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每年耗費數億拍廣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遼寧號推出首款官方航母宣傳MV,引發網友熱議,有人稱MV畫面使人聯想到美軍徵兵廣告。而美國軍方每年耗費數億預算聘請專業機構拍攝宣傳片,為了吸引兵源不遺餘力,不同部隊的廣告各有特色,有的廣告確實是像電影一樣有身臨其境感。

據網易報道,美國從義務兵制改為志願兵制後,軍方每年都需耗費巨資拍攝徵兵廣告。如2005年,美國陸軍與國際廣告巨頭IPG集團簽訂了5年共13.5億美元的合同,邀請好萊塢MV導演參與,希望推出新的形象宣傳計劃。於是從2006年開始,美國陸軍推出了一系列以「Army strong(強大陸軍)」為口號的宣傳活動,反覆出現標語「There』s strong, and then there』s army strong」,塑造美國陸軍強大形象。

在陸軍的廣告中,Strong這一核心概念一直在被解釋和宣傳,除了直接反覆強調,還會用其他具有煽動力的表現方式,如在一則以軍服為核心意象的廣告「More than a uniform」中,不僅背景音樂具有感染力,畫面情節變動時,字幕也跟著解釋穿上軍服後所能體驗的榮譽感、團隊合作、能力突破,還有更具潛力、更睿智和更強大等變化,到最後廣告向年輕人傳達的想法再次通過字幕加深印象,「想實現這些,穿上陸軍軍服就可以,加入陸軍就能使你強大」。

此外美國陸軍的徵兵廣告還擅長用親情元素,以此拉近與受眾的距離,增強共鳴。例如以「Army families」為主體拍攝的系列廣告,有通過父母講述兒女入伍後的變得更獨立和強壯,也有展現軍人在軍營之外,與家人日常生活的溫情一面。片中在各種溫馨的畫面結束時打出宣傳標語——有強大的家庭,就有強大的美國陸軍。

美國空軍的宣傳片更符合好萊塢科幻片的形容,比如他們推出了以「It』s not science fiction. It』s what we do every day.」為主體的系列廣告,強調片中展現的不可思議的畫面並不是科幻大片,只是我們的日常工作,意圖吸引追求新鮮與刺激的年輕人。比如美國空軍2009年推出的傘兵徵兵廣告與無人機宣傳片,都是設定一個有情節的任務場景,然後用電影式的拍攝手法營造出科幻情景一樣的背景,突出高科技應用的畫面。

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宣傳標語一直沿用「我們是精英,我們是驕傲,我們是海軍陸戰隊(The few ,the proud ,the marines)」,在不同年代拍攝的不同廣告都傳達了同一個目標,著力塑造海軍陸戰隊的精英形象。例如2012年推出的五個不同主題的系列廣告,除了回顧光榮歷史和傳統,表現勇敢、忠誠等特點外,還展現了海軍陸戰隊員經歷種種特殊訓練的場景,意在表達「只有少數人才能贏得這項榮譽」。

相比其他隊伍,美國海軍更習慣突出其服務全球的理念,例如其最常使用的定語「維護正義的全球武裝力量(a global force for good)」,在系列宣傳片中常用「五大洲、七大洋」等字眼突出全球視野。再如在一則以海洋為背景的廣告中,字幕分別以數字說明「地球70%的面積由水域覆蓋,80%的人類生存在海域附近,90%的貿易源自海上,而美國海軍100%堅守」。

美國海軍宣傳片除了展示各種裝備力量,還會特別加入人道主義援助的畫面,使用「全球救援(global rescue)」一類廣告詞,強調海軍作為救援力量發揮的特殊作用。比如在「Accelerate your life」系列中,不斷切換全球各地發生海嘯、地震等災難時,及時出現的美國海軍救援身影。這類廣告既做徵兵宣傳,又做了海軍形象的公關宣傳。

      責任編輯:張斐
殲15艦載機部隊曝光 頗有美軍范      [2014-04-16]
美軍高層大換血 被疑有新動向      [2014-04-16]
美軍頻在中國部分區域高強度偵察      [2014-04-15]
MH370大致位置確認 美軍下水搜尋      [2014-04-15]
美軍首表態 欲武力助日奪釣島      [2014-04-14]
美軍官稱解放軍想在東海打敗日本      [2014-04-12]
美軍官登遼寧艦後稱這航母沒啥意思      [2014-04-11]
美軍高官用罕見激烈言辭譴責中國      [2014-04-11]
中美軍事對話:求和平不求和氣      [2014-04-10]
美軍官登遼寧艦後稱:沒意思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