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湯杯國羽完敗日本12年首無緣決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5月23日消息,2014年湯姆斯杯展開半決賽的爭奪,衛冕冠軍中國隊慘遭淘汰。在與日本隊的半決賽中,諶龍首場發揮欠佳以0比2輸給田兒賢一,柴飆/洪煒在首局握有4個局點的情況下慘遭逆轉,他們也以0比2落敗,接著先勝一局的杜鵬宇連丟兩局被桃田賢斗逆轉擊敗,中國隊以0比3輸給日本隊被淘汰,他們無緣決賽,這是中國隊自2002年後,12年來首次無緣湯杯決賽,他們的五連冠被終結。

據新浪體育報道,中國隊在四分之一決賽中輕取泰國隊晉級,今天他們的出場陣容沒有變化,依舊是諶龍、柴飆/洪煒、杜鵬宇、傅海峰/張楠、林丹,而日本隊派出了田兒賢一、早川賢一/遠籐大由、桃田賢斗、園田啟悟/嘉村健士和佐佐木翔。

首場比賽是諶龍迎戰田兒賢一,兩人此前9次在世界羽聯賽事的交鋒諶龍6勝3負,不過他們在2014年的唯一交手中,田兒賢一在馬來西亞公開賽2比1戰勝諶龍。開賽後田兒賢一進入狀態較快,全無壓力的他充分發揮水平,迅速以5比1領先。比分落後的諶龍雖嘗試追分,但田兒賢一總能還擊保持領先。逆境中諶龍越打越急躁,他在場上失誤不斷,田兒賢一最多時以14比6領先8分。兩人此後各得幾分,田兒賢一在19比13後連得兩分以21比13先勝一局。

第二局中田兒賢一又是先得4分領先,諶龍連扳2分咬住。之後的比賽田兒賢一保持領先,雖然教練在場外不斷提醒諶龍加強進攻,可是急躁的心態讓他發揮不出應有的水準,在場上失誤頻頻,借此機會田兒賢一連得6分以13比4領先。此後的比賽諶龍無法給對手形成真正威脅,田兒賢一控制著場上主動權,21比11,他再勝一局以2比0拿下,日本隊以1比0領先。

接下來是兩隊第一雙打的較量,柴飆/洪煒迎戰早川賢一/遠籐大由,雙方此前相遇5次,柴飆/洪煒4勝1負佔優。雙方在首局就爭奪激烈,日本組合一度領先,但柴飆/洪煒依靠一波攻勢以7比6反超。早川賢一/遠籐大由迅速追平,之後場上又幾次出現平分,11平後柴飆/洪煒注意處理好發接發,並且努力控制住網前,他們打出兩波進攻高潮以16比12領先。之後柴飆/洪煒保持領先並以20比16率先得到局點,可這時他們卻急於求成,處理球變得簡單,配合上出現不默契,自身失誤也明顯增多,結果他們揮霍大好機會,早川賢一/遠籐大由一口氣連拿6分,隨著他們挑後場球得分,22比20,日本組合贏下首局。

柴飆/洪煒在第二局中發揮進攻上的優勢,他們幾次領先,但早川賢一/遠籐大由幾次追平,9平後柴飆/洪煒依靠進攻連拿兩分領先進入局內間歇。回到場上雙方互有攻守,比分交替增加,柴飆/洪煒繼續保持2、3分的領先。比分變為18比15後柴飆發球違例送分,早川賢一連續發出高質量的發球,日本組合趁機發起攻勢又連得3分,他們以19比18反超。洪煒半場殺球得分追平,但早川賢一接發球平推擋得分,20比19,日本組合拿到賽點。

首個賽點日本組合就把握住了,遠籐大由挑後場球,柴飆在已經到位的情況下沒有出手,結果他判斷失誤,球略微壓線,21比19,早川賢一/遠籐大由贏下第二局以2比0獲勝,這幫助日本隊把總比分擴大為2比0。

杜鵬宇和桃田賢斗在第三場相遇,在兩人僅有的一次交鋒中杜鵬宇取勝。因為中國隊的被動形勢,杜鵬宇不得不加強主動進攻,結果這反而讓他出現更多防守漏洞,這被桃田賢斗抓住幾次得分,他以11比9領先進入局內間歇。經過暫停調整杜鵬宇打得更有耐心,注意用多拍來消耗對手,結果他連贏5分反超。可是杜鵬宇的主動進攻能力有些差,桃田賢斗控制住自身失誤後又連續得分重新領跑,杜鵬宇依靠一記壓線球追平。19平後桃田賢斗回球出界,杜鵬宇拿到局點。雙方形成多拍爭奪,桃田賢斗正手突擊直線得分,他挽救局點追成20平。

桃田賢斗依靠連續兩拍突擊進攻得分,他得到局點,不過在底線球的判斷失誤讓他揮霍機會,雙方戰成21平。杜鵬宇挑後場球失誤,桃田賢斗再次拿到局點,關鍵時刻杜鵬宇接發球果斷推底線得分,22平。杜鵬宇這時想在發球時偷一個後場球,結果卻被判違例,桃田賢斗再次拿到局點,危機中的杜鵬宇又一次化險為夷,他的平推擋碰到了桃田賢斗的球拍得分,23平。連續浪費機會的桃田賢斗犯錯,平推放網時失誤,杜鵬宇拿到局點。這次機會杜鵬宇終於把握住了,雙方鬥起網前小球,桃田賢斗放網失誤,25比23,杜鵬宇艱難贏下首局。

第二局桃田賢斗充分發揮進攻上的優勢,他在8比7後連得6分拉開比分。杜鵬宇追回幾分,桃田賢斗給予還擊穩住局勢。可是在比分變為18比12後他想為決勝局節約體能有所放鬆,杜鵬宇抓住機會連追4分追至16比18,桃田賢斗頂住壓力躍起殺球得分,接著又利用反手突擊得分,他保住優勢以20比16拿到局點。逆境中杜鵬宇並沒有放棄,他連救兩個局點,但可惜他在網前失誤,21比18,桃田賢斗追回一局。

決勝局的2平後桃田賢斗連得4分取得領先,杜鵬宇還擊5分實現反超。之後兩人連續戰平,杜鵬宇回球出界,桃田賢斗又趁勢拿下1分,他以11比9領先交換場地。易邊後桃田賢斗保持回球的攻擊性,一次突擊得分,一次網前斗小球造成杜鵬宇回球失誤,他以14比10領先4分。雖然出現殺球失誤,但桃田賢斗絲毫沒有受到影響,他依靠連續進攻壓制住杜鵬宇,在16比12後他連得4分以20比12拿到賽點。大比分落後的杜鵬宇連救兩個賽點,但隨著他在多拍中挑後場球出界,21比14,桃田賢鬥贏下決勝局以2比1逆轉獲勝,日本隊以3比0橫掃淘汰中國隊挺進決賽。日本隊將與印尼隊和馬來西亞隊之間的勝者爭奪冠軍。

      責任編輯:賀頓
日本法院禁止重啟兩座核反應堆      [2014-05-23]
日本軍演與中俄聯演同期舉行      [2014-05-22]
日本法院首次給自衛隊下禁飛令      [2014-05-22]
日本京都大學撤731部隊展示板      [2014-05-21]
中俄東海敏感區實彈軍演 將威懾日本      [2014-05-18]
一中國漁船被日本抓扣      [2014-05-16]
普京對釣島態度轉變 疑高調報復日本      [2014-05-14]
日本2500人圍堵國會反對修憲      [2014-05-14]
巴西總統邀習近平觀看世界盃決賽      [2014-05-12]
全錦賽:港隊吳恩言入圍跳馬決賽      [2014-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