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漢周濱背後隱現匯日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曾經的四川富豪劉漢正在湖北咸寧受審,他背後隱藏著什麼還沒有被官方披露。記者在劉漢案調查中發現,在電力、石油、房地產等領域,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神秘商業網絡若隱若現,它以香港匯日國際集團為核心,在內地和香港以及英國維爾京群島等設立了至少四十多家公司,形成匯日電力、成都星河置業等多條支線,在四川、香港、江蘇甚至遠在黑龍江的大慶都有他們的身影。

過去20年間,它和劉漢關係緊密,和大唐集團、華電國際等能源央企發生了多筆蹊蹺的股權交易,讓人不禁懷疑其背後隱藏著怎樣的「幽靈」。

「匯日系」如何成為劉漢「水電夥伴」

大唐集團下屬公司、華電國際等大型國企成為匯日系水電資產的交易對手和高價接盤者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3月31日開始,備受關注的四川富豪劉漢在湖北咸寧接受公審。曾經叱吒風雲的「400億富豪」劉漢,在其商海生涯中涉足了電力、礦業等中國九大最賺錢行業。

《中國經營報》記者在調查劉漢生意鏈條時發現,劉漢涉足水電領域後不久,一家名叫四川匯日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匯日電力」)的外資企業就與之形成了緊密關係。2004年年底,劉漢將其擁有的四川黃龍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黃龍電力」)以及茂縣天龍湖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龍湖公司」)、茂縣金龍潭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龍潭公司」)悉數出售給匯日電力。接近劉漢案的人士透露,出售相關電力公司給匯日電力,劉漢維護好了包括周濱在內的更強大人脈。而匯日電力背後則是一個體系龐雜的匯日系商業網絡。

接收劉漢的水電資產不久,匯日電力就迅速與大唐集團旗下的廣西桂冠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桂冠電力」,600236.SH)發生了一宗金額達27億元的交易。

在這筆交易之後,2012年,匯日系隱身在深圳市環宇星河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環宇星河」)幕後,成功將位於四川的兩座水電站賣給了華電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電國際」,600027.SH)。

這些交易的背後是怎樣離奇的故事?

劉漢「送禮」

「劉漢從來都是贏家,劉漢從不失手!」身材高大的劉漢在生意場上幾乎沒有失利過。然而,2004年年底,劉漢卻蹊蹺地進行了一樁日後引起極大爭議的交易。

公開信息顯示,由劉漢掌控的四川漢龍實業公司在2003年12月才擁有了黃龍電力全部股權。由黃龍電力掌握絕對控股權的天龍湖公司和金龍潭公司則分別成立於2004年10月15日和2004年12月3日。對於劉漢而言,初步擁有了在水電領域開疆拓土的重要籌碼。

然而,2004年12月24日、2004年12月30日、以及2005年1月14日,天龍湖公司、黃龍電力、金龍潭公司相繼轉讓給匯日電力——這家公司成立於2004年3月,系由Glory Worldwide Ltd.和持有香港身份證及英國海外護照的陳煒民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Unionsun Electric PowerLimited」出資設立,法人代表為陳煒民。

由於設立在維爾京群島的「Unionsun Electric Power Limited」屬於業內人士稱為難以查詢蹤跡的「幽靈公司」。

能夠讓劉漢捨棄眾人眼饞的肥肉已經很不簡單了,但是匯日電力的能量遠不止於此。2004年年底開始,匯日電力又迅速將剛剛持有的天龍湖公司(天龍湖公司系為天龍湖水電站運行設立的項目公司)和金龍潭公司(金龍潭公司系為金龍潭水電站運行設立的項目公司)悉數出售給中國大唐集團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廣西桂冠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桂冠電力」),兩家公司的總成交價格高達27.36億元。

這次交易的收購方桂冠電力在公告中明示 「本次交易總價款為2,736,000,000.00元,高於所購買天龍湖水電站和金龍潭水電站建造成本988,373,893.38元。」桂冠電力公告還顯示,兩家電站的淨資產只有3.06億元。此前有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劉漢出讓天龍湖公司和金龍潭公司不足5億元。相關媒體還以此推算,匯日電力在其中獲利高達22億元。但是,本報記者查閱相關協議,獲得27億元收購款的匯日電力其實還承擔了天龍湖水電站和金龍潭水電站後續在建項目的支出,因此匯日電力從中獲利應該比此前媒體報道的獲利20多億元少。由於劉漢出售相關公司給匯日電力的價格未公開披露,目前尚無法準確獲悉匯日電力最終獲得了多大的利益。

此次收購,由於收購價格過高,單位裝機投資價格也遠遠高於同期新建電站的價格(文山電力落水洞水電站的單位裝機價格僅為4430元每千瓦,黔源電力旗下的引子渡水電站單位裝機價格僅為3994元每千瓦,桂冠電力收購的天龍湖水電站和金龍潭水電站的單位裝機成本高達7930元每千瓦)。

通天能量

種種蹊蹺之處,引起了股民甚至桂冠電力內部的反彈。彼時,桂冠電力內部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罕見地表露出極其無奈的態度。該公司人士在回答媒體對匯日電力背景問詢時說:「外資企業的,有眼光的人多了,通天本事的人多了。」

這樁至今讓股民憤慨不已的收購,真是「通天之人」在操縱嗎?

周濱佈局四川水電之外,其妻子黃婉等人在2002年4月28日成立四川超越投資有限公司。2004年10月,四川超越公司將度假開發權和上述無形資產,全部轉讓給了劉漢控制的四川漢龍(集團)有限公司。此時,也正是劉漢與匯日電力水電資產交易之時。

2004年12月22日,桂冠電力收購天龍湖公司股權之時(根據2005年1月21日桂冠電力發佈的公告,2004年12月22日,該公司分別受讓了匯日電力和理縣電力有限責任公司持有的100%股權),匯日電力實際上並未掌握天龍湖公司的股權。公開信息顯示,由劉漢掌控的四川漢龍實業公司在2003年12月擁有了四川黃龍電力有限公司(黃龍電力)全部股權。

2004年10月15日,黃龍電力與自然人劉勇共同出資組建天龍湖公司,黃龍電力占天龍湖公司註冊資本的99.5%,劉勇以貨幣資金78萬元出資,占天龍湖公司註冊資本的0.5%。

2004年12月24日,黃龍公司和劉勇將各自持有的天龍湖公司全部股權分別轉讓給匯日公司和理縣電力有限責任公司(桂冠電力公告中,理縣電力有限責任公司的工商註冊與實際不符)。提前兩天,桂冠電力就獲得了匯日電力手中的「幽靈」股權。

此外,記者查詢相關信息後發現,早在2004年11月中旬前,桂冠電力就已經與匯日電力就收購談判達成了一致。2004年11月15日,匯日電力在中國建設銀行成都市第五支行開設了一個與桂冠電力的共管賬戶。

隨後在2004年11月18日、2004年12月22日,桂冠電力向該賬戶分別匯入3000萬和3.7億元。而在11月18日第一筆款項匯入當天,匯日電力就從共同賬戶中劃走了3000萬元。彼時,距離桂冠電力公告收購天龍湖電站股權還有一個多月,匯日電力也尚未與劉漢完成交易。

對於匯日電力,桂冠電力高管曾在公開場合表示: 「匯日電力與桂冠電力是戰略合作夥伴。」一家成立才幾個月的公司與桂冠電力在成為了戰略夥伴之外,還得到了桂冠電力控制人、赫赫有名的大唐集團的「眷顧」。

大唐集團在《關於收購天龍湖水電站和金龍潭水電站有關意見的通知》中承諾:「由於該收購行為已構成重大資產購買,須報送中國證監會審核同意,並經你公司股東大會批准。如上述審核或批准未能通過,集團公司願從未通過之日起承繼你公司所簽訂的涉及該重大資產收購的全部文件,同時承擔和享受相應文件當中約定應由你公司享受和承擔的一切權利和義務,並同意向你公司支付為該收購所實際支付的全部費用。」這意味著,即使這樁交易被否決,大唐集團依然會向桂冠電力支付相關交易款項和全部資金利息。

對於此項收購隱藏的種種利益問題,甚至在四川當地官員中引起了強烈的不滿情緒,一些官員甚至憤然進行了舉報。然而,相關舉報均無疾而終。截止到2006年9月,「慷慨」的桂冠電力就已經支付了26.51億元。

匯日開財之道

經歷了與匯日電力這樁交易後,劉漢、周濱等人在水電領域進行著新拓展。其中,劉漢與周濱在一家名叫四川興鼎電力有限責任公司上又發生了交集。

2013年初,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以22億元的價格買走了四川興鼎電力有限責任公司擁有的晴朗水電站。而在與劉漢共同操盤之外,周濱還通過代理人吳兵操控的中旭投資運作了大渡河龍頭石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和四川革什扎水電有限責任公司。2010年,國電電力(600795,SH)以1.97億元收購中旭投資持有的四川革什扎水電40%股權。

劉漢、周濱開始新的拓展之時,神秘的匯日系也在繼續悄悄運作著其他電站項目。記者調查發現,一家名叫環宇星河的公司所擁有的兩家電站交易背後,也隱藏著匯日系的身影。

深圳註冊的環宇星河公司,旗下持有理縣星河電力有限責任公司(簡稱「理縣電力」)和理縣星河甘堡電力有限責任公司(簡稱「甘堡電力」)100%股權。這些股權的交易價格前後改變之大之快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環宇星河註冊資本金為2000萬元,成立於2009年11月20日。成立之初,股東為深圳奧博超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吳德榮。其中,深圳奧博超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出資1980萬元,占99%的股份,吳德榮持有1%的股份,出資20萬元。根據深圳匯田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驗資報告,2009年11月19日,股東繳納的2000萬元實收資本已經到位。

然而,兩個月後,環宇星河股東會就做出決定,原股東將股份悉數轉讓給深圳市知聚豐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和深圳市威飛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轉讓價格僅僅只有2200元。這意味著,兩家新股東在只花費了2200元的基礎上就完成了對實收資本金2000萬元的環宇星河的收購。

此番變動之後,環宇星河成立之初就擔任法人代表和總經理的馬鳳貞繼續留任。

記者查悉,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的馬鳳貞在知聚豐中也擔任法人代表和總經理。匯日系重要人物劉桂葉則在知聚豐中持有90%的股權,並擔任知聚豐公司監事一職。公開信息還顯示,劉桂葉系威飛科技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受威飛科技委派在環宇星河擔任監事。

2012年5月28日,華電國際通過出資4.8億元(而在本報記者掌握的環宇星河股東決議書中,出讓價格為6.018億元),收購了環宇星河,從而獲得了這兩家公司的全部股權。

華電國際旗下星河電力官方網站顯示的信息表明,理縣電力和甘堡電力於2001年6月18日在茂縣工商局註冊成立,註冊資金為3.7億元人民幣。然而,四川省工商局提供的信息顯示,理縣電力和甘堡電力分別成立於2005年5月30日和2005年5月31日。目前理縣電力和甘堡電力的法人股東為華能國際副總經理羅小黔。

事實上,官方網站上顯示的2001年6月18日,其實正是黃龍電力有限公司成立的時間,註冊資金3.7億元也是工商登記信息中黃龍公司的註冊資金情況。

彼時,劉漢將黃龍電力倒賣給匯日電力時,黃龍電力旗下擁有天龍湖電站和金龍潭電站之外,還有理縣電站和甘堡電站。

其中理縣電站(3.3萬千瓦)和甘堡電站(3.4萬千瓦)總裝機容量為6.7萬千瓦,是阿壩州岷江支流雜谷腦河段上七級電站中的兩級。從華電國際公佈的信息,以及四川水利廳以及阿壩州公佈的相關信息來看,華電國際正是通過收購理縣電力和甘堡電力後獲得了原屬於黃龍電力擁有的理縣電站和甘堡電站。

而匯日系擁有的南京恆豐房地產有限公司(南京恆豐)文件也明確了理縣電力和甘堡電力與匯日系之間的關係。2003年成立的南京恆豐董事長和法人代表均為陳煒民 ,註冊資金500萬美元。南京恆豐系卓建投資有限公司(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設立的外商獨資企業。

記者比對相關身份信息發現,南京恆豐與匯日電力法人代表均系同一人。南京恆豐的財務報表中,與星河電力歷年來存在著頻繁的資金進出,並將理縣電力列為關聯企業。

此外,環宇星河的股東及管理層中,也與匯日系有密切聯繫。記者在調查匯日係數十家香港及內地公司後發現,環宇星河在華電入主之前的法人代表馬鳳貞、監事劉桂葉均系匯日系重要人物,並在香港匯日系的其他公司中擔任職務。其中劉桂葉與匯日系多位劉姓人物,身份地址均位於南京市沿江工業開發區普橋村。

此外,在最高人民法院一份判決中也披露了劉桂葉與匯日系重要人物劉貴濤等人共同持有公司的事實。

此次華電國際與環宇星河交易過程中,在匯日系旗下至少17家企業擔任法人代表的馬榮欣也在關鍵的交易時刻亮相。

出生於1965年10月的馬榮欣,系香港永久性居民。2012年5月24日,環宇星河決定讓擔任香港匯日集團財務董事的馬榮欣以公司財務的名義負責辦理企業變更登記(備案)。

華電接盤蹊蹺

根據2013年華電國際公佈的發電量統計,甘堡電力2013年上網電量為 1.63 億千瓦時,理縣電力則為 1.62億千瓦時。這在2013年華電國際 1754.57 億千瓦時的總發電量中,只佔不到千分之二的比例。

顯然,從此樁交易來看,華電國際只是接盤了雜谷腦流域很小的兩個電站,對於華電國際並不會帶來多少收益。

這樁2012年才完成的交易,實際上早在2009年就已經開始進行。記者獲悉,2009年華電國際就分別簽署協議收購甘堡電力和理縣電力。而深圳市場監督管理局提供的信息顯示,擁有甘堡電力和理縣電力100%股權的環宇星河公司成立時間是在2009年11月20日,正是匯日系與華電國際開始交易的時間段。

華電國際2012年半年報中披露,2011 年 10 月 8 日華電國際就與知聚豐及威飛科技簽署股權轉讓協議,以支付現金人民幣4.83 億元作為合併成本購買環宇星河100%的權益。但是,半年多的時間裡,直到華電國際2012年半年報公佈前,這樁交易從未在臨時公告和定期公告中披露。

根據華電國際披露的信息,此次收購花費的金額為4.8億元。這一價格與環宇星河股東決議書中披露的6.018億元有一億多元的差距。記者遍查華電國際在港交所和上交所披露的年報和臨時公告,並未發現最終的收購價格。而且蹊蹺的是,該公司在2012年半年報中披露收購環宇星河事宜時還特意強調,截至本財務報告日,本公司與原股東仍在就股權及債權轉讓的具體金額進行協商,整體收購對價有可能進一步修改。這似乎是在為收購價格超出公告價格埋下伏筆。

如以收購價格6.018億元來計算,單位裝機價格近9000元/千瓦。這一價格遠遠高於最近兩年掛牌轉讓小水電站的價格。雲南東部一家3萬千瓦的水電站轉讓標價1.6億元,單位裝機價格僅僅只有5333元/千瓦。據瞭解,近年來隨著大型水電站相繼建成,昔日的香餑餑小水電已經不再吃香。重慶市某區水電協會負責人表示,現在大多數水電站經營都不理想,處於虧損狀態。數據顯示,在小水電密佈的四川,規模以上裝機容量小於5萬千瓦的水電站多達2574座,佔四川省水電站總數的55.8%。

對於記者提出的重重疑問,華電國際證券事務部相關人士表示:「一切以公告為準。」

隨著匯日系這一次隱秘的電站交易被揭盅,一張密佈在四川的水電大網也得以呈現。記者統計發現,擁有巨大能量的劉漢、周濱、匯日繫在圍獵四川水電後,至少已經與五大發電集團中的國電電力、華電集團、中國大唐集團公司、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發生過交易。在這些交易中,他們總是能夠面對強大的電力集團賣出好價錢。

然而,現在劉漢正在等待法律對自己的判決,神秘人周濱仍然沒有確切消息,而在他們之後,還隱藏著哪些人物和故事呢?

      責任編輯:張斐
劉漢:我一生中沒摸過一把槍      [2014-04-19]
劉漢否認為280萬犯罪:把我貶太低      [2014-04-18]
劉漢庭審哭崩公堂 其妻:你是好人      [2014-04-18]
黑老大劉漢庭審現場情緒失控痛哭      [2014-04-17]
劉漢否認開設賭場:不在乎小錢      [2014-04-17]
劉漢當庭被指證殺害王永成      [2014-04-13]
周家四川生意:低買高賣快進快出      [2014-04-12]
曝劉漢嗜賭成性 累計輸掉10億      [2014-04-09]
7副省級高官觀摩劉漢案庭審      [2014-04-08]
劉漢:周濱的事不過分都可答應      [201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