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發表演講闡述中國「海洋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和希臘總理薩馬拉斯同碼頭中希雙方管理人員和工人親切交流。

【文匯網訊】「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一道,通過發展海洋事業帶動經濟發展、深化國際合作、促進世界和平,努力建設一個和平、合作、和諧的海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當地時間2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雅典與希臘總理薩馬拉斯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論壇並發表演講。李克強強調,中方願與各方共建和平之海,堅決反對海洋霸權,致力於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基礎上,通過當事國直接對話談判解決海洋爭端。

談海上關係:中方願與各方共建合作之海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李克強表示,海洋與人類發展息息相關。不斷發展的海洋交通,為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提供了有力支撐。開發利用海洋空間、海上資源,已成為沿海國家發展的重要依托。新形勢下,無論是維護海洋安全,還是保護海洋生態,任務都相當艱巨。

李克強強調,中方願與各方共建和平之海,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決反對海洋霸權,致力於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基礎上,通過當事國直接對話談判解決海洋爭端。中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致力於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秩序;中方願與各方共建合作之海,積極構建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設海上通道、發展海洋經濟、利用海洋資源、探索海洋奧秘,為擴大國際海洋合作做出貢獻;中方願與各方共建和諧之海,在開發海洋的同時,善待海洋生態,保護海洋環境,讓海洋永遠成為不同文明間開放兼容、交流互鑒的橋樑和紐帶,成為人類可依靠、可棲息、可耕耘的美好家園。

談中希合作

中希航運合作向全產業鏈擴展

李克強表示,兩國要辦好明年的中希海洋年,成立中希政府間海洋合作委員會,加強在海洋科技、環保、防災減災和海上執法等領域合作;把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中希合作亮點,使之成為中國通往歐洲的重要門戶,規劃圍繞比港發展修船業、船舶製造業,並從比港開始逐步改造從希臘通向歐洲腹地的鐵路幹線,努力把比港建設成歐洲乃至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港口;推進中希航運產業合作,逐步向製造、設計、營銷、運輸、物流倉儲、金融保險等全產業鏈擴展。

李克強表示,建設現代海洋文明需要乘風破浪。大海可納百川,國與國之間也應相互包容、開展對話、交流互鑒。中國願與希臘攜手同行,以大海般的胸懷和歷久彌新的智慧,讓古老的中華文明與希臘文明綻放出時代的光彩,為塑造根植傳統、面向未來的現代海洋文明做出兩國特殊的貢獻。

活動

兩國總理共同向貨運列車發出指令

2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希臘總理薩馬拉斯共同考察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

比港是希臘最大港口,被稱為「歐洲的南大門」,在地中海集裝箱港口中名列前茅。中遠集團於2008年中標比港集裝箱2、3號碼頭特許經營權。

兩國總理共同登上港口調度中心平台,詳細瞭解比港發展現狀和遠景規劃。在得知中希雙方開始合作後,比港已成為世界上吞吐量增長最快的碼頭之一,實現了較好經濟效益,李克強表示肯定,勉勵雙方深化合作,把港口建設得更好。

兩國總理共同發出指令,一列滿載中國貨物的列車緩緩駛出,開往中東歐目的地。「海鐵聯運」將比港與歐洲腹地連接,大幅縮短了運輸時間。

隨後,李克強和薩馬拉斯來到3號碼頭,同碼頭中希雙方管理人員和工人親切交流並發表講話。

李克強指出,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約80%以上的中國貨物經海運抵達歐洲,通過比港的航線可以比傳統航線縮短7至11天運輸時間,是中國到歐洲最短的海運航線。與此同時,中國企業願與希臘企業共同發展修船、船舶配套等產業,積極參與比港向歐洲腹地的鐵路改造,使貨物運輸時間更加縮短,降低運輸成本,把比港打造成為歐洲乃至世界上最有競爭力的港口之一。

成果

中希聯合聲明摘要

作為進一步舉措,兩國願確定2015年為「中希海洋合作年」,並將成立海洋合作機制,推動雙方在海洋經濟、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海洋礦產資源勘探開發、海洋環境研究、海洋政策、海洋科研與教育、水下考古領域開展合作。雙方同意,將繼續鼓勵兩國造船領域的機構間加強合作。

      責任編輯:高峰
李克強吁海洋合作 重申堅決反霸權      [2014-06-21]
李克強晤希臘議長 獲授金質勳章      [2014-06-20]
李克強訪希臘將闡述中國利他海洋觀      [2014-06-19]
李克強抵達雅典對希臘進行正式訪問      [2014-06-19]
英放低身段對中國表示「恭敬」      [2014-06-19]
李克強在英演講受追捧 一券難求      [2014-06-19]
記者「刁鑽」提問 李克強「十分外交」      [2014-06-19]
中國正與數十國家談高鐵合作      [2014-06-19]
李克強在英國智庫發表演講(實錄)      [2014-06-18]
李克強承諾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20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