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首都「副中心」爭奪戰 保定出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保定熱炒副中心沉寂,河北多個副中心之說再起,北京副中心到底花落誰家?以保定為代表的首輪熱炒,帶來的是單一房價的暴漲暴跌,由此引發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的憂慮。

據中國經營報24日報道,自去年5月始,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開始發酵。今年4月,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河北各地加入了北京功能疏散和產業轉移的爭搶中。

有關信息顯示,保定的「攪局」直接打亂了原本6月份出台的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的規劃。「如果不做好頂層設計,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結果只能是以新的短期問題取代舊的短期問題。」河北發改委地區經濟發展顧問宋樹恩5月21日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類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概念,過去曾以不同方式出現,結果均無下文。「現階段的合作需要中央層面的強力推進,建議京津冀三方共同推進建立由國家層面組成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委員會或者聯席會議。」北京市發改委5月初提出上述內部建議。

保定出局 石家莊、唐山入替

保定副中心之說帶來了房價短暫暴漲,最終以投資者被套終結。

之後,保定、唐山、石家莊、廊坊等均傳出聲音爭當首都經濟圈副中心,邯鄲希望做首都經濟圈南部副中心城市,而滄州也加入了副中心爭奪戰。

到底誰會成為北京的副中心?「誰是誰不是,在頂層設計未出台之前,這些說法都是沒有依據的。」宋樹恩認為。

按照「雙城(北京天津)多核」的思路,北京天津兩極過於「肥胖」,變成了「合肥」,而河北的城市過於「瘦弱」。

河北高層認為,京津冀缺少類似長三角的南京、杭州等經濟發達的次中心城市,更缺乏類似昆山、江陰、常熟等經濟發達的中小城市。「如果不改變京津冀城市群中失衡的層級結構,河北的城市建設水平搞不上去。」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提出,河北的責任是,通過優化城市佈局和提高建設水平,建設與世界級城市群相適應的次級中心城市、大城市、中小衛星城市。

此前,保定作為「政治副中心」的說法,一度讓資金湧入,但保定等並不是副中心所在地。來自河北高層內部信息顯示,石家莊、唐山要考慮作為京津冀成熟群西南和東北兩翼的次級中心來建設。而在次中心級城市中,並不包括保定。

記者獲得的內部信息顯示,河北已有初步規劃,即秦唐滄沿海地區特別是曹妃甸區和渤海新區,要重點承接北京重化工業轉移,加快培育新型重化工和裝備製造業基地。廊坊保定地區要與北京共建新機場臨空經濟區,打造以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的產業基地。京廣、京九沿線的石家莊、邯鄲、邢台、衡水等地,要以重點園區為載體,吸引北京戰略性新興產業等產業轉移。張承等地與北京共同打造文化休閒等產業。

避免產業雷同則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必須考慮的問題。

頂層設計滯後

之前,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區域規劃處副處長周毅仁曾在公開場合表示:「京津冀都市圈規劃方案目前已近尾聲,有望6月公佈。」

「如果不做好頂層設計,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結果只能是以新的短期問題取代舊的短期問題。」宋樹恩5月2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頂層設計未出台前,不應該出現大規模功能疏散和產業轉移。

來自北京的信息顯示,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已成立以常務副市長李士祥為組長的區域協同發展領域改革專項小組。「確定了2014年9大類50多項推動區域協同發展的舉措,相關平台涉及河北的就有20多個。」

和北京一樣,天津河北均成立了相當級別的專項小組。「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就好像是一台大戲,需要河北扮演什麼角色,我們就扮演什麼角色。」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在一次講話中要求各級幹部。

京津冀各方熱情引起了宋樹恩的擔憂。「頂層設計必須拋棄職業病、地區病、行業病、部門病來重新認識京津冀,並在各方面取得共識後盡快出台。」他建議。

宋樹恩兼任河北發改委地區經濟發展顧問等多個身份,在30多年前就參加了類似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工作。「最早是1986年有關部門阻止的京津唐國土規劃,當時幾十名專家參加,結果不了了之。」

此後,宋樹恩又參與了京津冀生態環境規劃、京津冀生產力合理佈局規劃、京津冀都市圈等。結果,因國家發改委負責人的更換均不了了之。「所以,當前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國家發改委必須綜合理順三地四方(中央與京津冀)的關係,否則協同發展對抗不了分散發展。」

同質化競爭

頂層設計滯後,讓京津冀無所適從。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曾明確提出要求,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明確三地功能定位、產業分佈、城市佈局、設施配套、綜合交通體系等重大問題,制定出具有前瞻性、能管10年、20年的指導意見。

北京層面,得需要確定哪些需要疏散哪些需要轉移,天津河北則如何做好承接的準備,避免產業雷同和區域惡性競爭。「要堅持規劃一張圖,堅決落實好首都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相關規劃,堅決摒棄在自家『一畝三分地』打轉轉的狹隘思想。」周本順對河北幹部做出上述要求。

然而,這並不能阻止各自為政的局面。繼保定熱炒首都副中心後,北京西城區和豐台區在頂層設計沒有出台前分別與廊坊、保定等簽訂了動批、大紅門服裝產業轉移的協議。

政府間簽訂搬遷協議的依據是什麼,不得而知,但市場又在依據自身的規律回應了政府行為。5月8日,豐台與保定簽訂大紅門落戶白溝的意向協議。8天後,代表大紅門市場風向的八大市場又公開簽約廊坊永清。

政府間的協調和考慮並不清晰,產業方面的重複建設同質化競爭則很明顯。公開資料顯示,永清國際服裝城開建於2009年,投資800億元。而5月8日保定白溝又宣佈投入巨資。

周本順在講話中也提到,京津冀產業同構性、同質化問題突出,發展定位雷同,產業鏈條重疊。「京津冀產業發展要避免雷同,我省各園區的產業發展也要避免雷同。」

如何互通有無、有效互補,對京津冀轉變經濟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為此,北京發改委建議,「現階段的合作需要中央層面的強力推進,建議京津冀三方共同推進建立由國家層面組成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委員會或者聯席會議。」

      責任編輯:連檣
媒體梳理保定「政治副中心」傳言      [2014-04-04]
保定樓市瘋狂 一天一漲價      [2014-04-01]
保定規劃上千平方公里迎北京客      [2014-03-31]
發改委:部分行政事業單位遷出京未定論      [2014-03-29]
河北:保定等城市規劃只是自身看法      [2014-03-28]
保定承接首都北京部分行政事業功能      [2014-03-27]
4名北京人買下保定整個片區      [2014-03-24]
保定官方:不知是否被選為政治副中心      [2014-03-20]
發改委:中央無考慮設「陪都」      [2014-03-19]
專家:保定只會成北京城市副中心      [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