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1省紀委改革 多地先清理門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去年6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至本月恰滿一年。

據新京報報道,上月26日,中紀委明確提出,今年完成省級紀委改革。據中紀委網站,截至5月18日,全國31個省(區、市)紀委內設機構調整方案均獲中央紀委批復。據記者統計,截至6月11日,已有12個省區市的紀委,做完了機構改革的「加減法」。一場紀委「重建」行動,正在全國快速鋪開。

省級紀委

執紀監督人數占比達57.6%

省級紀委改革,最大共同點是聚焦反腐主業,增設紀檢監察室,反腐辦案力量明顯增強。

今年3月,中紀委完成了本屆紀委組建以來的第二次機構改革。

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曾介紹,這次改革聚焦反腐主業,「紀檢監察室總數由8個增至12個;新設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及時把『害群之馬』清理出去」。

已完成機構調整的12個省級紀委,均「複製」上述改革思路,內部機構設置基本與中紀委一致,如全部新設了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堅決防止『燈下黑』。

據中紀委官網報道,此次首個完成機構改革的是北京市紀委。4月18日公佈成立紀委幹部監督室,當天下午就收到了舉報信。「可見社會關注度之高。」北京市紀委幹部監督室主任耿新說。

機構改革後,省級紀檢監察機關中,紀檢監察室多數為7至8個,河南省紀委最多達11個;四川、北京增至9個。而四川原來只有4個紀檢監察室,增加125%。海南、江西、江蘇、四川、湖北的一線執紀監督人員,占比都在60%以上。

此前,各省級紀委的紀檢監察室,多按地域、單位「分工」,也就是「劃片」監督。改革後,不僅監督「地域」,還監督「領域」。

例如廣東,教科文衛領域就從省直單位中單獨抽離,由新設的第六紀檢監察室負責。廣東的這一特殊安排,有其現實考慮。去年,廣東教科文衛領域597人落馬。

一些地方還多做了「加法」,比如廣東、河北新設了信息管理處(信息技術保障室)。廣東省紀委副書記鍾世堅稱,這道「加法」,一方面為適應網絡反腐需求,信息技術保障室代管廣東省紀檢監察網絡輿情中心;另一方面強化現代科技反腐力量,「腐敗分子的犯罪手段越來越隱蔽、複雜、而且智能化作案越來越多」。

有些地方在調整部門之前,先「清理門戶」。山西省委發文要求開展「淨化隊伍」行動,對不適合做紀檢監察工作的幹部要堅決調離。年初至今,已經查處案件42件,處分46人。

市縣紀委

改革思路仍在「構思」

不同於省級紀委,市縣紀委的機構改革模式,目前仍在「構思」中。

湖北孝昌縣紀委常委汪貴安對新京報記者介紹,去年中紀委首次機構改革調整了議事協調機構,孝昌縣紀委隨後跟進,「縣紀委的議事協調機構由94個精簡到16個」。

但今年3月中紀委第二次機構改革後,孝昌縣紀委並沒有立即行動。「省裡已發文,要求等待統一安排。」

其他省份的市縣紀委改革,也在探索中。遼寧省紀委發文稱,「縣級紀委內設機構調整工作要抓緊調研,待明年條件成熟後適時推開」;安徽提出將選2個縣試點。

上月26日,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做客中紀委官網在線訪談時表示,「地市縣的情況,不同於省、區、市和副省級城市,如何轉,需要研究」。

「今年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要完成機構調整,明年推進到地市紀檢監察機關,後年推進到縣級紀檢監察機關。」楊曉渡說。

改革雖然後年才到縣級,但汪貴安認為,改革方向很明朗,上層紀委「老虎」、「蒼蠅」一起打,特別強調「打老虎」,而基層紀檢的重點則是怎麼才能拍住「蒼蠅」?

「中紀委的兩次機構改革,都強調聚焦主業,職能聚焦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汪貴安說,市縣紀委的下一步改革,同樣要聚焦主業,增加一線的執紀監督力量,「面對基層,拍『蒼蠅』的任務更重,所以更應該增強辦案力量。通過機構改革做『加減法』,增加一線執紀監督的人員配置,才能及時發現問題。」

自2009年起,孝昌縣等全國數十個縣市推行了紀檢派駐機構「統一直管」改革,撤銷了原有的「一對一」派駐紀檢組,設立「大紀檢組」或「紀工委」,分片負責轄區各單位。「大紀檢組」或「紀工委」都由縣紀委垂直領導,人、財、物(即工資、福利待遇)都由縣紀委承擔。

汪貴安認為,4年實踐表明,「統一直管」模式適合基層紀檢,有利於「拍蒼蠅」。以孝昌縣為例,「統一直管」後查處的案件數量,是「統一直管」前3年總數的3倍。

有的市縣紀委為「拍住蒼蠅」,升級了派駐機構紀委書記(紀檢組長)的規格。

甘肅武威市選取了市發改委、住建局、水務局和林業局4個重點部門的紀委書記(紀檢組長),由副縣級升為正縣級,由市紀委直接領導。甘肅日報報道稱,改革後,去年至今共查辦案件10件,處分13人,「實現了部門派駐機構查辦案件零的突破」。

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等受訪專家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市縣紀委的機構改革應圍繞這一思路展開,「關鍵在於雙重領導體制如何創新?『統一直管』的『大紀檢組』、『紀工委』模式,以及升級重點單位紀委書記的規格,做出了有益嘗試,值得借鑒。」

派出機構

強調紀委書記「獨立性」

此前,由於一些國家部委不斷發生大要案,紀檢派出機構受到了質疑。受訪專家認為,紀檢派出機構發揮作用,須理順紀檢組和黨組之間的關係。

中紀委官網曾刊文提出,「紀檢組和黨組之間的關係沒有理順。紀檢組長作為黨組成員當然有利於紀檢組長參與集體決策,擁有投票權而不僅僅是列席會議,但是其是否要服從黨組的決定是個矛盾」。該文章稱,在原衛生部參加中紀委監察部派駐機構統一管理試點時,時任衛生部部長就提出一個問題,「紀檢組組長是黨組成員,是否要執行黨組決定?」

今年3月中紀委第二次機構改革後,上述局面已有改觀。各中央單位均強調紀委書記(紀檢組長)的「專職性」、「獨立性」,剝離了之前紀委書記的其他兼職。

證監會紀委監察局發文稱,「過去,特別是派出機構的紀委書記多數是兼職,難以保證紀委書記把主要精力放在紀檢監察工作上,證監會黨委作出決定,把全系統單位的紀委書記均設為專職,不再兼任任何行政職務」。

紀委書記(紀檢組長)「獨立」後,各單位開始約談「施壓」。

如交通運輸部,上月,該部黨組成員分率7個約談組,約談了63個部屬單位204名黨政主要領導及紀檢機構主要負責人。

值得關注的是商務部,明確了黨組和紀檢組如何溝通配合,制定了「黨組和紀檢組加強溝通協商的意見」,規定幹部選任等七個方面,黨組要與紀檢組溝通協商。

一央企員工對新京報記者說,「紀委地位明顯提高了,今年幾次會議都強調紀委對同級黨委的監督職責,原來可沒有這麼頻繁」。

程文浩認為,上述舉措,都是在解題,雙重領導體制如何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紀檢組和黨組之間的關係怎樣協調?「這是今年的重點。三中全會確定了改革思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4月到5月,王岐山書記一個月內先後6次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強調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責任編輯:冬瑾
新疆搗毀「全能神教」非法講經點      [2014-06-13]
警方:正在偵查「太子輝」犯罪事實      [2014-06-13]
31省紀委改革 多地先清理門戶      [2014-06-13]
新疆3暴徒襲警高喊「聖戰」被斃      [2014-06-13]
央視主持:普京擁抱我有政治目的      [2014-06-13]
中方:香港事務屬內政 不容外國干涉      [2014-06-13]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部或遷到中國      [2014-06-12]
北京市法院首次公示減刑案      [2014-06-12]
成都公佈一批職務犯罪要案情況      [2014-06-12]
史大剛:新疆到處爆炸殺人是錯覺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