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考部分科閱卷結束作文寫髒話零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經歷了一個多星期的緊張閱卷,高考部分科目的閱卷工作日前已結束。經過最後的統分環節,考生們最早能在22日晚查詢成績。

昨日下午,語文閱卷組召開了閱卷總結大會,宣告2014年高考語文卷閱卷工作正式結束,來自川內各地的語文老師也踏上了回家的行程。據多位閱卷老師介紹,今年高考作文美文頻現,也出現了好幾篇滿分作文。

兩位老師同時評閱作文

記者瞭解到,今年高考閱卷語文作文卷仍由兩位老師同時評閱,和去年一樣,系統設定的閾值仍為5分,即兩位老師所打分數的分差超過了5分,系統會自動把試卷發給第三位老師評閱。最終,取兩位分數較接近的老師的平均分。此外,作文錯別字仍是錯一字扣一分,以3分為扣分上限。

此前,四川的高考作文曾出現過一篇甲骨文作文。今年的作文題中,題幹上專門註明了「用規範漢字書寫」這一要求,為此,今年閱卷老師們未發現「特殊卷」,「考生答題的用字都較為規範和謹慎,未出現『火星文』和異體字」。

以霍金司馬遷簡單舉例難拿高分

今年的作文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是「人,只有在自己站起來之後,這個世界才能屬於他」。據閱卷老師介紹,閱卷組總結了三個解題點,分別是:「人」、「站起來」、「人與世界的關係」,只要踩准了這三個點就不會偏題。但要得高分,則需要極強的文字駕馭能力。

一位閱卷老師表示,在她所閱的作文裡,以霍金、司馬遷等人物舉例的有不少,但簡單舉例並不能得高分。「得高分的都是有極強的語言、文字駕馭能力的」。以其所閱的一篇58分作文為例,這篇以《笑傲人生》為題的作文,以散文行文,自始至終沒有舉一個名人的例子,但文章本身卻極富靈氣,「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非常考究,很有深度和內涵,語文老師也未見得能寫出這樣的文字」。而這樣的美文,幾位閱卷老師都表示「看到了很多篇」。

文不對題甚至寫髒話 得零分

今年的語文作文卷也同樣有零分卷。「都是一個字沒有寫,或者寫的與題目完全無關的」,一位閱卷老師就表示,他所閱的一篇零分卷,答題框中就只寫了幾句髒話。

查成績 首次開通微信方式

根據省教育考試院的安排,預計考生22日晚可查到分數,各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也將同日發佈。

查分通道開通後,考生即可登錄省教育考試院官方網站(www.sceea.cn)的查分通道查詢成績。

另外,今年四川省教育廳政務微信「2014年普通高考成績查詢」功能已正式開通。屆時,廣大考生及家長可以通過關注「四川省教育廳」政務微信,查詢考生高考成績。已添加關注的考生及家長可通過點擊屏幕下方的辦事互動-高考成績查詢欄目進入查詢界面,在輸入考生號、准考證號和身份證號後就可查詢該考生的高考成績(左圖)。還未關注「四川省教育廳」政務微信的用戶可通過本人微信賬號搜索「『四川省教育廳』或『scsjyt』」添加關注。

查分 需妥善保管准考證

按規定,對成績有疑問需查分的考生,須於25日12時前到縣(市、區)招辦登記。省教育考試院特別強調,高考報名號、准考證號和查詢碼印刷在考生准考證上,將用於考分覆核等信息查詢,考生應妥善保管。

另外,根據規定,成績覆核由有關工作人員核查試卷有無漏評,成績合成有無差錯等,不重新評分,且只向考生提供所覆核學科的總分。考生不能查看答卷。

      責任編輯:賀頓
央視曝光河南高考「槍手」替考黑幕      [2014-06-17]
英媒:中國高考作弊手段堪比007      [2014-06-14]
陝西高考作弊者父親被免去警察職務      [2014-06-14]
那些不參加高考上世界名校的學生      [2014-06-10]
重慶無臂男孩用腳趾完成高考      [2014-06-09]
「牛校」高考生3年試卷摞起2.41米      [2014-06-09]
廣東15名高考生將被取消成績      [2014-06-09]
幹部落馬曝出高考招生黑幕      [2014-06-09]
揭中國高考牛校:學生似考試機器      [2014-06-08]
內地大部省份結束2014年高考 多地高考模式微調      [2014-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