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求撤慰安婦資料申遺 中方:不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日前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本強征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申報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日本方面竟無理取鬧、橫加指責,並於11日向中方提出抗議,並要求中方撤銷申請。對此,中國外交部11日明確表示:「對於日方無理交涉,我們當然不會接受,也不會撤回有關申請。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有關中國政府將二戰期間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相關資料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遺產」一事,日方已向中方提出抗議並要求撤回申請。

中國外交部10日證實,中國政府已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出申請,為在中國發現的抗日戰爭期間日軍強征慰安婦相關資料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菅義偉透露,已向教科文組織秘書處確認了申遺一事,指出「在需努力改善日中兩國關係的特殊時期出於政治目的利用教科文組織,對兩國間過去的一段負面遺產做不必要的強調,令人極為遺憾」。菅義偉稱日本駐華大使館公使已向中國外交部提出抗議。

關於南京大屠殺遇難人數的問題,菅義偉再次強調「雖然不能否認日軍進入南京後存在殺害平民及掠奪的行為,但具體遇難人數尚存各種疑問,政府難以作出判斷。」

對於日方所謂抗議和要求中國取消申報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表示:「對於日方無理交涉,我們當然不會接受,也不會撤回有關申請。」

10日,華春瑩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征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進行申報,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以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

華春瑩說,「中方此次申報的相關歷史檔案真實、珍貴,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符合有關申報標準」,證實中國政府已完成相關申報工作。

日本媒體昨天早些時候曾報道稱,今年4月,中國宣佈發現了大量舊「關東軍」製作的慰安婦問題史料,此次申遺對像中很可能包含這部分內容。

世界記憶名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重要活動,收錄具有世界意義的手稿、圖書館和檔案館保存的珍貴文件以及口述歷史的記錄等。中國一直積極參與世界記憶名錄的申報工作,目前已有9份文獻遺產入選名錄。

眾所周知,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問題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然而日本當局卻一直刻意迴避,引發亞洲相關國家強烈不滿。

資料顯示,日軍南京大屠殺從1937年12月13日攻佔南京開始持續了6周。據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軍事法庭的有關判決和調查,在南京大屠殺中有20萬以上乃至30萬以上中國平民和戰俘被日軍殺害,南京城被日軍大肆縱火和搶劫,致使南京城被毀三分之一,財產損失不計其數。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隊強征婦女為日軍提供性服務。一些研究人員推斷:日軍在其侵佔地區,前後共驅使40萬左右的亞洲女性充當其性奴隸。其中的大部分在戰爭結束之前被迫害致殘致死。在被害女性中,約20萬為中國婦女。

      責任編輯:吳筱惟
晉2名慰安婦去世 至死未獲日賠償      [2014-02-11]
信陽回應女子自焚阻強拆:依法拆除      [2014-06-11]
廣西欽州上千民眾被洪水圍困      [2014-06-11]
「奪刀少年」有望赴美參加飛行員訓練      [2014-06-11]
央行: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 今年M2預增13%      [2014-06-11]
瀋陽放鬆限購突然轉向 住建部緊急叫停      [2014-06-11]
日求撤慰安婦資料申遺 中方:不撤      [2014-06-11]
外交部回應「6艘軍艦護981鑽井平台」      [2014-06-11]
中國遠征軍將士遺骸今從緬甸回鄉      [2014-06-11]
深圳擬建航天城 或可送人上太空      [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