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考慮削減自由行遊客引發大討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遊客占香港遊客近八成。圖為內地遊客游香港。譚達明攝

【文匯網訊】這幾天,有關自由行的消息又登上香港媒體的頭條,但這次非關「童尿」,也不是「吃麵」,而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5月27日表示,在香港尚未增加接待旅客能力前,特區政府將研究削減自由行遊客。

據中新網報道,梁振英同時強調,將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後再行動。梁振英話音落地,各界果然意見不少。

想掙錢的不樂意

統計數字顯示,香港旅遊業及相關的職位已由2002年的14萬多急增至25萬多,香港的旅遊收入也由2002年的358億港元上升至2012年的946億港元。如果用政策刻意削減自由行人數,香港旅遊收入會明顯下滑,單是減少不過夜的「一簽多行」一項,旅遊業每年可能減少收入100億港元,1萬人有可能失業。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指此舉破壞香港「好客之都」形象。協會表示,零售行業受惠於旅遊業,如減少遊客,不只零售業受創,也會引起連鎖反應,拖累香港整體經濟。香港立法會零售界及旅遊業界等5名議員聞訊馬上約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替業界表達擔憂。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自由行引起的問題主要是水貨客,希望政府採取針對性措施解決,不要一刀切盲目削減遊客,影響多個行業。

零售股真跌了

自由行牽動香港經濟不只是紙上談兵,減客消息落地,香港收租股和零售股聞風下挫。受惠自由行多年的護膚化妝連銷店莎莎(178)跌3.79%,卓悅(653)跌2.27%,金飾零售商周大福(1929)跌3.22%。

自由行影響香港經濟特別是旅遊相關行業是不爭事實,但擁擠的遊客打擾了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也是事實,怎麼辦?商界堅持至少維持現有的自由行政策,絕不能減客,但可以將「一簽多行」改為「一日一行」,先打擊水貨客,並在靠近深圳的地方興建商業城,在大嶼山興建景點,在遊客密集地增加配套設施。

對此,梁振英在提出減客設想時已經解釋,香港政府在過去兩年裡已經積極找地增建酒店、商場、道路,但一方面取得土地不易,另一方面建設需要時日,所以才考慮減客。

有人讚成民生優先

在發展自由行和保障港人生活秩序間取得平衡不大容易,商界對減客政策不滿,但靠近深圳深受水貨客之擾的上水市民卻表示歡迎。經濟學者關焯照接受《香港商報》採訪時也表示,自由行的確為香港經濟注入動力,帶來正面影響。但自由行的後遺症也逐漸浮現,如拉高商舖租金、物價,甚至觸發兩地網民展開罵戰。此時,政府的確應該分析自由行政策是否出現問題。香港旅發局主席林建岳也表示,歡迎政府重新評估自由行政策,這反映政府關心市民與民生。

《香港商報》評論指出,旅遊業問題,不單影響民生和經濟,更激化了兩地矛盾。近來,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針對內地客的歧視事件,如果問題持續,情況恐怕會變本加厲。

      責任編輯:Joshua
港變性人申婚姻合法 港府修例配合      [2014-05-30]
港府委任郭琳廣為監警會新任主席      [2014-05-30]
港府:正著手提升接待旅客能力      [2014-05-29]
港府考慮減慢旅客增長速度      [2014-05-27]
港府就香港與東盟自貿協定諮詢公眾      [2014-05-26]
高鐵工程超支34億 港府拒買單      [2014-05-16]
港府調查顯示有嬰幼奶粉缺貨超5成      [2014-05-16]
「佔中」違法 港府吁學生勿參與      [2014-05-14]
港府就發電燃料組合進行諮詢      [2014-05-08]
高鐵工程延誤 港府否認合謀隱瞞      [201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