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合國受理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2]    我要評論
   

6月11日,民眾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參觀倖存者照片。中國將為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征慰安婦文獻檔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10日表示,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征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記憶名錄(也稱世界記憶遺產名錄)。11日,日本要求中方撤回申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天表示,我們不接受日方的無理交涉,也不會撤回有關申報。

申報目的是牢記歷史

據新京報報道,10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國政府是否將日軍強征慰安婦的相關檔案和文獻申報了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一直積極參與世界記憶名錄的申報工作,目前已有9份文獻遺產入選名錄。中方此次申報的相關歷史檔案真實、珍貴,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符合有關申報標準。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征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進行申報,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以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

不接受日方無理干涉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1日在記者會上透露,有關中國政府將二戰期間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相關資料申報世界記憶名錄一事,日方已向中方提出抗議並要求撤回申請。

日本媒體報道稱,菅義偉表示「在需努力改善日中兩國關係的特殊時期出於政治目的利用教科文組織,對兩國間過去的一段負面遺產做不必要的強調,令人極為遺憾」。菅義偉稱日本已經通過外交渠道向中國外交部提出抗議。關於南京大屠殺遇難人數的問題,菅義偉強調「雖然不能否認日軍進入南京後存在殺害平民及掠奪的行為,但具體遇難人數有各種各樣的說法,政府難以做出判斷。」

日方11日要求中方撤回申請。當天下午,在中國外交部的例會上,華春瑩再次被問到關於申報的問題。華春瑩表示,我們不接受日方的無理交涉,也不會撤回有關申報。

據悉,「慰安婦」指二戰期間被迫為日本軍人提供性服務、充當性奴隸的婦女。日本民間調查團體推算,二戰期間,日軍強迫各國婦女充當「慰安婦」的人數多達70萬。

回應

聯合國確認收到中國申報

教科文組織7月中旬將公佈中國申報內容

昨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新京報確認,該組織已經收到了中國將日本強征慰安婦和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世界記憶」計劃)的申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聞專員伊莎貝拉·芬尼斯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此次中國申報檔案的具體內容將於7月中旬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計劃的網頁上公佈。

據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不參與「世界記憶」計劃的評選過程,只是作為中間機構,協調申報者和評審委員會的工作。獨立的專家將會通過一系列的評判標準,決定申報內容的真實性、重要性和獨特性。

據芬尼斯介紹,評選過程中不需要投票。接到一項申報之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先會將申報內容發送給註冊委員會和技術委員會,讓委員們進行評估。評估結果將再轉給擁有14個成員的國際顧問委員會。該委員會將形成最終的推薦意見,並由委員會主席將其提交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92年創建「世界記憶」計劃並設立世界記憶名錄。世界記憶名錄以搶救「瀕危」記錄、保護無可替代的文獻遺產為目的。迄今,全球已有數百份文獻入選名錄,成為永久的人類記憶。

追訪

大屠殺檔案申報年初開始準備

專家稱南京大屠殺檔案首次向聯合國進行正式申報

新京報訊 (記者儲信艷)有關學者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南京大屠殺歷史檔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年初已經開始準備。

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該校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主任張憲文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南京檔案館和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曾經分別提出將南京大屠殺檔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的想法,最後由南京市第二檔案館統一安排這項工作。據其瞭解,日本強征慰安婦檔案的申請主要由上海師範大學進行。

「申報的都是一些文獻和資料,不是現寫的材料。」張憲文透露,此前中國沒有就南京大屠殺檔案向聯合國進行正式申報,這次應該是首次申報。

南京師範大學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張連紅表示,據其瞭解,南京大屠殺檔案申報的準備工作從年初就開始了。「南京大屠殺是人類文明史上殘暴的暴行。這種負面遺產,也應該讓全世界人民瞭解,並從中吸取教訓,包括日本人。」

張連紅表示,對於南京大屠殺的性質,日本是承認的,只是遇難人數上有異議。現在日本對中國申報提出抗議,是傳統軍國主義思想的延續。他說:「日本不應該抗議,而應該支持中國申報,共同反對軍國主義。只有這樣,日本才有可能走向光明的未來。」

鏈接

韓擬明年為慰安婦文獻申遺

爭取2017年前將其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就中國政府單獨將日軍慰安婦相關文獻申報為世界記憶目錄一事,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光鎰表示,韓方的申報與中方的申報是兩碼事。韓國官員此前表示,韓國計劃於2015年正式提交慰安婦關資料,爭取2017年將其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據悉,韓國原登記「慰安婦」人數為237人,現階段僅剩54人在世。韓國政府去年年底表示,3060份「慰安婦」檔案將作為「國家指定記錄」永久保存,包括她們的證言、接受心理檢查、在記者會和抗議集會中的影像資料以及畫作和遺物。這些文件將保存在韓國光州在世原「慰安婦」居住的「分享之家」。

今年3月,韓國女性家庭部長官趙允旋出席第58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時表示,韓國正在積極收集分佈在中國、東南亞等地的日軍強征慰安婦史料,爭取2017年將其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趙允旋表示,韓國政府計劃於2015年正式提交相關資料。

      責任編輯:高峰
日求撤慰安婦資料申遺 中方:不撤      [2014-06-11]
韓國欲為炕申遺 文化部:暫不申請      [2014-03-19]
中韓擬聯手慰安婦文獻申遺      [2014-02-09]
韓國擬為日軍慰安婦紀錄申遺      [2014-01-15]
廣州欲將南越王墓等六處史跡打包申遺      [2014-04-17]
豫政協委員聯名欲為太極拳申遺      [2014-01-20]
聯合國受理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      [2014-06-12]
南海波瀾再起 中國不再投鼠忌器      [2014-06-12]
中國2架蘇27再掛彈攔截日本軍機      [2014-06-12]
斯諾登:iPhone關機也能被監聽 專家證實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