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潘怡良:用「崩裂」詮釋精神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3]    我要評論
       

本網記者與潘怡良(右)合影 于騰飛攝

【文匯網訊】(記者許桂麗 實習記者李婷婷 于騰飛 青島報道)4月30日晚的2014青島國際時裝周上,台灣首席設計師、「針織女王」潘怡良發佈的「崩裂」主題作品將晚會推向高潮。3月份她剛剛獲得「旭化成·中國時裝設計師創意大獎」,作品主題也是「崩裂」。

潘怡良畢業於日本文化服裝學院,在台灣輔仁大學織品研究所獲碩士學位,現任GIOIAPAN品牌設計總監,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時裝藝術委員會委員,在台灣享有「針織女王」稱號。出道12年,從當初的設計大膽到如今的注重舞台效果與實用性,潘怡良經過了不斷審視自己不斷改進的過程。

「崩裂」源於周圍環境的不穩定性

2001年潘怡良以自己象徵「歡欣樂觀」的意大利文名字Gioia創立個人品牌,她將大膽時尚的針織設計融入到自己的品牌中。2007年,潘怡良到北京參加時裝展,受到當地業者的賞識,正式進軍大陸市場。她在北京及杭州各有一家專門店。

潘怡良在「旭化成·中國時裝設計師創意大獎」中獲獎的「崩裂」主題作品色彩厚重,優雅高貴,主要採用針織材質。在2014青島國際時裝周上,她對記者說:「現在周圍的自然災害、經濟蕭條與震盪,使人們感到焦慮不安,本能地自我保護,在心理承受不安到臨界點時尋找其他方式來尋求釋放。我設計這組服裝希望通過突出與圓融、物質與心靈、經濟與環保等元素來傳達崩裂的重組再造精神。」

在審視自己中尋求進步

一路走來,潘怡良的設計深受企業領袖和文藝名流的讚賞,也獲得頗多榮譽。

她負責過金馬獎、金曲獎及金鐘獎頒獎及入圍貴賓之晚宴禮服設計,中國佳麗李冰、吳英娜參加世界小姐總決賽環球小姐選美會的台灣區代表禮服,亞太影展影后之頒獎禮服設計,中國佳麗張梓琳小姐、美腿女王張靜一小姐禮服等設計,都引起時裝界極大的迴響。

潘怡良現階段的服裝設計簡單優雅,更加注重實用性。這與她之前大膽的設計不同。

「現在的消費者大多知道自己什麼樣的衣服適合自己,女生也都比較自信,我最早前比較誇張,但並不是每個消費者都能夠接受,聽到他們的意見,後來比較注意融入市場,既要好看、又要好穿,又要有舞台效果。」

潘怡良認為外國設計師來到中國是為了作交流,而中國也有很多優秀的設計師,也可以相互交流,去國外可以重新審視一下自己,讓自己知道哪個部分做的不好。現在她將目光放在了美國市場。

「美國人對禮服等等接受程度較強。」潘怡良笑著對記者說。

      責任編輯:高峰
外媒:中國反恐戰略將主動打擊境外源頭      [2014-05-03]
警方首次公佈烏市暴恐案嫌犯照片      [2014-05-03]
薄熙來舊部譚棲偉被查 或因「三峽」      [2014-05-03]
新疆懸賞10萬 查證暴恐嫌犯情況      [2014-05-03]
法航事故報告128頁 馬航僅5頁      [2014-05-03]
維族人自述:有人忽悠我出國受訪      [2014-05-03]
一中國女子命殞柬埔寨家庭工廠      [2014-05-03]
烏市暴恐案細節:嫌犯4秒引爆炸彈      [2014-05-03]
造謠湖北遭恐怖襲擊 男子被拘      [2014-05-03]
北京房價跳水100萬仍無人問津      [2014-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