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舌尖2變愛國教育遭網友反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現代今報2日報道,自4月中旬開播至今,《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引來的爭議之聲越來越多。相比第一季的純粹,《舌尖2》被不少人認為削弱了美食而強化了故事。甚至於日前美國某媒體以此為題,表示《舌尖2》有喧賓奪主之嫌。

對於該報道的其他一些質疑,不少網友予以回擊稱「略為牽強」。但美食比重過少這一點,獲得了不少認可。而導演組也根據「民意」對今晚播出的第三集《時節》進行了緊急調整,根據觀眾的要求增加了不少美食的內容。本報綜合報道

外媒質疑 舌尖拍成了愛國教育片

《舌尖2》近日在央視熱播,再次撩撥起吃貨們的味蕾,同時也引來國外媒體關注。與第一季贏得滿堂彩不同,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旗下的《中國實時報》欄目4月28日以「《舌尖上的中國II》有點變味兒」為題,刊發評述文章質疑該片製片人似乎更在意扣動觀眾的心弦,而非味蕾,「食物的製作者和食用者成了主角,而不是食物本身,有喧賓奪主之嫌。」

文章稱,《舌尖上的中國II》第一集的內容詳盡無遺地展示了各種獨具中國特色的美食,從酥油蜂蜜、清燉跳跳魚到雷山魚醬,再到泉州蘿蔔飯。但真正的重點是這些美食背後的故事。

文章提出質疑稱,「很多中國觀眾」指出《舌尖2》似乎已變成一檔愛國主義教育節目,而不再是一部純粹的美食紀錄片。社交網站上有許多用戶對第二季表示失望,稱一些人認為該片嘗試將個人情感上升至政治層面。

據《舌尖2》官方網站介紹,第二季還將涵蓋教育、富士康以及單親家庭等主題。《華爾街日報》網站文章表示,這些與食物有何關係還不得而知。

網友反擊 上升到政治層面有點過

「民以食為天,肯定會有很多人觀看這部紀錄片。《舌尖2》令觀眾們讚揚的是它能勾起人們對家鄉和童年的懷念。」雖然《華爾街日報》網站文章最後也對《舌尖2》表達了些許肯定,但此報道隨後引來了許多關注《舌尖2》的網友的熱議。

該文章的網友評論中,只有幾條表示贊同該文章的質疑,其他評論幾乎一邊倒地指出,文章將美食節目牽扯到政治話題上,有些太過。

網友「xiaoba123456」就表示,「評論比正文好看……舌1和舌2不知作者有沒有看完,舌2我覺得是更傾向美食製作者和食用者,但這也是圍繞食物說故事。作者硬要扯上政治宣傳,那就沒意思了。」

網友「docfans」也認為把美食節目上升到政治層面進行質疑不妥,「我覺得表述成上升到政治層面有些過了,不否認第二季有政治因素滲透。這個節目美食和美食後面那雙勤勞的手都很重要。」

不過他同時也指出,《舌尖2》確實沒有達到許多人的期待,「第二季完全沒有敘述人們期待更多畫面的美食。我覺得還是這幫人(編導)不進取,學國外的片子有些過頭了,沒自己的獨特創意。」

劇集調整 第三集將增加美食篇幅

事實上,在《華爾街日報》網站文章刊發之前,《舌尖2》在中國觀眾間的討論也一直不斷,話題主要是有關於「人文太多、美食太少」。

有觀眾認為《舌尖2》不及《舌尖1》的渾然天成,反倒是多了幾分刻意:「完全沒了第一季淡然鄉愁的感動滋味,刻意煽情糾結人情鄉味,素材太多展開太廣,有些凌亂。」還有觀眾更加直白地指出該片缺點,「編得像走基層,形在意無存,主題之外承受了太多強加的信息和主觀設計,畫面夠好,剪輯節奏太快。」

這些「民意」,自《舌尖2》熱播之後其實一直為導演組所關注。總導演陳曉卿表示,今晚繼續放送的《舌尖2》第三集《時節》,根據觀眾的要求在播出前進行了緊急調整,增加了不少美食的內容。「既然觀眾覺得人的故事不好玩兒,那我們就多加一些美食。」

據瞭解,《時節》這一集反映食物與自然、時間的關係,按照四季輪迴拍攝而成,是第二季中拍攝時間最長、使用設備最複雜的一集。該集導演胡博介紹,修改是從第一集播出後開始的,不到兩周的時間十分倉促。

「這一集初剪的版本是80分鐘,在剪出40分鐘播出版本時,已經是『刀刀見骨』。」胡博談到數次剪輯過程中,重新組織結構與素材取捨的艱難,「既要保留整體敘事完整,又要考慮到觀眾喜歡看什麼。」

劇透一下

今晚「舌尖」講什麼看看江南人怎麼吸螺螄

今晚播出的《時節》,將追趕時間的步伐,展現那隱逸鄉間的美食:蘇州桂花醬、溧陽雁來蕈、浙江春筍、千島湖螺螄、開化青螄……因為在《心傳》裡上海菜已出現過,該集導演胡博告訴記者,《時節》這集刻意避開了上海,不過會重點介紹浙江美食。

「在千島湖,我們拍了很多有野趣的魚和螺螄,不過成片大多都捨去了,但保留了江南人吸螺螄的快樂。」提及吸螺螄,胡博印象特別深刻,她告訴記者,在不產螺螄的地方,很難體會到其中的樂趣。「我在吃之前就沒有這個技能,只能用牙籤挑出來,不過江南人『哧溜』一吸,肉就進嘴裡了,很乾脆利落。」

「吃」過千島湖的螺螄,觀眾也將隨著鏡頭「品嚐」到開化青螄的清香甘美。胡博回味說,除了鮮肉,青螄的尾部也可以食用,剛入口帶些淡淡的苦,但吃下去就會回甘,有清香的味道。不過胡博也遺憾地提到,「片中的主人公就是以捕捉青螄為生的,不過隨著環境的變化,他這個職業最多只能幹兩三年了。」

      責任編輯:春緋
網友截圖力證《舌尖2》抄襲BBC      [2014-04-23]
美媒稱舌尖2變愛國教育遭網友反擊      [2014-05-02]
張曼玉首登音樂節獻唱差評如潮      [2014-05-02]
青島國際時裝周28日開幕      [2014-04-30]
謝娜朋友圈炮轟張丹丹:刪戲刪微信      [2014-04-29]
莫文蔚:催眠遊戲不敢玩 我怕洩密      [2014-04-28]
《阿郎的故事》班底25 年後重聚 陳奕迅湯唯助力      [2014-04-28]
87版寶釵傳被槍斃 曬近照闢謠      [2014-04-28]
央視引進《生活大爆炸》將推健康版      [2014-04-28]
《生活大爆炸》等多部美劇被禁播      [201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