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地現假鈔 部份為ATM機取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冠字號M3S7假鈔在全國各地出現的新聞引起公眾關注,微博數十萬人參與評論,網易新聞近7萬人評論。濟南一女士在ATM取到冠字號M3S7假鈔,但銀行認為ATM不可能吐假鈔。

據成都全搜索網報道,銀行ATM真的不可能吐假鈔嗎?全叔梳理了銀行界人士對ATM運營情況的調查,發現多地人民銀行發現ATM有吐假鈔現象,而銀行業目前對ATM驗鈔、吐假鈔也無非常明確的管理措施。

多地現M3S7假鈔,識別追溯功能去哪了?

濟南李女士從ATM取到假鈔後,因已離櫃,銀行不再認可。多年來,在ATM取到假鈔的新聞很多,但因取證難,幾乎很難找到最終確認假鈔來自ATM的案例。濟南李女士面臨同樣困境。

然而,李女士碰到的情況又比較特殊,2013年,央行實施人民幣精細化管理,要求全國所有銀行業金融機構必須在2013年年底前,實現ATM機取出的100元面額人民幣「冠字號」可查詢。

該政策實際上就是要求ATM記錄下每一張取出鈔票的「身份信息」,用戶取到假鈔後,就可通過ATM取款回執上註明的ATM機號維權。

濟南早在2012年就開始推廣這種「冠字號ATM」機,但在李女士一事的新聞報道中,並未提到「冠字號ATM機」,M3S7假鈔的認定也來自警方而非銀行。

同樣發現M3S7假鈔的河南鄭州、雲南昆明、貴州六盤水、遼寧瀋陽等地,新聞報道也未提到「冠字號ATM機」。

成本高,「冠字號ATM」推廣難

原因是什麼?

據中國人民銀行官方媒體《金融時報》今年年初的報道,「冠字號ATM機」推廣存在困難,因為成本問題,目前只有一部分原本就具備冠字號識別硬件條件的存取款一體機完成了升級工作。成本之高,可以從興業銀行的投入看出,該行從2013到2015年,陸續為此投入近2億元。另據業內人士測算,目前改造升級的成本約為整機採購價格的15%,ATM價格在6至8萬元,那麼,升級成本大約每台是9000元到12000元。

農業銀行蔣勇良撰文表示,雖然央行對「冠字號ATM」機裝配有要求,但由於成本太高,以及部分ATM機使用年限不到,政策推廣受限。

除了普及率不高,一些地方已裝配的「冠字號ATM」並未起到假鈔識別作用。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去年6月表示,北京、上海、南京、廣州4個城市已有近5萬台實現了冠字號碼查詢功能。然而上海媒體報道,該地「冠字號ATM」機並未在取款回執上打印ATM編碼,而廣州媒體報道稱,ATM機打印鈔票冠字號卻打出兩個問號。

ATM吐假鈔並非謠言

有種觀點認為,ATM機不可能取出假鈔,因此冠字號推行緩慢也沒關係。這種觀點是錯誤的。早就有很多業內人士指出了ATM防偽功能存巨大漏洞。

2009年,中國人民銀行許昌市中心支行張曉鋒對該地ATM機進行調查發現,ATM假鈔識別系統辨別率較低,管理不完善導致出現ATM吐假鈔現象。

2009年,中國人民銀行贛州市中心支行課題組對該市ATM設備調查後發現,幾乎所有金融機構都武斷認為,ATM機不會存進、吐出假鈔。但經現場檢測,技術稍好的變造幣可以存進自動存款機,而自動取款機由於本身沒有鑒別功能,即使是厚度與真鈔相近的白紙都可以從鈔箱中吐出。

2008年,中國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楊坤對該地ATM機調查後發現,大部分ATM機出鈔時不具備驗鈔功能,只能提供長度和厚度基本檢測,即使「身高體重」相同的白紙也能進入出鈔箱。

2005年,廣西欽州錢幣學會卜進軍撰文表示,目前,各商業銀行所用的自動櫃員機由於技術缺陷,出鈔口都沒有驗鈔功能。

2011年,中國人民銀行山丹縣支行冉靜對轄區ATM機進行測試。測試發現,多數ATM沒有人民幣識假功能。

另外,存款一體機存取款循環使用,導致假錢流入後又流入用戶手中,從而滋生犯罪行為。

2002年10月至2003年7月,黃軍禮先後在寧波、長沙、上海等地多家銀行的自動存款機上,以假幣換取真鈔取出17萬餘元,後黃軍禮被寧波江北區法院判刑12年。

2008年4月19日,居住在蘭州的一家父子三人,通過裁剪、粘貼、拼湊等方法,用3/4真幣與1/4假幣拼組成變造幣存入銀行ATM機,隨後非法提走現金近4000元。

ATM機缺乏識假功能導致吐出假鈔,這基本上是各地人民銀行人士共識。但奇怪的是,一旦有客戶懷疑取到假鈔,銀行的統一說辭都是「不可能」,就像復讀機一樣。

ATM機驗鈔管理政策仍不到位

ATM機吐假錢不鮮見,卻極少有銀行因此受罰。

中國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徐國才與中國人民銀行贛州市中心支行課題組同時指出,目前沒有法律明確對ATM出假鈔做過規定,所以人民銀行較少將ATM管理納入反假監督檢查範疇,建議由人民銀行相關部門定期或不定期對金融機構ATM機管理進行專項檢查。

另外,中國人民銀行贛州市中心支行課題組還指出,當地銀行對ATM機如何防範假幣、出現假幣糾紛如何處理均沒有相應規定,客觀上使工作人員產生了ATM機不會出現假幣的錯覺。

人民銀行山丹縣支行冉靜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第三十六條第二款規定:「辦理人民幣存取款業務的金融機構應當在營業場所無償提供鑒別人民幣真偽的服務。」

但現實是,目前銀行只會在櫃面取款時履行驗鈔義務,並不涉及ATM。專家指出,這是因為ATM雖具有和銀行櫃檯基本相同的業務,但它不用取得金融機構服務許可證,所以也不用承擔驗鈔義務。

2009年,中國人民銀行阜新市中心支行張鵬指出,中國人民銀行於2003年7月1日頒布實施的《假幣收繳、鑒定管理辦法》只對銀行如何鑒定、收繳儲戶的假幣作了規定,但並未對銀行方面的過錯導致假幣流人儲戶手中的情況做出相應的規定。

人民銀行相關部門在管理過程中,對於從自助終端存取到假幣,只能通過調閱錄像,查看操作程序,而不能從事實上予以認定。這就導致一旦假幣從銀行自助終端中流出,用戶就只能承擔由銀行轉嫁的損失。

      責任編輯:張斐
山東小伙炸ATM機想進勞教所過年      [2014-01-03]
摩根大通「聘」內地官二代已12年      [2014-05-23]
多地現假鈔 部份為ATM機取出      [2014-05-23]
烏魯木齊:學校百米內禁止停車      [2014-05-23]
新疆將開展嚴打恐怖活動專項行動      [2014-05-23]
劉漢等案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傷      [2014-05-23]
南海艦隊導彈艇緊急裝載32枚導彈      [2014-05-23]
劉漢劉維一審被判處死刑      [2014-05-23]
北京4條地鐵或延至河北      [2014-05-23]
美國首將新疆暴力襲擊定性為恐襲      [2014-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