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里巴巴30.5%股權「無人認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7日早間,阿里巴巴集團(以下簡稱阿里)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IPO(首次公開招股)招股書。不過,在此次招股書中,除去幾個大股東外,其股權結構仍語焉不詳。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就此採訪集團公關總監顧建兵,他對此表示:「目前我們所有信息僅以招股書為準,其他的都不便透露。」

而梳理集團歷年引資路線可以發現,包括雲峰基金、淡馬錫、中投、博裕資本等均有持股,而阿里的上市將使得他們手中股份以數倍的價格暴增。

儘管沒有各家機構的具體持股,但阿里股權結構也在招股書中得以一窺。招股書顯示,日本軟銀(TYO:9984)為阿里最大股東,總持股7.97億股,持股占比為34.4%,其中4.66億股由軟銀直接持有,1500萬股由軟銀旗下SBBM Corporation持有,3.16億股由軟銀旗下SB China Holdings Pte Ltd.持有。第二大股東為美國雅虎(NASDAQ:YHOO),持股5.24億股,占比22.6%。接下來是阿里董事局主席馬雲,持股2.06億股,占比8.9%;阿里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持股8350萬股,占比3.6%;阿里CEO陸兆禧、COO張勇等高管持股比例均未超過1%。

除開以上已經在招股書中公開的持股比例外,阿里還有30.5%股權並未進行詳細說明。而據阿里內部人士稱,阿里巴巴集團總股本約在29.33億股左右。

早在2005年時,阿里股權為美國雅虎持股39%,日本軟銀持股29.3%,馬雲等管理層持股31.7%。此後,2011年,以銀湖、俄羅斯DST Global、雲峰基金、新加坡淡馬錫所組成的投資團向阿里投資20億美元。2012年,阿里從港股退市,同時以63億美元和價值8億美元優先股回購美國雅虎所持有的50%股份。

而這部分向美國雅虎所支付的資金來源於以中投、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國開金融所組成的投資團。不過其投資總金額未進行公佈,但是總額也超過了20億美元,其中中投出資佔到一半。

阿里內部人士告訴記者:「雲峰基金之前也是有一個專項基金對阿里巴巴進行投資的,包括新浪(NASDAQ:SINA)、中國動向(03818.HK)、巨人網絡(NYSE:GA)都有參與其中。」

對於投資盈利,上述內部人士表示:「當時是以估值350億美元進行投資的,如果以現在1800億美元以上的估值來看,盈利應該會達到五倍左右。」

同時,與國內A股不同的是,美股的限售期一般在6個月左右,同時相關解禁後的出售要求也更低。阿里在港股上市時曾與8家基礎投資者簽訂過兩年的禁售期,而此後提前5個月宣佈禁售期解禁。

此次所公佈的招股書中並未對限售期進行說明,顧建兵也並未回答這個問題。上述內部人士表示:「這並不是最終的招股書,在最終上市之前還會進行幾次更新。」而對於最終將更新幾次,所預計的最後上市時間,他表示目前也無法確認。

5月8日,雅虎首席執行官瑪麗莎·梅耶爾(Marissa Mayer)在回答關於拋售阿里巴巴集團股權問題時回應:「我們會當好資本管理員,充分利用好阿里巴巴IPO所帶來的現金」。

同時,日本軟銀CEO孫正義則在其週三的財報電話會議中也表示,「目前對我們而言,阿里巴巴集團是核心的戰略夥伴,當然,這絕不意味著我們承諾將永久持股。」

截至日本股市收盤,日本軟銀報收7299日元/股,跌幅1.63%。截至週三美國納斯達克收盤,美國雅虎報收34.07美元/股,跌幅6.63%。

      責任編輯:張斐
阿里IPO估值飆升至2500億美元      [2014-05-07]
網曝阿里巴巴一懷孕員工過勞死      [2014-04-04]
港府回應「阿里巴巴沒能在港上市」      [2014-03-28]
阿里巴巴·商丘產業帶正式上線      [2014-04-17]
多部門以國家秘密為由拒公開信息      [2014-05-09]
食用明膠或允許用制革下腳料生產      [2014-05-09]
債市數名落馬大佬被疑涉張銳案      [2014-05-09]
5名新疆人因分裂國家罪被判刑      [2014-05-09]
復旦學生為投毒案被告請願引爭議      [2014-05-09]
信陽城管掃街「神配圖」遭吐槽      [2014-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