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白哈坦簽署歐亞經濟聯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雖然普京一再表態不會「重建蘇聯」,但是「蘇聯」正在以另外的方式重生。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三國總統29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納簽署《歐亞經濟聯盟條約》,宣佈歐亞經濟聯盟將於2015年1月1日正式啟動。俄、白、哈三國將更緊密的成為一體。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今天,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哈薩克斯坦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和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在哈國首都阿斯塔納舉行歐亞經濟共同體首腦會議。會議中籤署建立歐亞經濟聯盟的協議,還審查雙邊合作問題,特別注意燃料和能源部門的問題,將簽署關於和平利用原子能,包括在核能領域的全面規劃合作的四個文件。三國總統還討論歐亞經濟一體化「擴員」問題。

據悉,該條約的簽署將把三國提升至更高的一體化水平。三國將有義務保證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的自由流動,並在能源、工業、農業、交通等重點領域實施協調一致的政策。這一聯盟的一體化水平比關稅同盟高,大致相當於歐盟1993年建立統一大市場的水平。

但是歐亞經濟聯盟不會採用統一貨幣,有關各方也沒有就統一貨幣做任何討論,也就是說三國的經濟一體化水平低於1999年歐元區啟動後的經濟貨幣聯盟。按照哈薩克斯坦第一副總理薩金塔耶夫的說法,歐亞經濟聯盟是經濟聯盟,並非政治聯盟。在經濟聯盟內部,每個國家的獨立性和主權將得到保護。經濟聯盟的重要決定由成員國投票做出。

歐亞經濟聯盟可以上溯到到1996年獨立國家聯合體(CIS)的成員國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與吉爾吉斯斯坦所簽訂的關稅同盟。1999年2月,塔吉克斯坦加入這一聯盟。2000年10月,俄、白、哈、吉、塔五國簽署條約,決定將關稅聯盟改組為歐亞經濟共同體,其成員國公民可無需簽證進出其他成員國。亞美尼亞、烏克蘭、摩爾多瓦三國是觀察員。烏茲別克斯坦於2005年10月申請加入歐亞經濟共同體,2006年加入,但隨後又於2008年退出。隨著獨聯體的形同虛設,歐亞經濟共同體成為了俄羅斯、白俄羅斯和中亞統一的組織。

2010年1月1日,俄白哈三國在歐亞經濟共同體框架內建立關稅同盟,同年7月三國實現對外關稅統一。2011年7月起,三國取消相互之間的海關。2012年1月1日,三國啟動統一經濟空間,負責三國一體化進程的超國家機構——歐亞經濟委員會同時投入運行。三國一體化的目標是在2015年前建立歐亞經濟聯盟。

金融市場超國家協調機構不具備監管職能

此前5月23日,哈薩克斯坦第一副總理薩金塔耶夫表示,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和俄羅斯將在2025年前協調統一金融市場法律,協調的方向、要求和條件以及監管要求都將體現在歐亞經濟聯盟條約和《統一經濟空間成員國金融市場規章協議》中。

薩金耶夫稱,歐亞經濟聯盟第一階段(2015-2020年)金融市場規章將是建議性質,2020年之後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監管部門將必須遵守這些規章,2025年金融市場法律統一之後將確立金融市場超國家協調機構的權限和職能,「但不會向超國家機構轉移監管功能」。

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日前也表示,《歐亞經濟聯盟條約》中若干爭議條款可能在5月28日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三國副總理級的會晤中撤銷。修改後的條約文本將在5月29日提交三國總統。5月29日將在阿斯塔納召開最高歐亞經濟共同體理事會,俄白哈三國領導擬簽署《歐亞經濟聯盟條約》,該條約將從2015年1月1日起生效。

普京力推歐亞經濟聯盟

法新社評論,普京把締造歐亞經濟聯盟視作本屆總統任期內的重點項目,希望有朝一日土耳其和印度等國家也能加入這一聯盟。

俄羅斯一直希望烏克蘭加入這一聯盟,並向烏方施壓。但烏克蘭一度接近與歐盟締結聯繫國協定,俄羅斯威脅對烏克蘭實施經濟制裁,烏克蘭去年11月21日宣佈暫停與歐盟締結聯繫國協定的籌備工作,在全國多地引發抗議並最終導致政權更替,至今局勢動盪。不過很顯然,新上台的親歐盟政府對於向東看的興趣不大。

分析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此舉並非希望重建蘇聯,而是為建立一個巨大的貿易集團奠定基礎,但是批評者說普京是在企圖部分恢復蘇聯帝國。

該聯盟成立後,獨聯體框架內將形成擁有1.7億人口的最大共同市場。普京希望通過這個集團將把俄白哈三國經濟一體化提升到新高度,加強經濟實力,與歐盟,美國和中國展開競爭。雖然這個夢想目前看來還很遙遠,而且普京否認要重建蘇聯,但是批評人士仍然把這次簽約儀式視為一項宏偉計劃的開始。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曾對美國媒體表示,「普京並不想掩飾,他在最近幾年曾經不止一次地公開表示,蘇聯的垮台是一個極大的錯誤。我認為普京確實堅信這一點,而且普京也是從蘇聯起家的。」

批評人士認為俄羅斯今年3月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就是企圖重新控制前蘇聯的領土。這一事件是自冷戰結束來以來俄羅斯與西方的最嚴重對峙。

BBC評論稱,歐亞經濟聯盟若順利啟動,無疑將會成為獨聯體內最有成效的一體化組織。

目前,只有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亞美尼亞等是獨聯體內最堅定的一體化擁護者,其中以哈白俄的實力最強,三國經濟總量占獨聯體的85%。一些成員國離心傾向較重,俄與一些獨聯體國家因貿易和政治紛爭屢生齟齬。俄與格魯吉亞2008年兵戎相見。而鑒於目前烏克蘭局勢,烏對獨聯體的前景尚未可知。

      責任編輯:賀頓
寧夏開通銀川直飛哈薩克斯坦國際貨運包機      [2014-01-13]
俄白哈坦簽署歐亞經濟聯盟      [2014-05-29]
烏民間武裝擊落軍用直升機致14死      [2014-05-29]
現脈衝信號海域非MH370墜毀區域      [2014-05-29]
泰國前教育部長被關押不許釋放      [2014-05-29]
斯諾登稱未向俄透露機密資料已毀      [2014-05-29]
奧巴馬:美最長戰爭結束或耗萬億      [2014-05-29]
日飛北京航班因機內出現異味返航      [2014-05-29]
日本一油輪失事致3人受傷1失蹤      [2014-05-29]
外媒:上百中越船隻在西沙鑽井平台附近對峙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