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老實幹事 清白為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1]
         

這是5月10日上午,習近平在河南保稅物流中心瞭解貨物裝配和查驗情況。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河南考察時強調,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處理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關係,深化改革,發揮優勢,創新思路,統籌兼顧,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據新華網報道,5月9日至10日,習近平在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省長謝伏瞻陪同下,來到開封、鄭州等地,深入鄉村、企業、保稅物流中心、國際陸港,考察調研經濟社會發展和基層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

習近平9日上午在蘭考指導縣委常委班子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後,於當天下午在尉氏縣張市鎮召開鎮村幹部和村民代表座談會,詳細瞭解鄉鎮一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聽取基層幹部群眾意見和建議。來自4個鄉鎮的5位同志聯繫實際,從不同角度談了對改進作風的認識和體會,習近平不時插話交流,同基層的同志討論改進作風、服務農民的具體舉措。他強調,抓作風,反「四風」,中央有規定動作,但必須分類指導,不能上下一般粗。上下同欲者勝。鄉鎮要從實際出發,把改進作風和增強黨性結合起來,把為群眾辦實事和提高群眾工作能力結合起來,把抓發展和抓黨建結合起來,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為群眾辦實事既要有誠心,也要講方法。要使辦實事的過程成為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教育群眾的過程,成為幹部廉潔奉公、乾淨幹事、在群眾中樹立良好形象的過程。教育實踐活動需要上級和下級、領導和群眾廣泛互動,要整合好力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習近平希望廣大基層幹部珍惜教育實踐活動機遇,自覺加強學習、增強本領、提高思想政治素質,把承擔的工作完成好。

9日下午,習近平還來到開封市尉氏縣張市鎮高標準糧田綜合開發示範區考察。這裡的小麥連片種植基地綠浪滾滾、長勢喜人。習近平下到田間,仔細查看麥穗灌漿情況,向農技人員瞭解產量預測,向農戶詢問田間管理。得知畝穗數、穗粒數、千粒重等指標都很好,該示範區可望增產幾百萬斤糧食,習近平很高興。他叮囑繼續抓好綜合技術措施落實,奮力奪取夏糧豐收。習近平指出,糧食安全、「三農」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之基,各級黨委和政府一定要抓緊抓緊再抓緊。河南農業農村人口比重大,「三農」工作任務繁重,糧食生產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要立足打造全國糧食生產核心區這一目標和任務,在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上開闢新途徑、挖掘新空間、培育新優勢。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動力在政策,這些關鍵點要一個一個抓落實、抓到位,努力在高基點上實現糧食生產新突破。家庭經營和規模經營要統一起來,積極穩妥推進土地流轉,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

習近平十分關心商貿物流業和企業科技創新發展。10日上午,他在鄭州先後考察了鄭州市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項目、鄭州國際陸港、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看展板,聽介紹,進車間,詳細詢問有關情況。瞭解到鄭州市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項目運營不到1年,就取得直通世界13個城市、貿易進出口貨值130多億元、為100餘家商戶提供實貨測試服務的成績,習近平同窗口工作人員一一握手,詳細察看貨物配貨、包裝、過關查驗流程,勉勵他們朝著「買全球賣全球」的目標邁進。看到鄭州國際陸港集鐵路港、公路港、空港、海港於一體,正在打造國家鐵路一類口岸、多式聯運服務中心、中歐班列貨運中心、智慧物流信息中心,習近平希望他們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多作貢獻。他來到鄭歐國際貨運班列前,同機組人員交談併合影留念。

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盾構總裝車間,習近平通過模型瞭解盾構機整體構造和工作原理,然後登上一座85米長的盾構機裝配平台,察看了裝配情況。他向現場科技人員和職工問好,對他們攻克科研難題、突破盾構機系統集成技術壁壘的自主創新給予肯定。習近平指出,裝備製造業是一個國家製造業的脊樑,目前我國裝備製造業還有許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製造業大國。一個地方、一個企業,要突破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搭建創新服務平台,推動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努力實現優勢領域、共性技術、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河南近年來的工作給予肯定。他希望河南緊緊圍繞中部地區崛起,以發展優勢產業為主導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以構建自主創新體系為主導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以強化基礎能力建設為主導推進培育發展新優勢,以人為核心推進新型城鎮化,著力解決好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在拓展更大更廣發展空間的同時,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習近平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增強信心,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在戰術上要高度重視和防範各種風險,早作謀劃,未雨綢繆,及時採取應對措施,盡可能減少其負面影響。

習近平強調,事靠人為,事在人為。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是我們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證。面對紛繁複雜的社會現實,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務必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課,自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老老實實向人民群眾學習,時時處處見賢思齊,以嚴格標準加強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贏得人心、贏得事業成就。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管理、監督,用好選人用人考德這根槓桿,引導黨員幹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官。

王滬寧、趙樂際、栗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責任編輯:東方
習近平:領導幹部要以道德力量贏民心      [2014-05-10]
習近平胡錦濤及齊心悼念左文輝      [2014-05-10]
習近平指導蘭考縣委專題民主生活會      [2014-05-09]
台媒:習近平對台4點意見軟中帶硬 劃紅線      [2014-05-08]
習總四「不會」示大陸對台政策不變      [2014-05-07]
習近平:兩岸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      [2014-05-07]
習近平會見宋楚瑜一行      [2014-05-07]
習近平批准軍隊反腐規劃 高壓治腐      [2014-05-07]
第一次國安委會議透露重大信號      [2014-05-06]
習近平:勿把北大辦成第二個哈佛劍橋      [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