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嘉誠千萬美元投資「3D打印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華人首富李嘉誠的一舉一動不僅受社會關注,同時也牽動著市場的神經。距離其投資的「人造雞蛋」在香港市場引發轟動不足兩周,李嘉誠又有了下一個目標——投資「人造肉」。

據新京報報道,李嘉誠近期斥資1000萬美元投資了一家可以3D打印肉類產品的科技公司。這也引發了A股市場的震動。

這家名為Modern Meadow的美國初創公司能夠通過3D打印技術在實驗室裡培養出豬肉牛肉等畜肉以及真皮皮革。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每天吃的肉類和穿的皮革製品可以用3D技術進行打印了。

李嘉誠私人持有的風投公司維港投資近日牽頭進行了這項投資。資料顯示,Modern Meadow是一家初創公司,擁有一種生物組織工程技術,在實驗室裡從皮膚細胞中培養出了皮革。這家公司還在研發經生物技術製造而成的畜肉、魚肉和家禽肉。

該公司CEO曾向媒體表示,公司儲存並用於「釀造」皮革和畜肉的細胞是通過小型活組織切片獲得的,這不會弄疼、傷害或殺死動物。而且未來生物打印肉類不僅能夠滿足人類對於動物蛋白質的需求,還很環保。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一位研究員介紹,這種利用糖、蛋白質、脂肪、肌肉細胞等原材料打印出的肉具有和真正的肉類相似的口感和紋理。做成的鮮肉特別有彈性,而且烹飪後肉質鬆散有嚼頭,絲毫不遜於真正的肉。而且同樣含有真正肉類所含的營養元素。

李嘉誠此次出手,再度顯示其對於生物科技的強烈投資偏好。而受「超人」投資刺激,6月24日3D打印概念股走強。其中,華工科技漲幅超4%, 機器人漲幅達3.59%,博實股份、福晶科技等漲幅均在2%以上。

新京報記者 陳白

那些李嘉誠投資過的另類項目

「人造雞蛋」

今年6月13日,由李嘉誠投資1.8億港元打造的"JustMayo"「人造蛋黃醬」在香港百佳超市旗下Great超市正式發售。李嘉誠親自站台,並和一名美國大學生親自煎人造蛋吃,力證人造蛋確實可以食用。網友調侃稱,「李嘉誠賣人造蛋,難道母雞們就要下崗了?」

類「臉萌」應用

2013年11月,維港投資宣佈風靡Facebook的漫畫應用Bitstrips已成為其投資組合中的一員。Bitstrips在2008年成立,其Facebook應用去年底推出,至今用戶已逾2000萬,被分享漫畫更達1億張。

「情緒識別公司」

2012年維港投資和KPCB共同出資1200萬美元投資情緒識別公司Affectiva。Affectiva是一個基於雲端的面部情緒識別解析服務公司,通過網絡攝像頭捕捉識別人們的面部動作,如皺眉、挑眉、傻笑、微笑等來判斷人們的情緒。這一識別技術可助廣告主和品牌找到消費者真正感興趣的部分。

      責任編輯:李可為
金管局查「佔中」非法募捐      [2014-06-25]
港企成內蒙古外商投資主力軍      [2014-06-25]
「一簽多行」或將被限制訪港次數      [2014-06-25]
李嘉誠千萬美元投資「3D打印肉」      [2014-06-25]
內地人有望年底在深圳前海買港貨      [2014-06-25]
環時:美試用普選推「港獨」做大      [2014-06-25]
成都非公有制經濟代表在港培訓      [2014-06-24]
特首辦駁斥自由時報嚴重誤解白皮書      [2014-06-24]
98名港澳大學生赴京文博機構實習      [2014-06-24]
港府:施政重中之重是解決住宅供應      [201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