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澤軍任麗江代市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澤軍。

【文匯網訊】旅遊名市麗江市長近日換帥。 6月26日舉行的麗江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九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任命張澤軍同志為麗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並代理市長。張澤軍此前擔臨滄市委副書記,近日調任麗江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原市長和良輝已調任雲南省商務廳廳長。

張澤軍,男,納西族,1963年3月生,碩士研究生學歷,中共黨員,1981年8月參加工作。歷任維西縣副縣長(掛職),迪慶州委政研室主任,省社會科學院正處級幹部,省農業廳辦公室主任、畜牧獸醫處處長,省畜牧局副局長,省農業廳副廳長兼省畜牧局局長,臨滄市委副書記等職。

此番履新麗江市代市長,於張澤軍而言,開啟了人生新的一頁。雖說是土生土長的麗江人,但翻開他的履歷,以1995年到迪慶維西縣當副縣長為其從政起點,在長達19年的從政生涯裡,他都沒有和麗江發生過交集,這是張澤軍第一次回到家鄉從政。

麗江,一個舉世矚目的旅遊名城,身為這座城市的行政一把手,張澤軍肩上的擔子不輕。

會上,從麗江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和炳壽手中接過任命狀後,張澤軍深情地說:「麗江是生我、養我的故土,為家鄉做事,為父老鄉親謀利,是我義不容辭的職責;為建設麗江出力、為發展麗江貢獻、為繁榮麗江耕耘、為保護麗江盡責,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為麗江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讓麗江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堅持不懈的目標。」他鄭重承諾,將用自己全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為麗江的發展、為麗江人民能夠過上體面而有尊嚴的生活做出新的貢獻。

對於新任命的麗江行政一把手,麗江人的初印象是他高大的身材,古銅色皮膚、稜角分明具有納西男子特色的臉龐,至於張澤軍是誰、他有著怎樣的經歷……張澤軍的種種,都令人好奇。

最優秀的小學畢業生

地處麗江西部的石鼓鎮,因其「神兵天降曾飛渡,萬里長江第一灣」而出名,從石鼓鎮再走約20公里,便到了一個叫四興的村子,這裡,是張澤軍的故鄉。

沿著四興村委會往上百餘米,便是張澤軍的母校——四興自強完小。該校校長帶麗江讀本記者參觀學校,其中一間房子裡,貼著一張光榮榜,上書:四興自強完小最優秀畢業生——張澤軍。上面詳細地記錄著張澤軍出生、求學以及任職的資料。校長說,即便多年在外,張澤軍也一直心心唸唸著母校的建設和發展,並給予了諸多鼓勵和幫助。

學校山坡腳下的路邊,有一個小賣部,店老闆楊忠凡是張澤軍的同學。

「當年我是班長,澤軍是副班長,我們玩得挺好。」楊忠凡說,張澤軍有6個兄弟姐妹,他排行老大,「從小澤軍就特別懂事,和我們一起玩都帶著弟弟妹妹。而且他從小就是家中的勞動力之一,當時還是靠掙工分吃飯,小小年紀他就會幫著父母一起掙工分,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張澤軍6歲就上了小學,比同班同學小一兩歲。「他每天要先砍完家裡的柴火,然後再走1公里的毛路到學校。」在楊忠凡的印象裡,張澤軍從沒有遲到過。

「班上30多個學生,他的成績數一數二,而且不偏科。」讓楊忠凡佩服的是,張澤軍不「死讀書」,「他喜歡唱,也喜歡跳,性格一直很開朗、很樂觀,放學後上山找豬食,一路上也會哼上幾句小曲。」

學習好,口才好,乒乓球也打得好

位於石鼓大同的玉龍縣四中(原麗江縣四中),是張澤軍曾就讀的中學。「澤軍從小學到高中學習都很好,並且書讀得越多,他各方面的表現愈發顯眼。」楊忠凡形容,「只要有張澤軍在,大家都會被他吸引,都願意跟他交流。」

讓楊忠凡印象最深的是張澤軍很喜歡演講,「有一次參加比賽,講的是雷鋒的故事,真是聲情並茂,演講到一半,自己就已經淚流滿面,觀眾席上的師生也直誇他,『情感豐富,口才相當好』。」

此外,楊忠凡告訴麗江讀本記者,張澤軍文章寫得也很好,加上口才好,深得老師們的喜愛,特別是語文老師楊振宇,高二時在一次演講比賽結束後,曾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說過一句話:「他以後肯定前途無量。」這個「他」,就是張澤軍。

「張澤軍從小學就喜歡打乒乓球,而且打得很好。」前幾年楊忠凡到昆明,兩人還一起相約打乒乓球。而張澤軍留給另一位同班同學楊舒瓊(音)的印象是:喜歡看書。「他每次都從家裡帶來很多書,我們都很羨慕。」

一個月穿爛一雙解放鞋

當年,由於條件艱苦,並不是所有的小孩都能上高中,正因如此,張澤軍特別珍惜。「讀高中時,張澤軍一個月生活費就十來塊錢,有時他也去勤工儉學。生活再艱苦,他都不抱怨。」楊忠凡說,每次上學或者放學,一路上,同學們一起開開玩笑、唱唱歌,張澤軍都是領頭人。

種田、砍柴、割草……這些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已經很陌生的農活,卻是當時張澤軍他們上學時每週的勞動課,也是週末回家要做的事。「每週有一天都是勞動課,不管多重的活,張澤軍都是讓做什麼活就做什麼,從來不嫌多不嫌重,還做得非常好。」因為幹農活多,張澤軍基本一個月就會穿爛一雙膠鞋。

務實,能和百姓說到一起

在臨滄任市委副書記期間,張澤軍主要管黨務和農業農村這一塊。麗江讀本連線當地媒體。春城晚報駐臨滄記者站記者劉自學對這位「前張副書記」的印象是:平常話不多,很務實,沉得下去,尤其是在農業方面研究很深,比如對二十四節氣都瞭如指掌,跟老百姓有話說,也能說到一起。

劉自學說,張澤軍在工作中很低調謙虛,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雖然我做過相關方面的工作,但還是要不斷學習。」這讓下屬工作起來不會有壓力,也更有勁頭。讓劉自學印象深刻的是,張澤軍從來不吃野生動物的肉,「因為他覺得這是對自然平衡的一種破壞。」私下溝通時,「感覺說話很有水平,看得出學識很好,但又不失幽默,也沒有官架子,經常會與下屬一起喝茶聊天。」

好友張萬星(麗江文化人「夫巴」)記得,20多年前,在昆明第一次見到張澤軍,是在麗江納西族文化朋友圈的聚會上,當時他覺得張澤軍比一般的年輕人思想更敏銳。隨著接觸的深入,張萬星發現,張澤軍除思維敏銳外,對事情也有獨到看法,比如對於麗江的發展,「雖然沒在麗江任過職,但張澤軍一直關注、關心麗江的發展。」

在張萬星看來,對於自己不是很懂行的事情,張澤軍總喜歡去研究。比如2010年初到臨滄任副書記之前,張澤軍愛喝茶,但卻對茶的研究不深。然而,幾年不見,去年張萬星和幾個研究茶的朋友到臨滄,與張澤軍喝茶時,卻發現他將茶的顏色、品種、特性等方方面面都能分析得頭頭是道。去年的廣州茶葉博覽會上,臨滄市就獲得了多個金獎,「這方面,張澤軍功不可沒」。而且除了茶,去臨滄後,在糖、煙、酒等臨滄的特色產業方面,張澤軍也都成了專家。

「我真的很佩服他。」 張萬星由衷地說,張澤軍在臨滄的政績和口碑都很好,而且能做到不拘於死板形式,有自己的創新想法,希望他到麗江後,放開手腳幹出一番事業來。

「新領導,非常平易近人。」這是麗江市政府秘書科工作人員對張澤軍的初印象。

據介紹,在張澤軍來到市政府工作的第一天,一大早一來上班,張澤軍便到市政府各個科室,與工作人員親切握手、聊天,「一一詢問我們是哪裡人,工作幾年了,工作上有什麼困難等,沒有一點官架子,感覺是之前就已經很熟悉的一個人,很親切。」市政府一工作人員如此評價。

      責任編輯:京辰
張澤軍任麗江代市長      [2014-07-01]
麗江玉水寨掌門人和長紅:傳承東巴文化16年      [2014-07-01]
否認侵華史 東莞日企社長遭圍困      [2014-07-01]
官方未急於公佈徐才厚落馬原因      [2014-07-01]
網絡跨境賭球每年抽金超萬億      [2014-07-01]
四川偷情被打副局長被撤職      [2014-07-01]
銀川三年擬培養千名大學生老闆      [2014-07-01]
評論:貪腐不除 未戰先敗      [2014-07-01]
上海陸家嘴大批人員堵路      [2014-07-01]
徐才厚曾多次在會議上談反腐      [2014-07-01]