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運城書記落馬與多名大老虎交往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20日晚,有媒體稱,山西省運城市市委書記王茂設已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

據東方早報報道,有種說法是,王茂設與6月19日落馬的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交好,此二人均是山西運城人士。

另有知情人士向澎湃記者透露,王茂設與已被調查的中國科協原黨組書記申維辰也曾過往甚密。

王被帶走事發突然

根據公開資料梳理得知,王茂設今年57歲,山西省臨汾市安澤縣人,1975年參加工作,2001年至2006年在山西省政府辦公廳工作,歷任辦公廳副主任、政府副秘書長等職,後短暫任一年建設廳長後下到地市任職。

2007年至2011年任晉城市委副書記、政府代市長、市長,2011年初至2013年初任朔州市委書記,2013年2月任運城市委書記至今。

接近運城市官方的知情者向澎湃記者透露,王茂設是6月19日晚上在他辦公室被帶走的。《中國經營報》報道稱,與其一同被帶走的,還有其兩名身邊工作人員及運城市某政府賓館經理杜某的司機。

根據公開報道得知,王茂設在被帶走前,公開活動密集,其被帶走屬於「事發突然」。

6月13日,王茂設曾帶隊督查運城市創建衛生城市的工作。6月16日,運城市委召開縣(市、區)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安排部署會議。6月19日下午,王茂設並未按照既定工作安排會見客人,而是被突然帶走。

隨後,據《中國經營報》報道,在王茂設被突然帶走後,他的辦公室,及其在運城、太原和北京的家均被查抄,具體查抄款項尚在核實中。

主政朔州期間被指「長袖善舞」

事實上,在被調查之前,王茂設就是一個爭議頗多的官員。

2011年2月,時任晉城市委副書記的他調任朔州市委書記——此次提拔,被外界視為「要高昇的信號」。

地處晉西北的朔州,1989年才被批准設立的省轄地級市,是一個新興的、以煤電為主導的能源重化工基地。

「朔州工業基礎好,發展又快,很容易出政績。」據一位熟悉山西官場的人士透露,朔州歷任的書記、市長,調動非常頻繁。官員來到此地,少則一、兩年,多則三、五年,就會調到相對富裕的地區擔任主要領導。有的人更是直接晉陞為省級領導,這也使朔州被認為是山西官員最好的「跳板」。

主政朔州兩年,王茂設也沒有浪費這個機會。

一位熟悉朔州官場的人士劉海(化名)坦言,王茂設身邊永遠三四個秘書,做事講究派頭。同時,他又非常「長袖善舞」,喜歡跟一些身居高位的朔州籍官員接近。每到過年,如果某位高官回朔州老家探親,王茂設必會上門拜訪。

在幹部任用上,王茂設喜歡把「破格提拔」掛在嘴邊。實際情況卻是,這些被他「破格提拔」上來的人,相當一部分都是「大領導」的親戚、朋友或者「自己人」。

2011年中秋節前後,山西省委一位高層前往朔州視察。為了給省裡的領導留一個好印象,王茂設下命令,要求施工方三天時間修出一條柏油馬路。等省裡的領導視察完,這條倉促之下修好的馬路根本不能使用,只好全部重新修建,這也被當地人詬病「勞民傷財」。

會走上層路線的王茂設,平時又很獨斷專行。

「政治、經濟、宣傳、組織,什麼都要管。」劉海告訴記者,王茂設在朔州時,對權力看的比較重,一些本來可以分到各部門的工作,實際都是他「獨攬大權」。

曾經有一次,朔州的主要領導和工作人員要去廣東參加招商會議。據當時參與會務安排工作人員透露,訂機票時,他們給王茂設訂的是公務艙,給其他工作人員訂的是同一班飛機的經濟艙。

沒想到,王茂設對此非常惱火,要求其他人都改簽——最後這趟行程,僅改簽費就超過十萬元。

在朔州為官期間,王茂設最突出的政績,就是所謂的「四化一體東部新區」建設。在不少朔州人印象中,這個概念前兩年喊得很響,之後就悄無聲息。如今,當年新建的工業園區近乎荒廢,這項工作,可以說沒有取得任何實際成果。

與多名「大老虎」交往甚密

不過,這些並不影響王茂設的仕途。2013年2月,他如人們所預料的,成為運城市委書記。這座處於山西南部的小城,綜合實力在山西處於中上水平。更重要的是,這裡走出過不少身份顯赫的官員,其中就包括老家運城市臨猗縣的杜善學和老家運城市平陸縣的令政策。

6月19日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宣佈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和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一天後,王茂設被調查的消息突然傳出,令山西當地很多官場人士首先聯想到這兩位具有運城背景的山西落馬高官。

《中國經營報》報道也稱,通過不同信源交叉證實,王茂設與一天前被宣佈接受調查的杜善學、令政策私交很好,其在運城任職一年半,杜善學曾幾次前往看望。

關於王茂設被調查的原因,《中國經營報》記者在運城黨政高層人士中瞭解到的情況是,王茂設可能和做糧食生意的某央企有關聯。

「與王茂設交好的大老虎,應該還有申維辰。」在山西從商的王剛(化名)向澎湃記者透露,在2008年前後,即王茂設在晉城市任職期間,曾和當時任太原市委書記的申維辰來往密切,且二人還有非正當的利益往來。

這些「非正當利益」,疑似是設立皮包公司進行錢財轉移。王剛稱,他的朋友當時在太原市區某會所同時見過二人,王茂設當時被稱為「二老闆」。

目前,王茂設所涉的違紀違法事件,尚有待核實。山西省現在也已部署了對運城市委的「救火」工作。

根據運城市官場相關人士透露,6月20日下午,山西省委組織部已經決定,運城市委目前的工作,暫時由運城市長王清憲主持。

      責任編輯:賀頓
軍隊「大老虎」多涉基建腐敗案      [2014-04-14]
蓉市組織部長被查 或牽更大老虎      [2014-04-12]
中國或學美全球索逃稅 揪大老虎      [2014-04-05]
三峽集團問題多 幕後或有大老虎      [2014-03-29]
去年兩輪巡視打掉多只「大老虎」      [2014-03-16]
2014反腐:四隻大老虎密集落馬      [2014-03-15]
施芝鴻談大老虎:兩會後拭目以待      [2014-03-09]
總理記者會或揭「大老虎」案序幕      [2014-03-07]
四川省委書記答本網「大老虎」問      [2014-03-06]
胡春華回應「有無更大老虎落馬」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