆軍妻子基本沒有異常。「大熱的天,她竟然幾天沒換衣服。」一名值班民警無意中說的一句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經驗豐富的專班民警張偉龍分析,一個女人連自身打扮都忽略了,說明她心裡有事,「他們一定有聯繫!」

2013年8月15日,黃某終於露出了破綻。民警發現,當天,黃某送女兒出門後,回來將車停在了車庫,隨即外出,上了一輛公交車。出門時,她身上的衣服變了。

專班迅速出動!一路追蹤到成都,終於發現了繆軍藏身的居民小區。

8月20日晚間,繆軍現身小區花園,蹲守在此的民警一眼認出,將其當場擒獲。

隨著肖永紅、繆軍兩個關鍵人物的落網,湖北警方追逃工作呈現出破竹之勢,先後有19名逃犯落網。至此,所有涉案人員全部歸案。這標誌著,以劉漢劉維為首的涉黑犯罪集團被徹底摧毀。

鬥智鬥勇

審訊後期劉漢每天都哭

2013年7月3日,劉漢、劉維等涉黑組織頭目被押解至咸寧,專案預審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剛到咸寧的一段時間,劉漢非常狂妄,根本沒把我們放在眼裡。」專案組民警介紹,第一次審訊時,劉漢直接對他們說,「我的案子不是你們的事,你們湖北辦不了我這個案子。北京把我沒辦法,才到你們這,我沒什麼事。」

初期,劉漢的認罪態度很差,對涉黑犯罪、命案都一概否認,並不斷強化,他只是一般的罪行。他還天天指望著關係網能發揮作用,救他出去。

取證工作基本完畢後,預審專家開始與劉漢正面交鋒。「預審中,我們給他畫了『三道圈』,從外圍開始,一圈圈收緊,一步步亮劍。」預審專家說。

第一道,指出他身邊人,特別是保鏢的犯罪行為。

第二道圈,指出小島暴力問題,進一步撕開防線。對於這個問題,劉漢同樣推脫與己無關,但在警方出示證據後,他逐步交代了打人、堵路、砸車、推圍牆等違法犯罪行為。

最後是第三道圈,直指其授意殺人,要花1000萬元買史俊泉人頭,幕後指揮殺害王永成等。

為了徹底打掉劉漢的囂張氣焰,預審專家對劉漢直言:你沒有什麼了不起,你很有錢,但你積累財富的過程,充滿了違法犯罪;你做大了企業,但你不像馬雲那樣的企業家,對經濟發展、老百姓生活有巨大的貢獻;你有政治光環,但豪賭、奢靡,動手打人,甚至授意殺人,人格根本談不上高尚。「從正式交鋒開始,劉漢一步步往後退,由狂妄、進攻,到沮喪、退守,想方設法應對。」預審專家說,在接到起訴書後,劉漢精神幾近崩潰。後來,他幾乎是每天一哭。

審訊劉維,同樣不容易。他和劉漢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欠缺法律觀念,奉行叢林法則,成功、贏了就行,為達目的無所不用其極。

預審專家介紹,審訊中,他們通過親情感化和說服教育,用法律思維影響他,帶著他認識法律,帶著他進行反思,達到了較好的效果。

後期,劉維告訴專案組民警,「我沒什麼說的了,這個案子你判我死刑我也認了。」

(楚天金報該文均由湖北日報報道組提供)

      責任編輯:Joshua
劉漢案查辦實錄:特警包高鐵押人      [2014-04-21]
劉漢受審 座椅獲特別安排坐墊      [2014-04-20]
劉漢與前妻法庭相見痛哭視頻曝光      [2014-04-19]
劉漢否認指控 法庭將擇期宣判      [2014-04-19]
關鍵證人對質劉漢:把兄弟們心傷完了      [2014-04-19]
劉漢否認指控 法庭將擇期宣判      [2014-04-19]
劉漢周濱背後隱現匯日系      [2014-04-19]
劉漢:我一生中沒摸過一把槍      [2014-04-19]
劉漢否認為280萬犯罪:把我貶太低      [2014-04-18]
劉漢庭審哭崩公堂 其妻:你是好人      [201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