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簽多行」或將被限制訪港次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份宣佈港府正研究調控旅客人數和結構的辦法,數月來此議題不斷發酵,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在北京與港澳辦和公安部官員商討優化自由行和「一簽多行」,但表示還沒定論。蘇錦梁近日曾表示,聽到將「一簽多行」改為「一簽若干行」的意見,希望社會能建議具體的次數,日後提交中央政府考慮。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從數據上看,如果將「一簽多行」調整為「一簽若干行」,比起改為「一日一行」,會出現比較好的調控效果。

南都訊 記者王睦廣發自香港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份宣佈港府正研究調控旅客人數和結構的辦法,數月來此議題不斷發酵,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昨日在北京與港澳辦和公安部官員商討優化自由行和「一簽多行」,但表示還沒定論。蘇錦梁近日曾表示,聽到將「一簽多行」改為「一簽若干行」的意見,希望社會能建議具體的次數,日後提交中央政府考慮。

會面特別討論「一簽多行」

數月來,香港社會各方針對自由行政策進行了多方位的探討,主管旅遊事務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昨日到訪北京,來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保安局及入境處的官員與內地港澳辦及公安部官員進行了近3小時的會晤。

「討論了如何優化、改善自由行政策,特別討論到了一簽多行政策。」蘇錦梁表示,會晤中向港澳辦及公安部的官員反映了港人近期表達的意見,包括市民和業界的意見,對於「一簽多行」問題,香港社會有意見提出可改為「一日一行」或者「一簽若干行」,這些意見中央政府是聽到的,也很關注。

改為「一日一行」效果有限

「今天沒有定論。」蘇錦梁昨日表示,主要是與內地有關方面就如何優化和改善自由行政策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意見,至於「一簽多行」等政策如何優化,任何的措施都在討論階段,如果有共識,會在適當時候公佈。

近期香港社會關於自由行政策的討論中,調整「一簽多行」政策一直是焦點所在,但如何調整則存有不同的看法,很少有聲音要求完全取消深圳戶籍居民的「一簽多行」,主要的意見是將「一簽多行」改為「一日一行」或「一簽若干行」。

若改為「一日一行」,未來成效可能有限。蘇錦梁近日就曾表示,根據港府最近的調查,「一簽多行」旅客中,占96%是「一日一行」,即現時絕大多數「一簽多行」旅客每天最多只到港一次,因此若改「一簽多行」為只容許「一日一行」,可減少的旅客數目不多。至於「一日兩行」的訪港旅客,每天只有1000多人,「一日三行」的則每天只有20多人。這些客觀數據有助公眾掌握不同建議的影響。

「一簽若干行」具體數字未明

根據港府的數據,去年訪港旅客總數為5430萬人次,內地旅客有4075萬人次,其中又有1215萬人次通過「一簽多行」訪港。「一簽多行」適用於合資格的深圳戶籍居民赴港。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近日則向港媒表示,目前有超過150萬名旅客持有「一簽多行」,每年每人訪港次數約為8次。截至去年深圳戶籍人口已經超過300萬人,但南都記者昨日未能核實到已經辦理「一簽多行」的人數。

從數據上看,如果將「一簽多行」調整為「一簽若干行」,比起改為「一日一行」,會出現比較好的調控效果。蘇錦梁近日就曾向傳媒表示,聽到有意見認為可將「一簽多行」改為「一簽若干行」,但希望相關建議能提出具體的數字,日後可提交中央政府考慮。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旅遊、零售業界對於收緊「一簽多行」仍有保留,擔心會影響相關領域的經濟,而如果「一簽多行」政策出現調整,也會給現時享受「一簽多行」政策的深圳戶籍居民帶來不便,包括跨境學童的家長等。政策最終如何演變,需要繼續觀察。

      責任編輯:張斐
一簽多行設限無助減旅客人數      [2014-06-21]
蘇錦梁:會否改變「一簽多行」未有定論      [2014-06-05]
梁振英:不擴大「一簽多行」      [2014-01-15]
金管局查「佔中」非法募捐      [2014-06-25]
港企成內蒙古外商投資主力軍      [2014-06-25]
「一簽多行」或將被限制訪港次數      [2014-06-25]
李嘉誠千萬美元投資「3D打印肉」      [2014-06-25]
內地人有望年底在深圳前海買港貨      [2014-06-25]
環時:美試用普選推「港獨」做大      [2014-06-25]
成都非公有制經濟代表在港培訓      [201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