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侵華日軍檔案:慰安婦屬日國家行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吉林省檔案館日前公開的一批日軍侵華檔案顯示,強征「慰安婦」、建立慰安所是侵華日軍以公款支付的官方行為。同時還發現,除了中國、韓國、朝鮮外,一些東南亞國家也成為日本「慰安婦」行為的受害者。

據新華社報道,反映日軍強征「慰安婦」的檔案共計25件,是從吉林省檔案館館藏關東憲兵隊全宗和偽滿中央銀行全宗中發掘出來的。

根據專家工作組的審辨,這些檔案是日本侵華過程中自己形成的檔案,真實記錄和反映了日本侵華的各種罪惡活動。

在25件關於「慰安婦」的檔案中,2件是《南京憲兵隊轄區治安恢復狀況的調查報告(通牒)》;2件是偽滿中央銀行電話記錄;另外21件是各地憲兵隊上報的記載日軍強征、蹂躪、奴役「慰安婦」行為的《通信檢閱月報》《軍人犯罪調查表》等。

在1938年2月19日形成的日軍華中派遣憲兵隊《關於南京憲兵隊轄區治安恢復狀況的調查報告(通牒)》中,記載了1938年2月1日至10日南京及周邊地區軍隊慰安設施狀況。其中包括南京、下關、句容、鎮江、金壇、常州、丹陽、蕪湖、寧國等地日軍駐紮數量、「慰安婦」人數、「慰安婦」一人所應對士兵數、「慰安婦」構成以及一旬內利用慰安所士兵人數等情況。

該檔案記載,日軍為侵略軍隊有比例地配備「慰安婦」。以下關為例,當時下關駐紮日軍1200人,「慰安婦」人數為6人,「慰安婦」與士兵數的比例為1:200。2月20日增加11名後,比例變為1:71。

「檔案中還有一個重大發現,就是能夠證實『慰安婦』是日本的國家行為,是日本有計劃推行的一種性奴隸制度。」「慰安婦」問題研究專家、上海師範大學教授蘇智良說。

根據偽滿中央銀行資金部外資課關於「慰安婦」採購資金電話記錄,從1944年11月起的5個月時間裡,日軍花了53.2萬日元建立慰安所,這筆巨款獲得了關東軍的部門批准。

關於「慰安婦」的檔案中,除了涉及中國、韓國等受害者外,還包括朝鮮以及一些東南亞國家的受害者。

根據日軍華中派遣憲兵隊《關於南京憲兵隊轄區治安恢復狀況的調查報告(通牒)》,蕪湖「慰安婦」人數一旬內增加84人,在109名「慰安婦」中,中國人「慰安婦」25人、朝鮮人「慰安婦」36人。

另一份《郵檢月報》中記載了1941年駐黑河日本軍人武田武二郎寫給秋田市大町四村上英子雄的信件摘抄,反映了黑河陸軍官捨一角開設慰安所的情況。

檔案記載,軍隊慰安所是士兵消遣解悶的地方,20名「慰安婦」全是朝鮮人,受「國家總動員法」約束來到這裡。當時朝鮮是日本的殖民地,日軍運用「國家總動員法」強征朝鮮婦女充當「慰安婦」。

一份1944年3月5日日軍爪哇憲兵隊形成的《憲兵月報(一月)》中,記載了獨步一五七六部隊本部陸軍一等兵補,1月5日擅自外出到軍隊慰安所尋歡,被通報並口頭教育處理。

「檔案顯示出有日軍的地方就有慰安所,根據已發掘的檔案,在東北地區至少二三十個縣市設有慰安所。在爪哇地區發現日軍慰安所,有力證明了『慰安婦』制度已經禍及到東南亞國家。」蘇智良說。

吉林省檔案館現存10萬多卷(件)日本侵華檔案(其中九成是日文),記錄了1931年至1945年日本關東軍在中國東北統治時期的各種罪惡活動。

1945年8月日本宣佈投降後,日軍為銷毀罪證,倉皇逃走前將未及徹底焚燬的檔案埋在地下。1953年吉林省駐軍某部在地下電纜施工時發現了這些殘破的檔案。

「這些侵華日軍自己形成的檔案是日本侵華歷史最真實的記錄。這部分檔案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價值重大。」吉林省檔案館館長尹懷說。

從2013年開始,吉林省檔案館組織人員對這批日文檔案進行翻譯、解讀,發現了大量日軍侵華罪證。尹懷表示,隨著翻譯、解讀工作的繼續,還會有更多揭露日軍罪行的檔案被發現。

      責任編輯:朱畢業
侵華日軍家書:刺刀殺人如切豆腐      [2014-04-26]
中日軍方同表態:兩國或擦槍走火      [2014-04-23]
安倍接稱沒有證據證明強征慰安婦      [2014-04-19]
日教授曝強征慰安婦新證據      [2014-04-08]
青島市民海外購日軍侵華手寫罪證      [2014-02-27]
倖存者:日軍逼死礦工 棺材不夠用      [2014-02-23]
日軍強征「慰安婦」罪行鐵證如山      [2014-02-21]
晉2名慰安婦去世 至死未獲日賠償      [2014-02-11]
中韓擬聯手慰安婦文獻申遺      [2014-02-09]
日本NHK會長為慰安婦言論道歉      [201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