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萬慶良足球功夫了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民晚報6月30日發表評論,原標題:萬慶良的越位與尋租。全文如下:

那邊廂世界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黑白分明的足球在綠茵場、球迷心中穿行、躍動。這邊廂,我們也沒閒著,前兩天恆大俱樂部剛剛宣佈了其新球隊名稱,「恆大淘寶」,充滿了撞色的喜劇性;這幾天,一位據說鍾愛足球、恆大俱樂部的忠實球迷,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這也從另一角度演繹了「足球是圓的」這句老話。

萬慶良與體育頗有淵源,網上流傳了他的不少「傳奇」,譬如,2011年,他十五天就學會游泳,橫渡珠江,獲得第二名;2014年之前的3屆龍舟表演賽都是冠軍。獲得這樣的名次,是極其講究的,作為廣州市長參加的橫渡比賽,屈居第二,當時第一名是市委書記。今年的龍舟表演賽,萬書記率領的「一哥隊」「意外」獲得第二,桂冠被「外國友人隊」搶得。輸給外國友人,只因他們「不懂政治」,或者領導們覺得也需要「接接地氣」了。當然,今年一沒蟬聯,就「出事」了,難免就有人浮想聯翩,中國的土地充滿了「讖緯」的土壤。

萬慶良的足球功夫據說也很是了得,最值得玩味的是,現在有媒體曝出其踢球時「橫衝直撞」,且無人敢攔,所以進個帽子戲法也是稀鬆平常。這裡就不得不感慨一句個別媒體的「不厚道」了,原來說人家是「技藝高超」、「拚搏精神」,怎麼到如今,這些違背體育本質的現象就浮現出來了呢?

領導進球估計是最容易的了,足球就是人生,足球場就是人生的競技場,有的人天生就能多射門,多進球,未必因為其足球天賦出眾,而是天時地利人和中的「人」,他的「人」是格外「大寫」的,是被「眾星捧月」般的「小寫的人」映襯出來的。如果全世界的規則都向我看齊,那中國獲得世界盃也指日可待了。

這樣的人,是處在不斷「越位」中的,之所以熱衷於「犯規」,有主觀因素,大概因為他們「速度」太快了,別人扯都扯不上。也有環境的原因,當裁判、觀眾、甚至對手都認為你可以不遵循「規則」的話,你怎麼會不一次次怒射,一次次享受腎上腺素的飆升呢?

前幾年,萬書記曾驕傲地說,自己沒有買房,至今還是租房。只是這房租著實有點低,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租金600元。看來,「越位」就能「尋租」成功,不來個帽子戲法實在對不起群眾啊!

那些裁判、對手,觀眾,以及一個個拿著「長槍短炮」的場外媒體們,其實大家都是「同道中人」,無論願不願意,都遵循一樣的遊戲規則。為什麼同樣的「越位」與「犯規」,在出事前後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沒有交易就沒有殺戮,同樣,沒有「尋租」的土壤,就不會有黑哨。在這個日益提倡綠色經濟的年代,還是希望綠茵場上拚命奔跑的人們,腳下踩著的是純粹的綠色與堅固的土地,而不是灰色的流沙。

      責任編輯:吳筱惟
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免職      [2014-06-30]
萬慶良常鬧笑話 被戲稱「600帝」      [2014-06-30]
萬慶良落馬時官居高職引關注      [2014-06-29]
網傳萬慶良被帶走照片 媒體人否認      [2014-06-29]
萬慶良落馬 廣州官方表態:堅決擁護中央      [2014-06-29]
網傳疑似萬慶良被帶走現場圖      [2014-06-28]
京報:萬慶良突然被查 反腐本該如此      [2014-06-28]
萬慶良落馬疑涉廣東揭陽窩案      [2014-06-28]
萬慶良落馬前1小時取消考察      [2014-06-28]
消息稱萬慶良從會議室被帶走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